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4滾滾風雲~尾聲~天成無情咖啡室
2009/01/19 22:37:22瀏覽665|回應1|推薦23

04灰燼裡的火星~天成無情咖啡室

(八)海光沛致江燕文

燕文:很久,很久,大概有十二天了?沒有接到妳的信。知道是「匯豐銀行」不能作主的緣故,妳當真是連五角的郵票也出不起了吧!好慘!小陳與小王近來又在搞戲,小陳又虧了百餘元,自然我不能再向他開口借錢了;只是去看妳的希望又完了。妳會想像得到,我是多麼願意去看妳!老黃願意出大部份本錢盤一間咖啡室,讓我當經理,當然我也要出一部份股金,大致沒問題了。現在去找徐牧師幫助一點。

為了錢,我曾去找田老闆,但是,他尚未忘舊嫌,未允協助。他的弟弟因積勞之瘁病了,現在寶血醫院診治,這大概是他崇奉「馬門」,刻待剝削員工的報應吧!我很惦念妳的近況,但恨力不從心,希望此次得蒙天父的照顧使我們能有一個時期的安定生活,直到勝利降臨。阿們!這封信是在徐牧師辦公桌上寫的,希望妳快回信。祝 康樂

(九)海光沛致江燕文

燕文:這次與老黃合作經營「天成咖啡室」,我一定盡最大的努力,祇許成功,不許失敗;為了求成功,我向不該求助的人求援(因為他們的錢是血汗掙來的);現在問題解決了。明天「天成咖啡室」開張,我就是走馬上任的經理了,我抱著吃苦的精神去幹,求其妳來時,我們能有一個短暫、愉快的生活。

據一個剛從大陸來的朋友說:我的家人不知去向,怪不得上月我寄的信也沒有回音了。為了國家,為了自由,甚麼是家我實在不顧,亦不能顧及了。我不敢自謂「忠孝不能兩全」,我願我的心能平安就夠了。把痛苦、愛恨都藏在心之深處,一切的賬,等到日子到了,再去總清算吧!

現在我立下了個志願,第一、在三個月內完成一本小說,我倆偉大的愛是主題,用三年來的事實作背景。第二、寫電影故事、影劇本為我所長,不是嗎? 

祝 康樂

(十)海光沛致江燕文

燕文:收到妳殘忍的復信,真令我失望。真料不到妳對我的反感是如此的深,而對待我的祈望竟是一連串蛇蠍似的指責和咒詛,這是任何人難以忍受的酷刑,我是絕對想不到會發自曾有三年艱危共嘗的妳的心意,我除了沉靜的接受外不欲有所辯解了。我既無力讓妳相信我,也不能用血淚感動妳的鐵石心腸,只有讓妳強烈的自尊心與自信心毀滅了妳和我,這是我應得的懲罰。

妳對我的一切,我早已決定以死來彌補我對妳無可抵償的代價,任妳百般的苛責與咒罵、冷淡與無情,直到我的末日降臨。人類是自私的,愛是看不見的,由於我的自私(愛妳是自私嗎?)影響到妳的自尊,更影響到愛的存在得失,這真是我從未想到的事!對於妳的不諒解,甚至說赦免,我祇能說情不曲,理不曲,命曲之外,我是無法再說甚麼了!我只有心悅誠服的拜領妳的賜予!

今後,妳對我,妳覺得如何懲戒我的失信與自私才能快意,我決不抗辯,也不再發出任何怨言了。妳心目中有我的存在也好,無我的存在也好,愛也罷,恨也罷,諷也罷,希望妳盡量的發洩,因為只有這樣,我的心也許可以早能剖白。我願生死禍福及早判斷,不願膠著拖延。妳不必諷刺我「為了國家,為了自由」,妳不必諷刺我「快意於家的自然毀滅」。

對於我要寫小說與電影故事,妳不鼓勵也罷了,何必潑冷水呢?妳不必諷刺我保護了妳,我知道我是無能的,否則,我決不會如今日之狼狽而讓妳加以譏笑,時間是考驗人的試金石,善良的人,終會得到最後五分鐘的勝利,也許他是淒清、自苦、孤獨、無依……

