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2滾滾風雲~絕處逢生(1)
2008/11/19 19:25:13瀏覽478|回應1|推薦16

52滾滾風雲~絕處逢生(1)

下午,天晴起來了。細碎的白雲,這裡一朵,那裡一朵,點綴在深藍色的天空裡,秋陽溫暖的高照著。追逐自由的行列,在湘桂公路上結隊而行。一程又一程,老人和孩子走得慢,青年,健康的便趕到前頭去了。海光沛,江燕文,老侯,老周二位因為幾日的勞頓,心裡越著急,卻是越走不快。走了一會兒,便在一棵大樹下休息了。百姓都躲到山裡去了,田裡金黃色的秋禾,無人收割。青青綠綠的山芋葉子,茂茂密密的臥在高田裡。

走得又渴、又累的逃難者,便紛紛地去掘山芋吃。燕文也拿了把小刀,到田裡去掘山芋,不料,山芋沒有掘到,卻把小刀弄斷了。她懊喪得很,便不再去掘山芋,她走到小池塘邊去洗手。忽然,由村後山路走來一群人。這群人都穿著黑色的短衫褲,腳上穿著黑球鞋。燕文正自奇怪,在這飢餓、疲憊的行列中,那裡來的這些服裝整齊,精神飽滿的人呢?正在奇怪時,他們已繞過小池塘,來到燕文面前。

「老鄉!你們打哪兒來的?」一個人,一口道地的北平話問燕文。

「衡陽!」她簡單的答。

「到那兒去呢?」那人又問。燕文不高興他的那副似神秘、似諷刺的調調兒,便沒好氣的答。

「當然是去桂林了!」

「何必他鄉漂泊呢!」那人不懷好意的笑著:「我看,還是回家吃頓老米飯,享享清福吧!」

「你這是甚麼話!」她一氣,半截小刀也掉到池塘裡去了。

「好!忠言逆耳,看看那邊是甚麼人來了!」

燕文回頭一看,馬路上來了一夥人。那夥人,都穿著破破爛爛的髒軍服,頭上插著樹枝。燕文從來也未見過這樣奇怪的打扮。便好奇的走到馬路上去看個清楚。

不看還好,這一看,不由得大驚失色。原來,骯髒得變成灰色的白布條,縫在胸前的符號上,依稀可以辨認『人民解放軍』幾個小字。

碰!碰! 碰!……啪! 啪! 啪!…… 

霎時之間,寧靜的原野,變成了戰場。人們來不及想別的,都迅速的各找掩蔽的地方躲起來。海光沛和江燕文相依著,蹲在田埂旁。這塊田,稻子已被割去,正漫著沒腳踝的水。他們背上還背著背包,兩腳插在泥水裡,動也不敢動。因為這時,子彈正如夏天黃昏的蜻蜓,瘋狂的飛舞著。大砲彈也一個接一個的,彼此一往一還。搗毀了蜂巢般,無數的共產黨兵,從四面八方鑽出來。只見一根樹枝倒下去,滾到溝裡去了。(樹枝是戰鬥兵的偽裝)又一根樹枝倒在路旁。

滾下去,倒下去,滾下去,倒下去………

而,共產黨的兵越來越多,這就是所謂的「人海戰術」吧?江燕文背靠在田埂上,東張西望,有目不暇給的樣子。她四下裡觀看,唯恐失去這千載難逢的機會似的。在這生死關頭,她似乎對得失、榮辱、愛情、憂樂、禍福全都解脫得乾乾淨淨了。 

她認真的在想著,「三國演義」上、「水滸傳」上,以及「戰爭與和平」上的那些戰場描寫。

激戰延續了三四個鐘頭,鎗聲砲聲才漸漸的減少。她目睹共兵們急急忙忙的掘坑,掩埋死人,受傷不能走動的也埋掉。只有輕微的傷者,一瘸一拐,或抱著血手膀,或撫著血頭臉,跟著紅十字的旗子走回去。她親眼目睹沒受傷的共兵,沿著馬路一邊走,一邊搶難民手上的手錶、鋼筆、塘磁杯、毛巾等,稍為值錢的東西,都是共兵搶劫的對象。

一夥又一夥洋洋得意的共產兵,在馬路上一邊走,一邊搶。難民們被擠在路旁,也不知共兵那裡來的那麼多。好不容易,那些穿破爛軍服的共兵過完了。落難者三三兩兩的從田埂上,水塘邊,回到馬路上來。大家失望的對望著,你看著我,我看著你,彼此對問著怎麼辦?但是,誰也沒有回答。忽然,來了幾個穿著較為整齊的共兵,縱然他們的服裝較為整齊,但是,一臉的假笑,更使人憤恨。其中一個共幹,裂開了黃牙,對落難者們說話了:

「老鄉!不要害怕!你們一生一世受罪,現在,總算得見天日了。你們應該感謝毛主席的偉大。你們可以回家安居樂業。現在跟我來,我給你們找一個地方歇息。」

甜言蜜語的哄騙,手鎗刺刀的威脅。大家只得跟著他們走。大約走了三四里路,來到一個小村莊裡。七八十個男女老幼,擠在一個小房子裡,這就是那個共幹給他們找的休息地方了。地上雖舖著乾茅草,但因人太多,只得背靠著背坐待天明。 

在牆角落裡,江燕文像是自言自語的問道:

「怎麼辦呢?就這樣完了嗎?」

「我們一定要逃出鐵幕,機警一點,見機行事吧!」海光沛說。

「逃不出去呢?」

「把生死置之度外吧!」

「我看也只有如此了!」

「這就是妳常說的,臨難不茍免,現在是時候了!」

未完待續

◎作者日記:

Dear .原采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滾滾風雲」系列文章,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連載小說,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電小二等級:7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19

我的小學與中學是在日本軍伐的刺刀下度過的,那時候過的是「敢怒而不敢言」的亡國奴日子。高中畢業正好趕上國共慘烈交戰,我經歷了「戰場」……我不想讓這些經驗被淡忘,兒女不願「聽」,青少年學子沒空「聽」,於是,我寫了……但是,沒人有興趣,沒回應……甚至有些無知的人,以無戰場經驗,沒生在「戰爭時」為遺憾「人在福中部知福」啊。我失望而想停筆了,因為下面我要寫的是「全面淪陷」,是我自己都不想面對的日子……不料,電小二閣下,來個「大鼓勵」,我就只有繼續寫了(真像撕裂舊傷口啊!)。

(註:這是小說:江燕文不是原采)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39949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08/11/20 10:55
恭喜采姐,再接再厲,加油!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