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9滾滾風雲~全面沉淪(1)
2008/12/12 19:53:44瀏覽576|回應1|推薦18

59滾滾風雲~全面沉淪(1

海光沛、江燕文過了黃沙河,心裡說不出的興奮,因為心裡輕鬆、愉快;他們覺得太陽的光也特別明亮,小鳥的歌聲,也從來沒有這麼動聽過。遠遠望見一隊巡邏的戰士,他們感到比家人還親切,便直向他們跑去。

「同志!同志!……」海光沛上氣不接下氣了。

「你們是從河那邊來的吧?」好像是班長的那位開口了,他已經見慣了這種形容枯槁,衣衫破舊,而快樂、興奮的人們,他只冷冷的。

「是的……」光沛簡單的述說了他們的來歷和經過。

「還有證件嗎?」班長客氣而憐憫的問。

「呀!生命都不知怎麼撿回來的,怎麼還會有證件呢?」江燕文失望的說。

「你們早兩天過來就好了,兩天前才接到命令嚴查過往行人,要防備匪諜,不得不如此啊!」

「哎呀!那怎麼辦呢?」江燕文難過的說。

「你們先去火車站看看吧!」班長好似不忍給這甫離魔爪的人太大的失望,便指著右邊的一條道路說:「到那邊看看、走約三公里就到了。」

「既然已離開鐵幕了,還有甚麼可怕的呢?走吧!」海光沛安慰著愁眉苦臉的江燕文。

「在我們的國家裡,證件真是重要的太過份了!」燕文賭的說。

「這也難怪,你說防諜不重要嗎?」

「哎呀!現在不是開辯論會,快走吧!」

寬闊的馬路,秀麗連綿的高山,空氣也特別清新。只是,馬路上一道又一道堆滿樹葉的鐵絲網,提醒人們這是隨時可以發生戰爭的戰場。走了一回便到了火車站,這裡到全縣,還有六十公里。鐵路和公路都設了關卡,有衛兵把守著。當光沛和燕文向衛兵說明身份,要求通過時。衛士很客氣的說:

「真是對不起!現在不能讓你們通過。」

「那末!」燕文失望而生氣了:「我們捨死忘生衝出鐵幕,難道再回去送死嗎?」

「這種情形,我們已經報告上級了。那邊房子裡還有許多同志等結果,你們也去到那裡休息一下吧!」衛士指著鐵道旁的一排房子說。海光沛、江燕文又要求了半天,無奈那衛士態度雖是和藹,卻是執法如山,一定要等上級的指示才作決定。他們不得已,便照著衛士的指告,向鐵道旁的那排房子走去,還未走到,便聽見一個人喊道:

「又來兩個,又來兩個!歡迎!歡迎!」原來一排五六間房子,已經住滿了人;軍、民、學生、老、少、男、女都有……大家也都是一樣的遭遇,一談即很投機。共同的目的地都是自由區。立刻他們便共商如何度過了。

「聽說有一條小路,」一個青年說:「直接可以到桂林,不過,這條路要多走一百五十里的樣子。」

「不行!」一個背著孩子的婦人說:「聽說山裡土匪很多,而且要爬山越嶺太危險了。」

「那總比在這裡前進不得,後退無路要好得多吧!」那青年人說。

「我看,」一個老人說:「我們還是在這裡休息一下,等等看,政府不會放棄我們的。」

「凡事要爭取時間,等待不是好辦法!」青年說。大家議論紛紛,究竟也不知怎麼樣才好。

「我有一個主意,不知大家贊成不?」江燕文忽然開了口,眾人都注意聽她說:「明天上午,大家收拾好行李,一齊到關卡去等。一天不給過,等它一天,兩天不給過就等兩天,有官長來巡查,我們就要求他……

「若是硬不給走,也不讓你在路旁等呢?」青年打斷燕文的話。

「你是被共產黨嚇唬怕了,」燕文笑說:「國軍不會這樣的……這樣好了,要繞路爬山的去繞路爬山好了;贊成我這個賴皮主張的就跟我來。」當晚吃飯,休息。明天自行決定。次日一早,大家不約而同的來到關卡前。江燕文、海光沛、青年三人去與衛士商量。

「同志!」首先燕文說:「我們這些人,千辛萬苦的,從敵人的刀尖下,捨生忘死的逃了出來。我們所盼望的,就是回到自己的崗位上工作,讓我們過去吧!」

「軍人只知道服從,」衛士說:「命令要我檢查證件放行,我怎能不遵守?你們還是在那邊房子裡忍耐等等吧!我想不久就會有命令來安排你們的。」

「那末,」海光沛說:「別與同志為難了,我們就在這裡休息等吧!」他後一句話,是向著難友們說的。於是,眾人便紛紛在馬路旁,大樹下坐了下來。

「哎!這怎麼可以?」衛士急了,一會兒恐嚇,一會兒安慰。無奈,這些人甚麼也不聽了。正在這裡糾纏不清的時候,忽然長官來了。他帶來了好消息,是放這些難軍、難民過關卡的命令。燕文看著他的符號,便高興的叫道:

「莫連長萬歲!」

「莫連長萬歲!」眾人附和。

「不對!」莫連長皺著眉頭:「應該是中華民國萬歲!」

「中華民國萬歲!」眾人喊。

「我們的女諸葛亮萬歲!」青年說:「你的主張比我好。」

「胡鬧!胡鬧!」江燕文說:「這賴皮主意,實在不足為訓。」過了關卡,大家一面走,一面閒談。下午,天色還很早便到全縣。這時,全縣百姓的家中,都駐進了軍隊。因為接近前線,檢查更加嚴緊了。失落了證件的海光沛與江燕文,還是很難直接去桂林。

「哎!何不去找我們的同行?」江燕文異想天開的說。

「同行?」光沛迷惑的:「甚麼同行?」

「師部政工處啊!」

「啊!對了,試試吧!」

未完待續

◎作者日記:2008/12/12鮑曉暉姐送給我兩本書,一本「雲遊旅痕」,一本「長城根下騎駱駝」。我本來是很喜歡旅遊的,但是,自從「舍監~外子」走後不想動了,哪兒也不想去了。有這兩本遊記,我好「臥遊」了。(睡在床上看書是我改不掉的壞習慣)。鮑姐的書非常有趣,也許會激起我遊性也來個「絲路」之行吧!(相片:下排最左為鮑曉暉) 

鮑曉暉(本名張競英)。
經歷:曾任公職、教師,寫作 班 老師。
作品:
小說:〈愛到深處無怨尤〉---龍風出版◎〈寂寞沙洲冷〉---黎明文化出版◎〈不
如歸〉--正統出版◎〈烽火歲月〉--富春出版◎
散文:〈故鄉水〉--道聲出版◎〈深情回眸〉--三民書局出版◎〈種一株花樹〉
--黎明文化◎〈雲遊淚痕〉--黎明文化◎〈長城根下騎駱駝〉--文史哲
出版◎〈異鄉鄉情〉--正統出版◎〈童年往事〉--國語日報◎〈美麗的
寶島〉--台灣新生報◎
兒童文學二十餘本◎(請查詢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台灣作家作品目錄網址)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467597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友相聚話家常
2008/12/13 19:12

真是好幸福的事

照片的12月的2變色了

.原采(elimyang) 於 2008-12-13 21:13 回覆:

《照片的12月的2變色了?》

不是!而是我糊塗打了11月。

把11月變12月,就變成那樣了。

(您真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