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式烤年糕
2010/02/09 10:27:10瀏覽27728|回應15|推薦131


週末天氣晴朗,陰霾數日後更顯燦爛的陽光,穿過光禿樹枝,再透過廚房邊落地大窗,將光亮灑入室內。窗邊沐浴在陽光中的幾株盆栽,似乎也在歡欣的享受著寒冬溫暖的日照。

好天氣總是帶來好心情,也帶動了慵懶的骨頭。快過年了,今天就動手來做「西式烤年糕」吧。沒有蒸籠蒸出的傳統年糕,烤箱一樣可以做出應景的年味。拿出食譜,簡單的材料手邊都齊全,讓它們排排站好了先來張團體照。





三個雞蛋打入大盆中,圓潤的蛋黃在白瓷盆中煞是好看。





再將糯米粉、糖粉和牛奶依序加入與蛋一起攪拌均勻至沒有粉塊,加入預先融化的奶油拌勻,最後加入一茶匙泡打粉(baking powder)。





乳黃濃稠的麵糊可有兒時年糕的蹤影?腦海中浮起母親慈祥的容顏和在爐邊炸年糕的身影。切成四方片,沾上蛋麵糊油炸的炸年糕是與春節密不可分的年味。


攪勻的麵糊倒入抹過油的長方烤盤內,鋪上桂圓肉,放入烤箱烤約五十到六十分鐘。








東方褐色暗沉的蒸年糕到了西方變成金黃澄亮的烤年糕。外觀和傳統年糕不同,味道也不一樣。烤年糕有一股奶油香,質地細滑軟孺,特別是剛烤出來微溫的年糕,色澤漂亮,嚼在口中甘甜柔嫩,令人忍不住一塊接一塊的吃不停。如果配上一杯清茶或香濃咖啡,就是營養豐富的早餐或點心。










日薄西山,竄入廚房的陽光早已不見蹤影,落日餘輝下的西式烤年糕似乎也有了一點東方的中國味。


藉這道「烤年糕」祝福來訪的網友,步步高昇、年年有餘、歲歲平安!



材料:

糯米粉 一磅裝一包

牛奶 2½杯

奶油 一條 4 OZ(113g) = 8 table spoon(湯匙)

糖粉 1½ 杯

蛋 三個

發泡粉 一茶匙

桂圓肉或葡萄乾 酌量(可不加)


作法:

烤箱預熱至華氏350度

準備9"x 13" x 1. 5” 的烤盤一個,抹上油或噴一層 no-stick baking spray

1. 奶油 一條先用微波爐高溫熱一分鐘融解;

2. 蛋打入大盆內,用打蛋器打散;

3. 順序將糯米粉、糖粉和牛奶依序加入與蛋一起攪拌均勻至沒有粉塊,加入預先融化的奶油拌勻;

4. 最後加入一茶匙發泡粉(baking powder),再拌勻。

5. 如果要加桂圓肉或葡萄乾,需先用清水洗一下,泡一分鐘;

6. 將大盆內的麵糊倒入烤盤;將桂圓肉或葡萄乾鋪在麵糊上。

7. 放入烤箱,華氏350度烤五十分鐘至一個鐘頭左右,至表面金黃,用筷子插入年糕中間再拿出,筷子不沾黏麵糊就是烤好了。







後記:
在年糕糊上灑上芝麻與杏仁片烤的西式烤年糕。






☆ 感謝好友 Y.S 提供的創意變化,讓年糕增添了更多口味與酥脆的口感。芝麻與杏仁片不會沉入烤盤底,也有極好的裝飾作用。


☆ 在年糕糊中加入兩小包沖泡即食的冰糖杏仁粉攪勻,年糕又有了另一種風味。感謝好友 YST的創意變化豐富了食譜內容。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gjc888&aid=25553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命的吸引力
2012/04/07 13:08
做的太棒了。年糕對我有致命的吸引力。ROES餓餓不加蘇打粉可以嗎?ROES想
(udn)
egjc888(egjc888) 於 2012-04-09 06:19 回覆:

不需蘇打粉(baking soda),但是要加發泡粉(baking powder),年糕才不會太硬實。

如果妳喜歡糯米食品,這道烤年糕不會讓妳失望的。


綠島尋遊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真好吃,真漂亮,真香。
2011/02/04 22:40

不好意思,我也是看了 YST 的網誌連結過來看的。

天啊,真好吃,真漂亮,真香。借了人家的途徑看到你的文章,是有點不好意思。也看到你的作法和 YST 的修改,真的是甘拜下風呢。如此可滿足我們的心,漂亮照片滿足我們的眼,香噴的年糕滿足我們的胃,那有比這更好的事呢?

