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1滾滾風雲~衡陽(5)
2008/11/16 20:23:56瀏覽432|回應1|推薦15

51滾滾風雲~衡陽(5)

下一個路碑果然是九十三,那就是說:他們離開衡陽九十三里,於是,他們便放心的向前走下去。在茫茫的暗夜裡,離開衡陽一步步的遠了。黑幽幽的夜裡,雨越下越大了,他們像兩隻水淋雞似的,行李也越來越濕、越重。

「燕文!累不累?」光沛十分憐惜的問。

「累了又能怎樣?」她答道。她抬起頭來,雨水順著她的頭髮流下來。水滴經過額頭、眉毛、兩頰,再滴在衣服上,衣服也早已濕透了。

「休息一會吧!」光沛說。他們把行李放下來,並肩坐在鐵軌上。

「真不該在丁隊長家裡喝酒……」光沛無限歉悔的說。

「不要說了!」燕文連忙阻止他:「現在不是懊惱的時候。」

「假若老天可憐,得以生還,我們的愛情就更加寶貴了。」光沛想換個話題。

「話可不能這麼說,」她急急辯駁道:「我倒覺得這是因為我們的關係不正常,情感不穩固,惹得人譏天怒,才有這一場災禍呢!」

「妳甚麼時候,又學會一套因果報應的理論了?」

「因果報應,是自認為知識份子的人看作迷信的。其實『因果律』,不又是科學的自然律之一嗎?這些先不去管它,你也不必笑我。」停了半晌,燕文又接著說:「我知道的很清楚,我們現在是患難與共,正如古人所說的:涸轍之魚,相濡以沫。人類的互助,原是社會性的,人類的行為,要合乎社會規範。社會規範,才是人情之常。

「男女婚姻的結合,更是在社會上成為制度,有其根深蒂固的基礎。而我們兩個人的關係呢!按照傳統的看法是很不平等的。在男人,你,可算是:風流才子,人間佳話。而我,女人,是破壞人家庭的第三者,是不自愛的賤人。唉!現在,在戰亂中,我們不得不互助,你不必作如意夢,我不願做個不自愛的賤人。有幸能脫險而存活,我還是要離開你而贖我之罪。」

「妳不該如此自責,矯枉過正也是不好的。」光沛說。

「我一點也沒有矯枉過正。」燕文說:「個人是如此,一個國家又何嘗不是如此。再拿眼前的事來說吧!固然是蘇俄的野心,支持共黨,實行侵略。但是,我國若是沒有肯出賣祖國的漢奸,蘇俄的野心又何以得逞。物必先腐,而後蟲生,是一點不錯的,凡事不自責自檢,絕不會自立自強。而我深深相信,路走錯了,一定要轉回去。

「當然,也有一不做二不休的英雄,但我不是。轉回去,不要時間嗎?是的,一失足成千古恨  那是說:錯誤,是要付代價的。我不知你的感覺如何?我自己意識到,我是錯了。我們在一起拖得越久,將來要付的代價越多。」她說著,眼淚流了下來。光沛默默然,無話可說。

雨,終於停了。他們又復前行。經過休息,反而覺得十分疲累了。江燕文的兩條腿如機械似的,非常沉重的向前移動著。走了一會兒,她的眼睛冒著金星,她實在支持不住了。

「那裡有火!」光沛興奮的說,聲音裡有點發抖。就在右邊路旁,約百多步的前方,有火光照耀。他們手拉著手,沿著泥濘的小路前行。燕文只覺得眼前晃動著一圈一圈的火花。他有著喝了八九分醉的樣子,頭重腳輕的,腿一軟,就倒在路旁了。

也不知過了多少時候,當燕文醒來時,看見海光沛的頭枕著背包,睡在一堆火的旁邊。再看看自己身上的衣服已經半乾了。 這是一間三面牆的茅草屋,屋裡乾草上橫七豎八的睡著好幾個人。柴堆上的火已快熄了。她起來又加了些柴。伸了一個懶腰,打了個哈欠,覺得精神好多了。只是餓得飢腸轆轆起來。

