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麥可傑克森被誤解了
2009/07/14 06:07:56瀏覽7124|回應12|推薦110

提筆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我是麥可傑克森的歌迷,我從來不是。而是在他去世後的新聞報導,仍然只提有關他漂白膚色和孌童的傳聞,卻沒有澄清事實。抱不平的天性氾濫下,只好在部落格發表文章,發揮一點個人微小而有限的力量。


以前我對麥可的印象不好,很大原因是被媒體報導和輿論誤導了。媒體說他漂白皮膚,我就想他這麼有錢,全身漂白也是有可能的。等到運用自己的判斷,就啞然失笑。從來沒有聽說醫學美容有改變人種膚色的技術,如果真的有,不可能只有麥可一人做得到。下面這些照片可以證實他所受的冤屈。




80年代初期的照片,麥可模仿他的偶像卓別林。仔細看,他的臉上有白斑膚色並不均勻,這是他用濃妝掩飾的原因。因「白癲風」而全身變白的黑人並不止麥可一人。


罹患「白癲風」的黑人,原是紐約模特兒。


照片取自皮膚科醫生診所


手腕上的深色圓點正是「白癲風」的症狀之一。



表演中因汗水洗去臉、脖上遮蓋用化?品而呈變色的部位。



至於孌童癖,陪審團的裁決已經還他清白,對方只是趁機斂財的貪婪之徒罷了。後來麥可也很後悔採取了金錢和解的方式。

麥可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他有大筆的慈善捐助,他的夢幻樂園免費開放給貧困的孩子。而兩個男孩在大人的操控下指控他,就抹殺了他為許多孩子付出的一切,對他來說,真是情何以堪。人活在世上,總有被人誤解的時候,將心比心,可以想像這件事對他的傷害有多大。

新聞報導,1987麥可在香港度假,曾客的身份探了廣東中山翠亨村。當年有幸與麥可有一面之緣的村民說他非常善良及細心,除了堅持塞錢給貧窮的村民外,還不忘將合照寄給村民。恐怕沒有幾個巨星會做到這一步。



他有光明的一面,但是都被負面的報導遮蓋了,尤其過多的整容和消瘦的身材都給人怪異的感覺,人們很容易就只注意到負面的消息。







麥可的四肢修長、手腳比一般人大,是天生的舞蹈藝術家。











曾經看過美國ABC電視臺,Diane Sawyer(黛安索耶)訪問麥可的片段,他強烈的節奏感令人驚嘆。在了解許多真象後,也因為有感於他的親切、善良和超出一般人的天賦才能,我對麥可傑克森的印象大為改觀,也很同情他的痛苦感受。我想將來大眾對他的評價會趨於比較正面吧。




麥可傑克森的自畫像。





下面的影片可以看到世界各地歌迷瘋狂的程度,令人嘆為觀止。Michael Jackson 的表演不負 the King of Pop 的稱號!

收看前,請先暫停文章底部的音樂播放。








【附記】

白癲風是一種慢性病,這種疾病會殺死體內的黑色素細胞,導至色素遺失,在皮膚上形成大小不一的白斑,慢慢演變至全身。各人種都可能得到這種疾病,但在非洲裔人身上特別明顯。這病不痛不癢也無法治療,致病的原因與基因或是壓力有關。





罹患白癲風女孩從發病前到發病後的過程

 


患者使用化粧品遮蓋之前和之後



眾所周知,麥可有很不愉快的童年,小小年紀就必需上台表演,他所承受的壓力有來自家庭的,也必然有來自表演的,這可能是他致病的原因。他自己曾說過是遺傳自父親那邊的基因,相信的人怕是不多的。


知道為什麼麥可表演時戴一隻手套嗎?因為那隻手是他最早發現有白斑出現的地方,為了掩飾不讓歌迷看到,他戴上了手套。根據研究,白癲風通常是從手部開始。他單手戴手套的形象深植人心,竟也造成了風尚。


可憐的麥可,得這病雖沒有生理上的痛楚,但在心理上一定是不好受的,而他是必需上舞台,在觀眾面前表演的藝者,只能靠濃?遮蓋。他以身為黑人為傲,但誤解和冷嘲熱諷從來沒有斷過。他承受的巨大壓力和痛苦不是我們局外人能想像的。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gjc888&aid=31312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ackson Five時期的印像-----好乾淨的童音!!
2010/11/25 04:38

在能跟上西洋流行音樂時年輕歲月-----Jackson Five並不是頂喜歡的樂團,但對最小的主唱乾淨的童音是有深刻印象的!!