但,這種黑暗是不會永久的,他那顆善良的心,是會與無數顆善良的心起著慰籍而互相同情的。是的,以後我決不為我的「私事」而打攪妳的清靜了,現在我更知道我的「私事」是會如何的驚惱妳清白的心!讓我承擔我應負的十字架吧!由於三年的困境,再加上我的無能,兼之妳的虐待,我確實軟弱了。我實在找不出活下去的理由,我的家為妳而棄、卻得不到妳的同情,又不能自立自用,甚至害人害己,更感到人情冷暖,世態炎涼;愛、恨、悔無法解決的矛盾。

幼稚的我更夢想用感情來感化一切,解決一切,我的失望是多麼沉痛!我錯了!讓我的錯來毀滅我自己吧!這次我上演「寄生草」,使我連想到妳,固然,妳不是寄生草劇中女主角那一類型的女子(寄生草女主角的毛病是自以為身體弱病而被丈夫寵壞了)。

但由於你的毛病是在思想上,比較起來,你的病更可怕、更嚴重,只可惜妳沒有一個像立人那樣的哥哥!否則妳的病早好了。我以為一個人應安於現實,注重現實。固然,一個人不能沒有希望。然而,這希望必須從現實的合理觀點而逐步去接近去實現希望。祇有這樣才不致陷於失望,也不會招致無謂的煩惱。

妳對事實的看法,由於社會經驗和生活經驗的不足,一切的觀點完全從理論上去追尋,而妳的理論觀點,不僅大多依賴於智力,甚或是理想。須知社會的一切,從缺陷、矛盾中才能產生美好與進步。如果沒有缺陷、矛盾的話,美好與進步的獲得又如何可貴呢?妳的觀點不可否認大多是對的,但苦於太窄狹了,處順境或平時尚可無大失誤,在此亂世逆境,則乖舛層出,自苦苦人了。

一個人從夢中或理想中來滿足自己的希望而求其實現,他不僅可憐、愚笨,簡直是可笑、可哀!妳可以多方面進一步的想想、我的話是否有點道理,我們的生活固然苦,但多少人比我們更苦,物質上不談,精神上的苦惱比妳我個人的「私事」的待解該是有過多多的。

燕文!我們為甚麼不放下這目前沒法辦的「遺憾」而留給將來呢?我勸妳不要因缺陷而增加缺陷,振作起來,眼光看遠些,忘記自我,個人的事業、幸福都損失了沒關係,只要是對的,我們寧願做無名的烈士,不要爭個人的榮譽。

勃來克有句銘言:「不要因卑劣、煩瑣的過去而後悔,不要因愚昧無成的現在而自愧,當死的時候,你應當說:我已為人類的自由鬥爭了。」我們不是與沒有愛情的婚姻而在鬥爭中嗎?         祝 康樂

(十一)海光沛致江燕文

燕文:那天從妳那裡回來時,船啟行不久,已是萬家燈火的時候了。船行在夕陽、晚霞、大海中。船身搖蕩異常,從來不畏風浪的我,竟感不時的暈眩,這真不知從何說起。斜依船窗,靜看海上的夜幕,咀嚼著數小時前與妳的相聚快感,在夜的神秘中另有一種情調。

今天是「天成咖啡室」開張的第六天了。這裡,今夜雨後的月夜,格外的清潔、可愛、流星間落、浩月掛在天中。遙望香港,燈光依稀可數,軋軋機聲與四週的蟲聲織成連悲多芬也奏不出的曲子,看不見燈紅酒綠,聽不到車馬之喧,靜、美中更含有僕實的生氣,依我的觀點,此間似乎遠勝過妳那兒,這仍有待於妳來時親身領略再加以評論吧!