「呀!怎麼我也也睡著了?」海光沛一驚而起,揉眼睛,打哈欠,那樣子怪可笑的。這時,天已經亮了,那些人都陸續醒過來。其中有兩個人是軍官總隊的隊員,他們和光沛早已認識。一位姓侯,一位姓周。雖然,從前在一個單位相識並不是頂熟,現在患難相遇,卻也滿覺親熱。

光沛拜托他們照顧行李,便與燕文出去找吃的東西去。絲絲的小雨又下起來了,他們冒著雨,進入村內。湖南鄉下的房子又寬又大。但是,大多房子前面都用青石砌一半牆圍作院子。這時,村內已是十室九空,百姓都走光了。烏雲細雨,真像個鬼世界。

在村裡的一所大房子裡,燕文發現一個老頭在煮飯。那老頭,穿著黑色的短衫、長褲,手裡拿著一根棍棒。滿臉黑粗的皺紋,兩眼凹陷在眼坑裡。在那黑洞洞的房子裡,比夜半歌聲影片裡,毀容以後的宋丹萍還可怕,燕文壯了壯膽子,鼓足勇氣,走進屋子,向他說:

「老伯伯!請把飯給我一點好嗎?」

「呵!呵!呵!」那老頭突然站了起來,直著嗓子叫:「你是甚麼人!?」同時,他掄起手中的棍子,努力的伸伸頭,眨著全白的眼珠子,樣子更加可怕了,活像地獄裡走脫的惡魔。

「你的飯,給我一點好嗎?」她壯起膽子,差不多是哀求了。

「吭!飯!飯!飯!」那老頭把棍棒夾在腋下,兩手抱著飯鍋。他竟然不怕熱鍋燙。

「我給你錢!我給你錢!賣給我一碗吧!」她猶存希望的說。

「錢!錢!錢!」那老人瘋狂的大笑,伸出手來。

「來!我給你錢!」這時,光沛出來了,站在門口說。

老人果然丟下飯鍋,走到門口來了。光沛給他兩個廣東毫子(銅幣)。(當時,五個毫子,兌換一個袁大頭。)江燕文走到灶前,掀開鍋蓋,才盛了半碗紅米飯。不料,老人忽然舉起棍子,撲打過來,一面還大吵大嚷著:「誰?誰敢拿我的飯!」

他,聲音沙啞,完全失去了理智。總算燕文躲的快,才沒被打中。她奪門跑了出去。老人也不管飯鍋的熱燙,把它緊緊的抱在懷裡。嘴裡還咒罵著骯髒不堪入耳的話。江燕文呆呆的站在絲絲的細雨裡,端著半杯紅米飯,大顆的淚珠兒,晶瑩瑩,沿著面頰,撲簌簌的直落。

「來啊!來吃飯!」剛才相認的兩位之一,黑胖子老周,從烤火的茅屋,伸出頭來喊。光沛,燕文回到屋子裡,看見七八個人,正圍著半籮筐飯在吃。這是駐軍吃剩下,送給他們的。

「吃吧!」高個子老侯,給燕文盛了一碗飯來。

「我吃不下!」她說。

「吃不下,也要勉強吃點,等一會兒,還要走很長的路呢!」光沛勸她。

吃過飯,檢視東西。昨晚在洪橋,匆匆忙忙,丟了一件咖啡色毛線外套、和一枝金星牌自來水筆。光沛、燕文,與老侯、老周二人自然的結成一隊。中午,到了白帝寺,他們在這裡休息吃飯。飯後,再走路。但是,因為他們太疲乏了,心裡火急,腳步卻走不快。

未完待續

◎作者日記:

2008/11/16 士林官邸,春展蘭花秋展菊,今天天氣晴朗,溫度適中,一時興起,去看菊花,菊海、人海,不虛此行,所攝菊花與大家分享。(但是,上傳失敗,等上傳成功 您再看全部,現在先看三張吧!)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390195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7 19:50
好漂亮的菊花展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