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6滾滾風雲~尾聲~掙扎!掙扎!掙扎!
2009/01/24 23:07:53瀏覽607|回應2|推薦13

06灰燼裡的火星~掙扎!掙扎!掙扎!

天成咖啡室的隔鄰,有一間基督教佈道所,每星期三、五有聚會。江燕文未來新界之前,海光沛已去聽過兩次道,並且和傳道人文先生和楊先生都談過話。

那天晚間聚會完畢,已經十點多了,傳道的楊先生經過咖啡室,看見生意已經清淡。海光沛與江燕文在清閒的聊著天,他就有進去的意思,又怕天已太晚不方便,正在他進退不是、拿不定主意的時候,海光沛發現了他並招呼他進去,楊先生也就走進咖啡室來了。

海光沛把江燕文介紹給楊先生,他們一談就談了一個多小時,談得非常投機和融洽。臨別,楊先生堅邀海光沛和江燕文常去聚會。

如果你想真正了解歐西的社會、文化時,你不能不好好的去研究基督教。如果你想接受歐西的良好社會、文化時你最好先信基督教。一個基督徒,一定是對倫理、道德、社會規範,最好的奉行者和強有力的保衛者的。

如果江燕文能夠在影劇圈討生活的話,也許她和海光沛的愛情會繼續順利、堅固下去。但是,江燕文自小讀基督教會設立的小學校,受基督教教育,來港之後,又一再受牧師的支助與幫助。她在心靈疲敝、生活窮困之時,也真想做個好基督徒,安息在上帝的愛中。

但是,她更了解一個基督徒,對婚姻關係是非常注重的,她總想結束了與海光沛的孽緣之後,再做個好基督徒。甚至,她更想影響海光沛,她想,如果海光沛能真心信教,悔改做了基督徒,他自會自動離開她,因為,基督教徒不可能有個錯誤的婚姻的。

但是,她錯了,海光沛是個反叛型的人,他頑強的反叛家庭、傳統、道德規範。他要江燕文為生活而利用教會,他自己卻不信、反對、而自炫以為獨特,聰明,清高。天成咖啡室緊鄰的基督教佈道所,屬於舊市的禮拜堂。舊市,是九龍去元朗路上的一個大鎮,是一個街市繁榮、商業茂盛的小地方。

禮拜堂裡有一位東北籍的鄭牧師,傳道先生倒有四五位,他們大都是原在大陸的牧師,逃港之後,沒了自己的禮拜堂,暫時屈居這小禮拜堂裡做傳道先生。其實,禮拜堂真正的主腦人物卻是美國傳教士,五十三歲的美國女宣教士,她的中文名字叫做台美麗。女宣教士台美麗,於大陸淪陷前在河南傳道許多年。

台美麗教士,精力充沛、聰明、雋智。她無論做任何事、任何時都興致勃勃,熱情洋溢。有一次,台美麗教士到新界佈道所來領婦女會,她一看見江燕文就喜歡上她了。會後,她留下她談了很久,談得很投機,談江燕文的小學生活,談基督教,就是避免談她與海光沛的關係。

「台教士!您來中國多少年了?」江燕文問。

「一定比妳來中國早得多!」台教士幽默的說:「妳還沒有三十歲吧?」

三十歲?三十歲!江燕文敏感的想到自己為困苦,流離折磨得老了,她頗為懊喪,又有些不甘的說:「我才二十三歲呢!妳看我有三十歲了嗎?」

「誰說妳有三十歲了!我是說我來中國整整三十年了。真巧,我來中國時和妳一樣大,也是二十三歲!」

好機警的台美麗小姐,她的幽默、她的活潑、她的熱力、她的愛心將燕文的感傷,輕輕地掩飾過去。接著她又說:「楊先生告訴我妳常來聚會,在香港,妳和妳先生之外還有甚麼人?」