為了房子問題,直到四號才解決,一串的意外與本身力量之不足,我深深體味做任何事均不容易。近兩天因為一切已上軌道,比較閒暇,我把「北極風情畫」與「塔裡的女人」又看了一遍。二者相較,北極風情畫在各方面都成熟得多了;不過在「塔裡的女人」的結尾,作者說出四點,他說:

一、當幸福在你身邊時,你並不知道它,當你知道珍惜它,尋找它時,它已經沒有了,再也找不到了。

二、為別人犧牲太大,別人不僅不會得到幸福,反而得到痛苦。 

三、在生命中「偶然」雖然可怕,但比偶然更可怕的是自我意識(也可以說是自尊心)這自我意識或自尊心,就是悲劇的主要因素。

四、真正的幸福是剎那的、短暫的、不是永久的。

對於前三點,我對作者的說法完全同意,並有同感,而值得回味玩索。不過作者的第四點論調,如不是作者因基於自我解嘲而加以曲解的話,那末我認為作者犯了不可饒恕的錯誤了。妳想幸福是不能永久的嗎?如果幸福不能永久,那何能謂之幸福呢?今日今時為幸福,明日此時即變成不幸福,甚或變成苦惱,那豈是人們要求的幸福?又豈能算為幸福呢?何況再加上真正二字。

我認為既是真正幸福就該「永久」,祇有「永久」,才能算是「真正幸福」。作者的第四點論斷,驟看好像是對的,但實在講來是不健全的,有錯誤的,妳以為我的見解對不對呢?這裡有一間福音堂,牧師姓楊,是用國語講道的;這裡也有一間小廟,每星期四說法,我頗有意參證夙因,解脫一番,祇看佛法是否無邊,可否渡我到彼岸了。

時局很不好,百業凋零,商場淡風掃過,難以遏止,這裡各工廠,刻已波及;在賠無賺的狀態下,已有一廠停工,其他各廠雖勉強支持,已都減少工作時間,工人內心惶恐異常,部份工人陷入困境,如情形不能好轉,則咖啡室的前途未可樂觀。由於我們已是窮途末路,如不能以此自存,隱憂深重,即令去調景嶺,而飯票錢也難籌得,故雖知多慮無益,現實不可不慮;思之憂心忡忡,五內焦焚,莫可言喻。

因開張時間拖延,工人出糧(發工資)期過,生意不如理想,店中連我三人的伙食,還在吃老本,但任何事起頭難,我想將來會好轉的。現在已是午夜了,妳大概已到高唐,然而,我卻想著許多事情!想、想、想、想我們的初相識,白露洲的夕陽、陶塘、戰場、三年來的苦難、生活的鞭子、如何能衝出難關?如何能有一個樸實的小家庭?

真是如夢如痴、想、想、人情有不能已者,我是多麼的不能已了啊!我真願不顧一切的伴在妳身邊,忘記現實的一切,快來信!        康 樂

(十二)海光沛致江燕文

燕文:來港到現在,除了前年為了生活,我曾在街上奔波了一個時期外,其餘的日子,就在閒散中虛擲了;如今總算是以正當職業謀生,那麼,忙一點,累一點,又算得了甚麼?妳那個沒有薪水的工作可以辭掉了吧!妳來這兒,讓我們在事業上合作一次,至於你來後,你淘氣,虐待我都沒關係,再說,妳來了會一天忙到晚,祇怕妳想淘氣也沒精神呢!

妳想,在一日兩餐,工作完畢之暇,併肩眺望海中的雙白鷗,漫步寂靜的斜陽中,喁喁耳語,枕邊調笑,該是多麼清高、趣味、寫意,而棄南面王為敝履呢!即使妳那牛性子犯了,妳掐我一下,我瞪妳一眼,那不是像這幾日的風暴一樣,雨過了,太陽更熾熱嗎?吾愛!我伸手等著妳呢!讓我們在這小鎮上留下一點痕跡,一點值得記憶的的記憶。

未完待續

作者日記2009/1/19消費券真好用~我用它買了四合一的印表機還有找,沒有消費券,我再也捨不得、實在也是沒閒錢買它。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578849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費券真好用~又一例
2009/01/20 09:51

拿人手軟,那些挺扁及打馬的綠色同胞,都不去包圍法院了!

下次,再有老共官員來訪之日,把那麼多警察大陣仗的公帑省下來,

改發老百姓消費券,就安啦!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