感謝啊。太棒了。


地點: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舉辦的婚禮,拍攝視訊的工作人員。2005 年。
egjc888(egjc888) 於 2011-02-05 12:25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您的話可真讓人開心呢。

祝新年快樂!


YS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出盡風頭的「西式烤年糕」
2011/01/05 18:18
告訴妳一個好消息,妳的烤年糕讓我大出風頭。

新年晚上朋友請我去他家吃年夜飯並且約了另外一些朋友一起慶祝新年。我答應了並且告訴他會帶甜點。那天我就特別做了一個「西式烤年糕」參與盛會。

主人夫婦是“保命黨”的,於是我就把妳的食譜稍微改動一下。

首先,我把奶油的份量減了三分之一,也就是2.5安士。
其次,我把糖的份量減半,也就是0.75杯。
第三,為了增加香味,我放了兩小包沖泡即食的冰糖杏仁粉。

當然,桂圓肉和杏仁片還是少不了的。

猜猜看結果如何?

我到了主人家後,把我的烤年糕一打開,立刻就得到一陣驚嘆和歡呼!因為金黃的色澤和奶油的香味實在太誘人了。有一位太太立刻就說現在就要先吃,但是被主人否決,因為吃了甜食就吃不下主人預備的好菜了。

主人問我:這年糕是吃熱的還是冷的?
我說:熱的。
於是主人把烤年糕放入他的烤箱用低溫保溫。等到用完正餐,主人端出溫熱的烤年糕,奶油香立刻瀰漫餐廳,大家都食指大動。年糕又香又Q,甜而不膩,大家滿意極了。那天賓主盡歡,毫不吹牛,最後那盤「西式烤年糕」真是為晚餐增色不少。

呵呵呵!那天眾太太們都對我刮目相看,她們不敢相信我有這等手藝,竟然比她們還厲害。其實我有名師指點,這有何難哉?

妳的食譜為我帶來的風光我一定要讓這個網誌的網友們都知道,特別寫這篇文章表達在下對美麗又多才多藝的egjc888女士衷心的感謝。
清晨獨自慢跑的 YST
egjc888(egjc888) 於 2011-01-07 00:09 回覆:

真沒想到我的烤年糕可以讓你大出風頭。看著你的敘述,好像聞得到年糕的奶油香味和一室的熱鬧,這想像中的YST也是笑容滿面呢。

 

年糕加杏仁味確是好主意,配上表面的杏仁片就表裡如一了。YST不愧是美食家,在料理上會求新求變,你的烤年糕一定好吃又好看!


YS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了!
2010/12/07 19:08
我昨天根據妳的食譜成功烘培了「西式烤年糕」,味道好極了!

現在有幾個問題和妳討論:

1.我是用小型電烤箱烘培,不到40分鐘就已經聞到香味(真香!),但是食譜說需要烤50~60分鐘,所以我就繼續烤。到46分鐘我覺得不行了,上面的杏仁片已經有點焦了,連忙拿出。我認為在我的小烤箱35分鐘就足夠了。

2.桂圓肉沒有沉到底下,都浮在上面和杏仁片混在一起,所以遠沒有妳的烤年糕漂亮,不過味道很美味,賣相差些我也就算了,反正是自己吃。我猜是因為我一時疏忽桂圓肉泡水超過1分鐘導致體積膨脹以至於沉不下去。下次桂圓肉我不洗不泡,這樣桂圓的香味還更濃郁些,我很喜歡這個味道。

3.我的烤年糕切開後非常平滑,不像是鬆軟的蛋糕。我仔細比較妳做的烤年糕感覺上比較鬆軟,看起來就比較好吃。這是因為我放的發泡粉太少嗎?我不確定一茶匙是多少,不敢多放。如果發泡粉放越多就會越鬆軟,那麼下次多放是個好主意。不過如果發泡粉放得過多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謝謝!
清晨獨自慢跑的 YST
egjc888(egjc888) 於 2010-12-08 23:58 回覆:

明年過年有年糕吃了,真好!

小型電烤箱的溫度一般比較高,烘培的糕點容易外焦內生,你烤時可能需要做些調整。所需的時間跟倒入容器內的麵糊厚薄也有關係。如果烤35到40分鐘,筷子插入中間拿出不沾麵糊,那就是適合你的時間了,太乾了也不行。

烤年糕用的是有粘性的糯米粉,所以年糕質地跟蛋糕不一樣。我食譜中的年糕因為當時急著照相,沒有烤透就拿出烤箱了,看起來雖鬆軟,但味道、口感就差些。你的烤年糕只要不是乾硬的,切開後非常平滑就很成功。

一湯匙等於三茶匙,所以你用喝湯的湯匙1/3的量就差不多了,多一點點或少一點點應該不會有問題。

記得小時看過一個漫畫,畫的就是發泡粉放太多了,結果麵包在烤箱裡不停的膨脹,直到烤箱門被撐開。你如果不小心倒了半罐子的發粉,頂多就是烤出巨無霸的年糕吧。呵呵,這麼大的年糕記得要和大家分享哦!


