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章第九節 瀟灑青春自成詩 熱血豪情難為志
2012/11/12 01:49:52瀏覽72|回應0|推薦3

第三章第九節    瀟灑青春自成詩  熱血豪情難為志

袁承志、許若燕、小羅漢三人去買吃的和日用品。﹝客棧的較貴﹞「現在開始要省錢!!」小瑾十分認真的道。

青仔問道:「為何非要他們三人去買啊?」

何鐵手替小瑾回道:「因為他們三人沒露過臉,也不怎麼顯眼。」焦宛兒道:「三個大男人去買日用品還包括女人的,還不顯眼啊?」

一怪腔女聲道:「難不成讓九公子、孫公子、夏公子這三個絕世美少年去買嗎?」小瑾臉紅,結巴道:「誰、誰啊?」那女聲道:「還有誰說話能像我這樣?」焦草雷喜得開門:「羅姐姐!」羅莎琳滿臉笑容走進屋內,對焦草雷說:「我雖然是叫羅莎琳,可是我不姓羅。」

焦草雷歪著頭不明白。

何鐵手奇道:「前些日子妳說話還好好兒的啊!」

羅莎琳道:「這幾天忙於練團,沒啥機會說你們的話。所以有些生疏‧‧‧」像想起甚麼:「對了!她們怎麼沒進來?」這話一出,有兩人出現。

都是少年、都有些不好意思。青仔喜道:「阿九!」上前熱絡的打招呼,也不管其他人!

小瑾刻意咳了一聲,青仔才道:「這位是我和小瑾、袁大哥的老朋友─平明九!叫她阿九就可以了。」

焦宛兒嘆道:「真是物以類聚啊!連朋友都這生俊美‧‧‧」

青仔嘻嘻笑的得意,小瑾無奈的道:「可惜袁少俠不在這兒。」

青仔道:「是阿!真是可惜。我去找他回來好了‧‧‧」何鐵手一捉住青仔的手,嚴肅道:「別去!」

青仔先是驚訝,然後低頭、嘆氣不說話。何鐵手輕點頭,轉身對羅莎琳和阿九道:「不知二位大駕光臨有何貴幹啊?」

羅莎琳退到阿九身後,阿九一臉正經,吸了一口不小的氣道:「我今天是來‧‧‧我其實是來‧‧‧」眾人併氣凝神,阿九卻突地笑道:「找你們玩兒的!」

不知從那裡冒出來的杏兒笑道:「是啊!你們人生地不熟的,一定很無聊吧?我和哥哥特地抽了空,來給你們做嚮導!在這京城裡好好玩兒個痛快!」

青仔喜道:「好啊、好啊!每天都只能獃在這兒,我都快悶死了‧‧‧」小瑾正要阻止,

焦草雷卻先道:「師父、師父!我也要去!」

青仔笑道:「少不了你一份啦!」

焦宛兒也要說,卻又被何鐵手搶道:「聽說你們京城有許多雜耍的,厲害的很啊?我倒想看看,和咱們的有啥不一樣?」連何鐵手也這樣?就真不知要說啥了?青仔跟小二給男生們留個話:說大夥兒出去逛逛,很快回來不用擔心!

一開始小瑾和焦宛兒還以為這只是障眼法,是要到隱密地方商討大事!那知是真的去玩兒!?從下午玩兒到半夜、從市集玩兒到廟會;從書攤玩兒到抽龜!連雜貨都買起來了!

焦宛兒推推小瑾,細聲道:「不是要省錢嗎?」

小瑾苦笑道:「妳看咱們有花到一毛錢嗎?吃的、喝的、玩兒的、看的、買的,甚至不小心給砸的‧‧‧都是阿九結的帳,眼下也不知她們到底有無正經事要談?叫我、叫我怎麼辦啊?」

青仔聽到了笑道:「不知怎麼辦?那就別辦啊!放寬心玩兒吧!」拉了小瑾的手,看飾物去了‧‧‧

青仔笑嘻嘻的給小瑾戴上髮簪,小瑾卻心不在焉,道:「青哥哥,正經些!就這樣玩兒下去,甚麼也不做嗎?」

青仔笑望著小瑾道:「妳希望我們做甚麼?立場已經很明顯了!多說些,讓她相信我們,我們才好背叛她嗎?還是相信她,好讓她背叛我們嗎?不論如何,都只有為難的份!那還不如就別說,多做兩天的朋友‧‧‧」