要能在流行音樂行業中立足這麼久是非常的不容易-----這是一個需要不斷創新,非常競爭的行業!!

Michael Jackson-----我認為有些像小丑形象的許不了活的"身不由己"!!


Tomas
egjc888(egjc888) 於 2010-11-29 00:30 回覆:
說的是,謝謝來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我居然成了邁可的加害者之一
2009/09/26 09:53
嚴格說來,自己雖然不算是孤陋寡聞,但是知識是無窮無盡,自己所之有限我自己也知道,但是沒想到今天才知道所之有限如果沒有謹慎來搭配是多麼的危險。
       我跟格主一樣對麥可沒啥特殊好印象,也沒什麼興趣,包括他的歌曲表演與創作都沒興趣。對於邁可早年的輝煌亮麗到中年以後的負面形象不斷傳出,我對邁可的關趕也從無所謂到逐漸變差,我也是認為邁可有去做皮膚漂白的一個無知者,因為這個無知與草率,使我對邁可產生很大誤解,因為如果邁可去整鼻子或臉頂多只能算是藝人愛美的一種天性的表現,那是無關的品格與思想格調,但是如果皮膚從黑轉白那可就嚴重,那已經是上升到顏色與種族歧視心態。就像馬英九,它是我最鄙視的外省人之一,因為他就是有很深的族群歧視心態,他深恨外省人這個身分,棄之為恐不及,死命欺騙台灣人甚至欺騙全世界,硬說他是台灣人,絕對愛台灣。他用人能用台灣省人的絕對就不用外省人,能用綠的就決不用藍的惡劣心態就是如此。
        看了格主白癲瘋的說明,我才知道我對麥可誤解有多深,我也成了間接對他的加害者之一。因為我也有意無意的批判他,完全忽視了它正面、光明的大部分,反而聚集於他一小部分不好的,其實那些卻不是真的,是我弄錯了。現在我才知道我錯得很深,我才知道邁可確實是一個很好的人,你說的邁可在大陸廣州的表現,我才真正瞭解邁可的善良與愛心,而這些我絕對遠遠比不上他,即使我向他那麼有錢我也做不到他那樣。
      所以現在我才知道媒體的嗜血個性是中外皆然,邁可無疑也是嗜血媒體的受害者之一,柯林頓總統其實也是,媒體很難會報導他熱心善良與體貼的一面,我是在香港旅遊雜誌【中國旅遊】一書中報導過柯林頓總統卸任後到廣西桂林旅遊訪問對於當地一位貧苦的玻璃娃娃女孩的熱心協助與體貼,令我真是十分感動,我也才對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當然評價也更高。可惜邁可的善行我知道太晚了,到他死了我才在格主的格子看到,唉!好像後悔太遲了。 
egjc888(egjc888) 於 2009-09-29 02:04 回覆:

說「加害者」可是嚴重了。能了解真象,從而去除負面的感覺,其實受益的是我們自己,因為我們因此而能感受美好的部份。對已逝去的麥可來說,真象一直在他心中從來沒有改變,他需要的只是被信任吧。

謝謝來訪。


嘟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總是慢一步
2009/07/28 10:20

謝謝您這篇詳盡的分析  ..

有很多人都會有被誤解的機會

差別在有沒有人聽他們的解釋

或者該說信賴他們的人有多少

麥可死亡後才有正面的新聞

不知天上的他 ... 會哭還是笑

善良的麥可  .. 不會失氣的

egjc888(egjc888) 於 2009-07-29 00:23 回覆:

您說得是。先入為主的想法常常左右了我們的判斷,以致對別人的解釋抱持忽略或不採信的態度。

安息吧,麥可。遠離了世間的紛擾,也終於不再為失眠所苦了

謝謝嘟嘟美眉的來訪。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作跟「年輕的五月」市民們分享好嗎?
2009/07/22 08:50

真是謝謝妳的分享。請將大作也發表到「年輕的五月」城市裡來跟市民們分享好嗎?先在此為市民們對妳說聲謝謝囉。


egjc888(egjc888) 於 2009-07-22 10:10 回覆:

耀星市長,謝謝抬愛!