「沒有了!」她悠悠漫應,真想把真相告訴她,向她傾訴,求她保護,但,她甚麼也沒有說。

直覺告訴她,這個傳教士是可信任的,但,究竟萍水初相識,她又是個外國人,自己怎能這樣做呢?而且,她以為在目前的情形下,她很懷疑別人的力量能救她脫離海光沛?唉!以後再說吧。

「妳願意幫忙我做教會的工作嗎?」台教士直爽的問。也許這問題來的太突然了,江燕文望著台教士,她感動得幾乎哭起來。她很想要這份工作,同時,她也很為難;她熟悉聖經,知道教會對婚姻的嚴肅重視。她與海光沛的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的婚姻怎麼辦?怎麼辦!?

「不願意?」台美麗教士問。

「很願意!」江燕文說:「但是,我怕我不配,也怕做不好!」

「願意就好,妳一定會做得好的。」台教士高興的笑了。

 「我不好,我有罪,是罪人!」江燕文吶吶地說。

「世人都犯了罪,誰沒有罪呢!」台教士說:「如果世人沒有犯罪,耶穌就不必降世、釘上十子架了,耶穌在妳心裡相信,口裡承認祂時已赦免妳了。謙虛是美德,但也別太過了。」

「我真的沒有把握做得好,不是謙虛,我不好,用了我,將來妳後悔了,怎麼辦?」江燕文急急的說。

「啊哈!我永遠不會後悔的」台教士說:「明天下午三點半,培道小學有個聚會,妳來作見證吧!」

「啊!我怎麼會?」江燕文說:「幾年級的?」

「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加上校長、老師,大概三百多人,別怕!我也去。」台美麗教士自信而能信人。台教士告辭離開,已經是十一點多了,江燕文與海光沛還是到外面海邊,在月色中散步,閒聊。

「台美麗教士請我到教會工作,怎麼辦?」江燕文說。

「太好了,太好了!」海光沛跳了起來:「我正怕咖啡室的生意不夠維持呢!妳能有份工作太好了。」

「你知道教會工作是神聖的嗎?」江燕文嚴肅的問:「而且,我們的關係給人知道了怎麼辦?」

「別想得那麼多,吃飯要緊。」光沛說:「而且,我也不會讓妳永遠做傳道人,等我稍有辦法,我們遷地為良,再從新開始。」

「你不是個基督徒,這也是個麻煩。」燕文說。

「慢慢來嘛!」光沛說:「如果教會真是個地上的天國,我一定受洗皈依,做個基督徒。」

「你別想,」燕文說:「地上根本就不可能有天國,等你熟悉了教會的情形,而不是了解基督的道理,你就更難做基督徒了。」

在月色溶溶的夜裡,海光沛與江燕文談得很多,爭辯的很厲害,他們談教會,談人生,談愛情與婚姻的問題。海光沛認為:情感的愛是不可靠的,理智的愛才可靠,才寶貴。愛,只是兩人之間的事,互助、互諒、不自私、不計犧牲、有增無減、永恆如一,為了愛,是沒有罪過的。

但是,江燕文認為:「愛,是求對方的利益,是為對方而犧牲,是使對方幸福快樂。但是,你對我的愛卻使我陷在罪惡的痛苦中,這是甚麼愛呢?這只是情慾,是獸性的衝動吧了!」

「哎!又來了,妳的腦子裡淨裝些食古不化的迂腐道德觀。」光沛說:「算了,回去睡覺吧!」

「你先回去吧!」燕文大怒:「讓我在這兒靜一下!」

「好吧!」光沛說:「別一時想不開向海裡跳,這裡水太淺,淹不死人的,妳走走就回來!」

海光沛向小木屋走去,留下江燕文對著茫茫的大海發呆。她的心裡很亂,思緒如麻,理不出一點頭緒來。唉!江燕文嘆口氣,她在想:愛,到底是甚麼呢?與海光沛在一起算是相愛嗎?在紫金山下初相識,四目相對時,她是被他震懾住而吸引了,就那麼一剎那的靈魂觸了電似的顫慄!?那一剎那,就如同一頭撞上了蜘蛛網,她就再也掙扎不脫了。三年了,三年來,她的痛苦日甚一日。