KTC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好美
2010/08/12 07:44
從YST那兒看到妳的部落格聯結,然後看到了妳的這份Recipe。 
哇!感動的不是這份烤年糕有多好吃,而是照片拍得可真美。美的讓成份上看起來不怎麼樣的年糕也叫人垂涎三尺了。呵呵,別介意,我比較愛由滋滋又鬆軟的西點。配咖啡也對味些。
但還是要忍不住告訴妳,妳的攝影技巧真的很不錯。
egjc888(egjc888) 於 2010-08-13 23:08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這成品加上攝影,可好玩的哩!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跟妳說個好笑的事
2010/03/08 11:07
那天我把妳上文說的材料和做法列印下來,  在廚房把要用的材料一樣一樣擺好,  把奶油融化了,  .....然後面對~~~那麼大一碗奶油~~~.  心想, 天啦,  這一碗奶油加下去,  這.....年糕還能吃嗎?   還好,  我又再去看看妳這篇文章,  左看右看妳那些材料的照片,  又拿個雞蛋跟我包奶油的包裝紙比大小,  覺得妳照片上的那條奶油好像小了點,  我可是用了一條 1lb   454g  一磅裝的奶油哩!   結果我沒照一條奶油的量放,  哦...大概僅放了几大匙,   嘿嘿嘿!   那大碗奶油還在我冰箱裡放著啦!    打算明天再做一次,  非常好吃!!!
egjc888(egjc888) 於 2010-03-08 13:23 回覆:

謝謝妳告訴我。是我沒有標示清楚,以為每個地方的奶油包裝都一樣。

一條奶油是 4 oz (113 g),等於 8湯匙。

再試一次吧,材料對了成功機率就大了。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10/02/25 17:29

我這廚房白癡這次很用心的看如何個做法,因爲被那黃澄澄的奶油給吸引住了。

我喜歡奶油和雞蛋,而且看完後覺得好像並不太難,即使我再怎麽的苯,或許也可以試試看。

誰知看了了樓下的第一個回應,心都涼了............

Dear egjc

Happy New Year

egjc888(egjc888) 於 2010-02-26 04:22 回覆:

新年快樂!

記得妳是出差到國外去的,不知什麼時候回來了?

這食譜是好多年前在世界日報上看到的,少說也有十幾年了,每年過年做一次,都未曾失敗過,不像其它蛋糕西點會有做不好的時候。作法簡單又好吃,大力推薦給妳試試。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得不承认,俺很愚蠢
2010/02/18 00:36

嘿嘿,失败了。不过不是我一个人的失败,哈哈。

俺没烤箱,就把你的文章打印出来窜到朋友家去做,结果%*…@#%

不说了,郁闷了,倒头大睡去了。

吼吼

egjc888(egjc888) 於 2010-02-18 04:36 回覆:

過些時候再試一次吧,失敗為成功之母,妳忘啦?!

不知那兒出錯,會不會是材料的關係?奶油要先融化,在粉類與蛋攪勻後才加入,不然會結塊。好好睡個覺,醒來又是一隻虎,虎虎生威!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做好了!
2010/02/14 11:44
不知算不算成功,  非常香   好吃,   可是底層烤的有點焦,  顏色沒那麼好看,   在烤盤的週圍孤峰突起, 中間是盆地,  不過放涼了時山又癟回去了,  還有   打蛋機放進盆裡時  一開机就噴了我一身粉   ,   不過真好吃,  謝謝妳!!!
egjc888(egjc888) 於 2010-02-15 01:28 回覆:

成功!成功!恭喜新年有年糕吃,年年高陞!

我想妳的烤箱溫度比較高,下次降五度試試看。還有烤盤越大,年糕越薄,烤的時間就要越短。做幾次就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了。


黑豆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食指大動
2010/02/12 18:20
桂圓肉沉底,可能要調配麵糊濃度,椰子漿可以來代替牛奶,喔,明天...不,今晚,就來烤年糕...
egjc888(egjc888) 於 2010-02-13 00:16 回覆:
用椰漿代替牛奶,嗯,好主意!不知道調配麵糊濃度年糕會不會比較乾硬。請來告知烤出的結果給大家參考。先謝謝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