小瑾付錢,又道:「可是袁少俠呢?妳怎麼能不讓他們見上一面?」

青仔乾脆回道:「我不想讓他們見面!」

小瑾訝道:「妳不想讓他們見面他們就不能見面?這也未免過份、霸道了些!說不定‧‧‧」

有人搶道:「說不定這是他們最後一面?」

小瑾見是何鐵手,只道她是過來幫腔的!喜一陣,道:「是啊!」

何鐵手卻嘖道:「一開始便這樣擅做決定,他們不就一點希望都沒有了?」青仔此時癡望何鐵手,何鐵手說完話,瞥見,心一動!臉紅,側身、手指焦草雷道:「你徒弟又不知道在玩兒甚麼把戲了?去看看啦!」連正眼都不瞧青仔一眼‧‧‧

青仔很高興何鐵手的想法和自己一樣,竟走過去輕抱了她一下,笑道:「羅莎琳說:若有人令你十分高興,可以這樣來表達謝意!」說完,歡歡喜喜的走了。

何鐵手與小瑾走在一起,何鐵手很直接的道出:「我們的人在這裡!」

小瑾皺眉問道:「我們都在這裡啊!」

何鐵手笑笑搖頭道:「不是我們這些人,是我們還沒到的那些人!」

小瑾思道:「妳是說有人在監視我們?」

何鐵手笑道:「這個組合太奇怪了!初出茅廬的七省盟主、加上他那不知是正是邪的義弟;更還有叛教的五毒教主!最重要的是,連握有江湖人士實權─焦大老的一雙子女都在這組合裡‧‧‧」

小瑾道:「所以青哥哥不讓袁少俠和阿九見面,是因為若被監視的人看見,到時不只阿九非死不可,連袁少俠都可能因此身敗名裂?」

何鐵手笑而不答。

小瑾獨個兒想:〈如果能用現在的情況來撇清袁少俠和阿九沒有任何關係!那當反明大業一成,袁大哥若要以﹝公主乃女流之輩、且年少無知不會造成威脅,也成不了大事。更沒犯實質過錯﹞的名義,光明正大饒她一命。然後再找機會將七省盟主頭銜卸下,隱居個三、五年,便可與阿九再、續、前、緣‧‧‧〉想到這裡,小瑾喜出望外,在面上表露無遺。

焦草雷見小瑾表情莫名高興,叫焦宛兒看!

焦宛兒本就知道方才何鐵手和小瑾走在一起說話,現在又看到她那副模樣!這飛醋不吃也不成了。往後的兩天,焦宛兒一句話也不對小瑾說、正眼也不瞧一下‧‧‧


在羅莎琳和阿九她回宮後的第四天,三幫四寨的人終於到了。

原先應該領先的鎮路隊,途中為了購買武器而大傷腦筋!有大把兄弟自小練拳,還不太習慣拿刀呢!

山路隊看來氣色很好,小伙子們不再將邊疆民族說得一文不值。有其他兄弟說何紅藥壞話還會起爭執!都說是被何紅藥洗腦了,袁承志覺得這樣不行,起義迫在眉稍、還在吵這個?於是和許若燕、小羅漢商量,是否應該在那之前鄭重向兄弟們說明何紅藥現在的立場!小羅漢聽了就皺眉,許若燕也不開口‧‧‧

袁承志急道:「怎麼樣你們倒是說一聲啊?」

小羅漢靠近袁承志,道:「袁盟主啊!我啊,小時候偷吃肉的時候,通常都不會特別跟我爹說:『我今天很乖喔!都沒吃肉喔!』我會像平常一樣抱怨:『為什麼別的小孩兒都有肉吃我卻獨獨沒有?要是因此長不好成了妖怎麼辦?』」話至此,望著袁承志。見他不語,便道:「明白嗎?」

袁承志摸不著腦袋,便問:「明白甚麼呀?」

許若燕笑道:「他的意思是說,越是大張其鼓只會顯得更可疑罷了!」

袁承志思道:「這我也明白‧‧‧可是,梗卡在喉嚨裡,不管多小總是發不出好聲吧?」

許若燕點頭道:「是啊!袁盟主說的是‧‧‧」

小羅漢卻哼一聲道:「就算喝了百年人參茶,我看也唱不啥嘮子來!」

袁承志光火,拍案道:「你這是甚麼意思?我敬你曾照顧過我義弟,也不代表我無法撕了你那張狗嘴!」

許若燕抬起小羅漢往後走,不停向袁承志賠笑道:「他喝多了,亂說話呢!袁盟主不要跟他計較。」

何紅藥卻道:「那只是現在而已!」何紅藥邊道邊開門。

袁承志氣道:「連妳都這麼說?」

何紅藥哼了一聲,左手自袁承志額上遮住雙眼!不下一刻、右手在他身上各要害點提。

小羅漢、許若燕想阻止時,何紅藥已收手。袁承志這才後退防禦‧‧‧

惹來何紅藥的嘲笑:「你練的功夫最重心靜!一急就鈍。」袁承志發現自己身上要害處的衣服,各破了一個小洞!

