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8滾滾風雲~衡陽(2)
2008/10/27 09:35:19瀏覽422|回應1|推薦24

48滾滾風雲~衡陽(2)

原來,四月底,海光沛和江燕文去遊玉泉寺那天,忽然有命令下來。青年服務隊直屬中隊與第一大隊,立刻要去上海。她們從杭州的觀音橋出發,車、船都沒有,只得徒步行軍到上海。其艱困的情形,竟也和光沛、燕文差不了多少。青年服務隊與政工總隊到上海,沒幾天上海又危急了。一部份同學去了台灣,一部份同學來到了衡揚,準備去四川。

海光沛提著一大包貨物回來,江燕文將貨攤交給他。便跟著劉義去政工總隊在衡陽的駐所。政工總隊在衡陽的駐所,在一家商店的後院。到了那裡,燕文看到住的亂七八糟的,都是些眷屬們。原來,這裡只有一個王萍蘭是隊員,她是同著眷屬住的。兩個人相見,便抱頭痛哭起來。

「章瑩、京梅、蘇蘇……她們呢?」燕文抑住哭泣問。

「她們可能去了台灣。」萍蘭說:「那天,我在黃科長家裡玩,晚了就住在他們家。第二天回去,她們已經離開了,留下一張字條,叫我去趕輪船。那時,上海是那麼的混亂,我一個人怎麼闖呢?只有跟著黃科長夫婦了。」

「正和我在杭州一樣,我在市內住了一夜。回到觀音橋時,妳們都走了。」燕文回意著說。

「燕文!妳回來好不好?我一個人在這裡好寂寞。」王萍蘭懇切的對燕文說。

「還會要我麼?」

「我們絕對歡迎妳回來!」旁邊的人事科的黃科長說。

這時,海光沛竟然找了來。王萍蘭急忙和他打招呼。燕文老大不高興,但也不好發作出來。他們又見了幾個隊長、科長便辭別回來了。

「攤子交給誰了?你怎能隨便走開?」燕文大怒問。

「我請隔壁攤子的老闆代為照應。」光沛說:「我也該拜見一下老上司,老同學啊!」

「生意交給別人,你也放心嗎?」

「當然不放心了,不過,我覺得更應該看看老同學們。」

「你甚麼時候竟變得這麼禮貌週到了!真是難得。」燕文冷笑了兩聲,便賭氣不再言語了。

本來,燕文見章瑩、李京梅、蘇曉珍……等都不在隊上了,王萍蘭又是同著眷屬住。而且自己既已離開了那麼久,何必再回來呢?但是,海光沛的這種提防舉動,使她非常的不滿、生氣。她又想,不趁此機會離開他,更等待何時呢?副總隊長也答應了她回隊。但是,海光沛死命的反對,寸步不離,直到政工總隊離開衡陽。似乎,他又一次勝利了。但是,她的心卻離他越遠,連最初的一點戀情也淡而遠了,她痛恨他的不擇手段的卑鄙。她終日活在深深的痛苦中。但是,黑夜來臨,她也淪陷在他的激情裡。

一天下午收市以後,結算下來多賺了些錢。為了使燕文開心,光沛便拖著她去散步。走得累了,便去一間茶館去坐。茶館裡,都是清一色穿著軍服的軍人,其實都是些軍中政工人員。高談闊論,互相招呼,彼此好像熟人似的。那時,X X長官公署正駐紮在衡陽。茶館裡,一多半是屬於X X長官公署政工處的屬員和隊員們。他們正在演一齣話劇。但因他們的一部份隊員已去桂林招訓新隊員去了,留在衡陽的人手不夠,正在為難。

「老兄!有意玩一次票嗎?」藝宣隊的隊長,名叫丁平的問海光沛。

X X長官公署政工處的政工大隊,下分三個中隊;一個是民眾組訓隊。一個是文教隊。一個是藝宣隊。

「我做著生意,分不開身。」光沛說。

「你真打算做一輩子生意嗎?」隊長丁平說:「現在就請二位回歸崗位,歸在本隊委屈一下吧!」

「丁隊長!你也讓人家考慮一下麼!」副隊長李新說。

「考慮甚麼!我們是一見如故,明天下午就請過來排戲吧!」丁平說。

回去之後,海光沛和江燕文商量的結果,既然不打算做一輩子生意,當然以抓住這個機會最好。當下,便把貨物收拾了一下,打了包,等演完了戲再說。每天排演話劇,排了幾天,與他們越發熟了,海光沛與江燕文真有歸屬同類的感覺。雖然江燕文不適合演戲,但她幫忙管管道具,燈光,也過得滿有趣的。