有多少次,她抱著下地獄的決心,努力使自己,享受被愛之福算了。從申家別墅,那海角小島回來,她也有這種心情,管他甚麼良心、道德、倫理。然而,然而,現在竟有機會到教會做事,她的良心責備著她。海光沛給她的每一個熱情擁吻,都是一個追悔,海光沛的每一個愛撫,都變成了囓心的毒蟲,懊悔變成恨,她在自悔自恨裡掙扎著。

投進了愛的蜘蛛網裡的她,過著噩夢般的生活,三年來,似乎她都沒有清醒過,她完全像似被光陰催著,像暗夜中,洶湧的大浪裡的小船載浮載沉、不能自主,又像激流中的一葉浮萍,順流而下,不知何所止?不情願又不得不如此。她感覺不到愛的幸福,一點也沒有,她只覺陷在罪惡中越陷越深。她不能超脫倫理、道德、傳統。她自認是個平凡的人。

愛情是婚姻的生命,婚姻是愛情的保障。不能有正常的婚姻,江燕文就只有痛苦,噬腸莫及的痛苦。海面上波平如鏡,月華如水,思潮如恨海洶湧的江燕文,不覺淚流滿面,不能抑止,多麼嬌弱、多麼可憐、又多麼無助啊!這切身的事,和誰去商量,又向誰去求助呢?!不由得她不想家了。她渴想投到她那堅強的母親的懷裡求助。然而!然而!大陸傳來三反五反,一波又一波的變故,誰又知道家鄉是個甚麼樣子了?

「燕文!燕文!」海光沛低沉,柔情的聲音響在耳旁:「夜深了!睡覺去吧!」他撫摸著她的秀髮,他撫摸著她的背,他抬起她的下巴說:「唉!都怪我!一切都怪我!」

她茫茫然的跟著他走回天成咖啡室,她跟著他走上天成咖啡室的小閣樓,她,布偶似的一任他愛撫、擁吻、抓弄、撕扯。她,融化在他的熱情慾海裡面再也出不來了……

未完待續

作者日記2009/1/23

不能再等XXX了,看來她又失信了,沒有人是可以依靠的,上帝既生我為孤獨的命,我就認命瀟灑看開,自己去一趟南門市場吧!不料,人太多了,已經不能用「人山人海」來形容。「御坊」那個攤子根本就進不去,「立家」也是太擠。我就轉到「上海」去買了。想到以前同舍監來時買甚麼,就要甚麼吧!獅子頭、東坡肉、無錫排骨、蔥烤鯽魚、鹽水蝦、十錦菜、乾扁四季豆、糖蓮藕、青椒釀肉、臭豆腐……而且每個要雙份,預備給老同學與三樓鄰居各一份。算一算竟然三千六百多元,啊!(還未買雞鴨哩!)好重啊!我幾乎拿不動了!

 


http://mymedia.yam.com/m/2517715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592047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不能用人山人海來形容
2009/01/25 13:48

前天半夜裡返台,顧不了時差,昨天上午洗刷廚房....,下午來回吹冷風轉四趟車,陪老太太衝鋒陷陣去辦年貨,回到家已累癱了!今天繼續清洗,然後準備祭祖菜及年夜飯....。家裡少了小孩,缺了嘻嘻哈哈的生氣!

唉!住美國真的是得天獨厚,可惜雙親享受不到.....。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原采(elimyang) 於 2009-01-25 20:07 回覆:
能抽空見個面嗎?妳們不是基督徒嗎怎麼還祭祖?紀念祖先吧!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買的
2009/01/25 08:48
我都喜歡
.原采(elimyang) 於 2009-01-25 20:10 回覆:
來幫我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