何紅藥續道:「你是七省盟主、他們的頭頭。我只要看你,就知道他們發不出啥嘮子聲啦!」望向小羅漢:「是不是這個說法?」

小羅漢沒有回話,袁承志卻道:「我‧‧‧我太驕傲了‧‧‧」

何紅藥笑道:「權力這種東西只要是握在自己手上,那就不一樣了!」何紅藥笑望袁承志,續道:「尤其是那些小鬼頭‧‧‧」

許若燕怒道:「請注意妳的用辭!何前輩!」

何紅藥立馬回道:「注意你的眼光啊,小老弟。」

小羅漢也怒道:「甘妳屁事啊?」

何紅藥哈哈大笑道:「沒錯!是不甘我的事,又傷不到我族之人。理你們做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就這樣走了。

許若燕心一橫,竟向袁承志下跪!袁承志急忙要將之扶起,卻連小羅漢也一併跪下了!

袁承志問道:「你們這是做甚麼呀?」

許若燕道:「就像袁盟主和夏公子、平公子一樣,在下和小羅漢與闖王也是多年摯友‧‧‧」

袁承志更急道:「摯友不是很好嗎?那你們就更不能跪啦!拜託、起來再說吧!」說著用力攙扶他,許若燕同樣使力抗衡。袁承志再加力、許若燕也是。

袁承志心道:〈他是認真的‧‧‧可是,這到底是為什麼?〉

小羅漢見袁承志執意要扶許若燕起身,急叫道:「我們自小到大從未跪過他啊!」

袁承志急得快哭了,道:「可不是嗎?朋友怎能互跪呢?二位快快請起吧!」去扶小羅漢了‧‧‧


許若燕凝重的重覆小羅漢的話:「我們‧‧‧從未跪過闖王‧‧‧」

袁承志叫道:「我當然知道啊!那你們怎麼會‧‧‧」愣住,續道:「你們現在為甚麼要跪我?」

二人將頭低下,袁承志嚇得也下跪!叫道:「你們這是做甚麼?怎麼可以有這種想法?現在兄弟們間已有小梗,還想製造更大的爭端嗎?」

「袁大哥!要是我,我可不會這麼說喔!」有人拉開床簾,同時道出。不是青仔是誰?

袁承志訝道:「你為什麼會在這裡?」

青仔苦笑道:「這是我房間耶!你們才為什麼會在這裡呢?」

小羅漢結巴道:「不、不是這種事吧?一點氣息都‧‧‧」

青仔笑答:「嘿、嘿!我壓抑內力時會太過,連氣息都一起壓下去了。我在睡覺啊!不能挑啦‧‧‧」

袁承志怒道:「你可不可以不要再用你那怪功幹這種勾當啦?不是威脅別人;就是偷聽別人說話!」

青仔怒道:「是你自己帶他們進來了耶!而且練功時本來就不可出聲分心啊!半途收功已經很累人了,你還說是我的不是!」

許若燕和小羅漢完全插不上話,袁承志接道:「那你也不能胡亂說話啊!」

青仔回道:「那有胡亂說話?」

袁承志怒道:「還不認錯?你剛說的那句話就是大逆不道了!」

青仔冷笑:「大逆不道?敢問當今世上有那個人是順道而行?」青仔說這話時,抱拳向天!像在問天!

許若燕道:「這有錯喔!夏公子。」眾人望向他,許若燕續道:「應該說是:『有那個人“能”順道而行?」

「哼!不就一個字罷了。」

小羅漢道:「一個字就差很多了!」

青仔美目一瞪,不知怎地小羅漢趴回地上去了‧‧‧

為什麼袁承志會跑到青仔房裡商量事情呢?因為連續五天青仔這個時間都不在!

晚上不睡覺跑那兒去了呢?我又要亂跳時間了‧‧‧請各位回到阿九那天跟青仔她們見面後的第二天‧‧‧

晚飯過後,小瑾沏了一壺青仔喜歡喝的茶去青仔房,敲了門、沒人開!自己進去等,等不到擔心。找袁承志說!