在衡陽上演了三天,成績很好。光沛的演技也很得到他們的信任和讚賞。那時,長官公署的總辦公處與眷屬們在祁陽。藝宣隊決定再到祁陽上演。從衡陽到祁陽,大約是百多里的路程。有公路班車,也有火車可達,交通很是方便。海光沛與江燕文自然也隨著他們去祁陽。

一行三十餘人和布景,道具等裝了兩部大卡車。車行約一個小時,到了一個小站,這個小站名叫「洪橋」,汽車停下來休息,進午餐。洪橋鎮,是個小站,這時又因戰爭的消息波及到這裡。僅有的兩家飯館已經關門了。只剩下一個小飯棚,和一個炸油條的舖子還做著生意。隊上雖然有饅頭,但卻沒有菜,沒有湯。油條已被一搶而光了,老闆是越急越炸不出來。

江燕文因買不到油條很是懊喪。忽然,她靈機一動,便拿了一個生雞蛋,打在熱油鍋裡。雞蛋在油鍋裡,好似開放了的牡丹花,盛在碟子裡,又好看,又好吃。於是,同志們都照樣做「油炸牡丹花」吃。一群人,圍著油鍋笑鬧,連吃過油條的,也願再嘗嘗油炸蛋。在祁陽上演了兩天。觀眾好評如潮。第二天,夜場演完下裝時。忽然,一個勤務兵來找海光沛,說是陳處長要他立刻去。

海光沛到了處長辦公室,才知道處長原來是他父親的好友陳潔士。

「你們甚麼時候到的?怎麼不先來見我?你父親現在住在那裡?」陳處長(潔士)急不及待的問。

「家父沒出來,南京就淪陷了!」光沛答。

「怎麼?你不是和你父親在一起的?」

「不是的……」光沛把目前的情形,大致的說了一遍。

「唉!可惜!你父親的證件還在我這裡呢!」陳潔士處長聽完,不覺嘆了口氣。原來,陳潔士是海光沛父親的好朋友。當他就任X X長官公署的政工處長時,便約老朋友再出山,到X X長官公署的政工處來幫助他。海老先生一生宦海浮沉,未免有些厭倦。勝利之後,便打算退休林下,享幾年清福。接到陳潔士的邀請信時,還在猶預不決。及至形勢惡化,共軍兵臨浦口,他才將證件寄出。但是,已經太遲了,還未來得及動身,南京就淪陷了。

當海光沛還是小孩子的時候,陳處長便認識他了。雖然喜歡他的聰明活潑。但是,卻也不贊成他中學時就交女友、演話劇,以及參加學校中的風頭活動。現在,看見他居然到自己的藝宣隊中演話劇。等於開小差似的離開第X軍,當然更是不滿意。光沛乘機要求替他安插工作。

陳處長便把他介紹到軍官總隊去做隊員,把江燕文留在政工處人事處辦公室。至此,他們才恢復了正常的生活,在祁陽住下來。

不知不覺又是幾個月過去了。共產黨的宣傳謠言佔了上風,以致軍無鬥志,民心渙散。形勢一天天的惡化。陰曆八月上旬,砲火又蔓延到湘江流域來。長官公署與軍官總隊,都接到命令,移駐桂林。於是,光沛與燕文一同回到衡陽,住在黃茶嶺,等候出發。

未完待續

◎作者日記:2008/10/26

「快點告訴我台北遊行的情形,這裡的電視看不到!」住在美國的王姐在電話裡急急的說。「他們吃飽了撐的,還不是鬧一陣就算了,妳幹什麼那麼有興建!」「真奇怪,這種貪污說謊的東西,怎麼還有人挺他!」「拿過他的錢啊!錢能使鬼推磨呢!」「他們連來台開學術會議的老人都打,真的不怕國際笑話?真的不怕共產黨攻打台灣?」「他們哪懂國際笑話,共產黨真的打過來,他們怕不下跪歡迎才怪哩!奴性就是如此,他們至今還想念日本統治的美好哩!」「滅亡之前就是瘋狂,人、要選擇滅亡,上帝也只有由他了!我已八十多歲了,不管了。」「對啊!王姐!和我談談,包妳消痰去火」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331899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遊行都是笨蛋
2008/10/29 13:11
是非不分…只有意識
.原采(elimyang) 於 2008-10-29 20:06 回覆:
謝謝您的捧場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