這篇文章早幾日已在【心之界】城市貼出。不過,寫這篇文章的目的除了自己留下記錄外,也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真象,自然是很感謝這個機會嘍。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9/07/21 03:01
請問這MJ自畫像能借給小提琴貼在文章下嗎﹖
egjc888(egjc888) 於 2009-07-21 07:11 回覆:

謝謝小提琴的來訪~

所有照片都取自網路。如有需要,請自行取用。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他失去的童年
2009/07/21 02:55
沒想到MJ還有繪畫天賦﹐自畫像畫的真好﹐可憐他失去的童年﹐從圖裡看到他的孤獨
無助。
egjc888(egjc888) 於 2009-07-21 07:10 回覆:

麥可的編舞、編曲還有繪畫,處處都表現了他的天賦才能。

他的一生幾乎都是孤獨的,與他害羞的個性有關吧。這幾天在 YouTube看了幾部麥可的演唱,之後看到電視上台灣歌手的表演,特別感到平淡無味。麥可的表演是靈魂與藝術的融合,流傳下來的影帶都是精典。


紫老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息吧 MJ
2009/07/20 01:53

請参閱本人及我讀過的部分 Blog.

http://blog.udn.com/kctong0903/3122815

http://blog.udn.com/deslojuly08/3143558

http://blog.udn.com/deslojuly08/3137493

http://blog.udn.com/youlingren/3113617

http://blog.udn.com/chaimmei/3100512

http://blog.udn.com/a857322/3124194

http://www.hollyscoop.com/michael-jackson/michael-jacksons-close-friend-reveals-all_20861.aspx

egjc888(egjc888) 於 2009-07-20 06:52 回覆:

謝謝妳的聯結,還待全部看完。

我同意妳說的 - "所有優秀傑出的藝術家,我們都該誠懇地尊重愛惜他們。無論是流行樂手、古典音樂家、舞者、晝家、或是建築師"。

這也正是我的想法,任何領域有傑出表現的人都值得我們尊重和愛惜,這些人的才能創造了豐富且多樣的世界,帶給我們更多真、善、美的感受。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常被媒體誤導
2009/07/18 18:37
看到MJ的真實與真正的原因
才知道我們都被媒體所誤導
這正是MJ為此付出生命的代價
真令人婉惜

egjc888(egjc888) 於 2009-07-19 02:14 回覆:
我們普通大眾的資訊取得必需靠媒體提供,虛實的判斷也真的很難,只能希望媒體的報導能做到公正客觀,不嘩眾取寵就好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真的心地善良
2009/07/17 11:21

我感覺他很善良,  但太多負面的報導,  影響了大家對他的觀感,  現在想想很可笑,  若真能將黑人皮膚漂白,  那這世上大概都是白人了, 可是那時我也以為他是漂白的.  任何人若處在他的處境 承受他所受的誤解  壓力,  大概不會比他活的正常.  

願他安息

egjc888,  也謝謝妳這篇文章, 讓我知道曾對他誤解多深.

egjc888(egjc888) 於 2009-07-18 01:51 回覆:
前晚看到他在拍攝百事可樂廣告中,頭髮整個著火的影片,真是不忍心也不勝欷歔。命運之神就是愛開玩笑,在他事業最高峰時,發生了這件意外。麥克因為頭部手術使用止痛藥,慢慢上癮,終致不可自拔,令人感嘆、惋惜...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多的媒體誤導
2009/07/14 14:21

我也誤解過Michael,主因就是以爲他漂白自己的皮膚,以黑皮膚為恥。至於他的童年,我倒是一直都很同情。

爲了内疚,我原本想為Michael寫一篇,但因爲最近都在忙,而且資料不足。

現在看見egjc寫得太好了。

Dear egjc,是否可以把文章賜予心之界呢?Please

egjc888(egjc888) 於 2009-07-14 23:42 回覆:
Dear Rebe, 我這就貼過去。謝謝妳,總是對我照顧有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