袁承志道:「哎呀!真是對不住。青弟對我交待過他有事要辦,我忘了跟妳說了。」

小瑾笑道:「沒關係。這樣我就放心了‧‧‧袁大哥要不要喝茶?是才沏好的普洱喔!」

袁承志道:「我不是很懂茶耶!」小瑾已給他倒一杯了,袁承志不好意思嗤一口,呵道:「哇!真好喝。好像‧‧‧對了!師父也喜歡喝這種茶。」

小瑾道:「真的啊?那等他們到了可以沏給你師父接風!」袁承志笑道:「那在下就先謝謝孫姑娘了。」

小瑾秀眉輕皺,道:「袁大哥怎麼還叫我孫姑娘呢?像青哥哥一樣叫我小瑾就行了啦!」

袁承志憨笑道:「好啊!那‧‧‧多謝小瑾姑娘!」

第二天小瑾又來青仔房,她又不在!喃喃自語道:「青哥哥一到晚上就跑不見人‧‧‧都沒有人覺得可疑嗎?咦?可疑甚麼呀?我真是‧‧‧一不在她身邊就靜不下心‧‧‧」一氣就把沏好的茶一個人給喝完了!

第三天,小瑾乾脆帶兩壺去!一壺酒、一壺茶!如果青仔在的話就跟她一起喝茶;如果她又不在的話就一個人把茶跟酒都喝光。

小瑾獃在空無一人的房裡,眼神已經有點迷矇了。

喝酒,〝砰〞用力將酒杯敲在桌上,罵道:「討厭!妳憑甚麼不回來?白天一直睡覺,捨不得叫醒妳。一到晚上就不知道跑到那裡去了?就連、嗝!就連宛兒也不理我‧‧‧」又喝一杯:「我有做錯甚麼嗎?」很快的就喝完了。一瞥,發現有個人在屋外!小瑾真的醉了,拿了杯子就朝人影上砸!那人尖叫一聲。

小瑾心想:〈女的?!〉叫道:「別跑!我醉了,妳是誰?」

女聲道:「孫公子,我‧‧‧」小瑾立馬知道是誰,笑道:「喔!是妳啊?進來、進來!躲在門外做啥?」

焦宛兒進門,仍有些害怕。小瑾笑道:「妳這樣好像我小時養的鵪鶉喔!哈哈!」

焦宛兒小聲道:「孫公子‧‧‧你不開心嗎?」小瑾靠近焦宛兒,差點撞到頭!反問道:「妳現在開心嗎?」

濃濃的酒味,醺了焦宛兒!但焦宛兒並沒有閃躲,反又問道:「如果我開心,那孫公子也會開心嗎?」

小瑾笑了一聲:「哈!笑話!沒有誰的開心能代替自己的開心吧?」

焦宛兒回道:「但夏公子若開心,你也會高興吧?」小瑾笑容降溫、不語。欲喝酒,可是沒了。生氣,又砸了一杯子!

焦宛兒驚得發抖,小瑾將手放至她肩頭,問道:「妳沒看過人發酒癲嗎?」

焦宛兒道:「看過是不少,可孫公子你‧‧‧我沒想到‧‧‧」

小瑾又笑了,道:「嘿!妳得給我紅包喔!」焦宛兒問道:「為什麼?」小瑾道:「妳可是看到我第一次喝酒醉發酒癲的人啊!」

焦宛兒小聲問道:「孫公子,你真的那麼想知道夏公子去哪裡嗎?」

小瑾不笑了,嘆道:「唉~她啊!我從懂事以來就識得了,妳知道嗎?」焦宛兒一副認真樣,點頭道:「我知道!」

小瑾見她那模樣,又笑出,續道:「可是她不知道‧‧‧她不知道我跟她早已超越普通兄弟姊姊間的感情!」焦宛兒有些吃驚,不過仍然聽著。

小瑾又欲喝酒,提了下空酒壺、拿了茶壺就往嘴裡送!續道:「青梅竹馬?哼!我簡直像個陌生人!像妳啊!」然後就不說話,一口、一口的灌著茶‧‧‧

焦宛兒低頭想了會兒,道:「孫公子,你有看過夏公子一個人時的表情嗎?」

小瑾反道:「我看到了她還會是一個人嗎?我定會與她說話、與她玩兒!妳這樣問‧‧‧難不成妳看過?」

焦宛兒道:「是的!就在這裡,你剛離開!門沒關好,晨風一吹就嘎嘎的開,裂了條縫、金色的陽光就射了進來。大概是因為溫暖吧?夏公子起身坐在門前,神情憂鬱的在‧‧‧發呆!」

小瑾道:「啊?」

焦宛兒道:「是的!他在發呆!可是他看的地方並不是陽光、也不是門外的晨景,而是地上的光!一條金黃色的光!夏公子延著門邊一直看到陰影處,到了光照不到的地方。夏公子突然笑了,越笑越開心,模樣有些嚇人!」

小瑾思道:「難道是那病?」抬頭道:「糟糕!」焦宛兒問道:「甚麼糟糕?」

小瑾急道:「我青哥哥她有舊疾啊!這病許久沒犯,我以為好了。可是現在‧‧‧她人又‧‧‧唉!」

突然想到,問道:「宛兒妳怎麼會看到青哥哥一個人的時候?」

焦宛兒回道:「我其實‧‧‧我‧‧‧」小瑾急道:「妳快說啊!」

焦宛兒回道:「我房間正好在夏公子的正後方,我不知道為什麼床壁有個洞!一看是夏公子,我才‧‧‧」

小瑾驚道:「妳偷看她?」

焦宛兒解釋道:「我沒有!只是有的時候有怪聲音,我才會看一下。」

小瑾問道:「甚麼聲音?」焦宛兒回道:「銀、銀子的聲音‧‧‧」

小瑾思道:「我知道她去哪兒了!」一把捉了焦宛兒的手就往外跑!

焦宛兒問道:「他去哪兒啊?」

小瑾道:「我幫青哥哥整床時,除了酒味總會聞到一股奇怪的味道!如果她是去那裡就不奇怪了‧‧‧」


兩人在夜空下直奔──

「到底要去那裡啊?」焦宛兒不斷問道。小瑾則一直回答:「到了妳就知道‧‧‧」

黑暗的街道,四周像無底洞!焦宛兒覺得好像有好多人在洞的另一端看著他們、嘲笑他們‧‧‧緊閉上眼,想起了那夜:

那夜知道母親的身份、失去了從小生長的家,就在心愛的未婚夫消失的隔天!一切都變了的那夜。被小瑾牽著的手,不自覺握緊!把自己的去向交給她,心忽念:〈若下一秒會撞牆我也不放!〉才剛這樣想,小瑾就急道:「宛兒要閃啊!」焦宛兒張開眼時那來得及,一根柱子已在眼前,她甚至來不及看清是甚麼顏色!

小瑾勉力一拉,把焦宛兒拉進懷裡,自己卻躲不過,右臂紮實的給撞了一記!二人摔在地上。附近的人圍了過來,原來這兒是鎮上的鬧區!焦宛兒將小瑾扶起,擔心的問:「孫公子,你傷在哪兒了?」

小瑾忍痛道:「妳怎麼閉眼呢?」焦宛兒急道:「對不起、對不起‧‧‧」小瑾注意到人群,對焦宛兒道:「扶我到沒人的地方!」

焦宛兒照做! 街尾,小瑾道:「宛兒妳去看看!這附近的招牌有沒有一個字裡有青的?」

焦宛兒照做,果然發現一間《青媛築》焦宛兒對小瑾道:「有間《青媛築》不大!很漂亮、好多那個‧‧‧」小瑾道:「妓女?」焦宛兒低頭。

小瑾道:「從後面走!告訴我在哪裡?」她們從街道的後面走到了《青媛築》的後面‧‧‧小瑾抬頭望,只有二樓有窗。思道:「只有賭賭運氣了。」

焦宛兒還不知道她要做甚麼?小瑾問道:「妳相信我嗎?」焦宛兒點頭,小瑾背她、讓她腳也觸地,道:「宛兒,我數三,咱們就跳!」

焦宛兒疑道:「跳?」「是的!要跳、用輕功喔!一、二、三!」「等、等等啦‧‧‧」縱身一跳!

小瑾緊捉窗框,氣聲道:「過去!」

焦宛兒自小瑾的背爬到另一扇窗:「來這兒要幹嘛啊?」小瑾道:「妳看就知道了!」窗面是紙糊的,二人用唾末戳了一個小洞各自偷看!看見青仔正跟身邊的女子談笑,焦宛兒驚訝的道:「孫公子、孫公子!他、他‧‧‧」

小瑾道:「我們看到的不一定就是事實!」小瑾忽道:「捉緊啊!有人開窗!」那開窗人也不知道故意的還是如何直接開,連她們也一起分開了!

二人就在兩扇窗上晃,那人看上又看下,關窗道:「沒人啊!青公子。」

青仔的聲音:「我又沒說一定是人!是兩隻璧虎。」那人笑道:「若是壁虎也太大了吧?」

青仔回道:「哎~不是牆壁的壁,是璧玉的璧!」另一女子聲:「那有這種動物?」

青仔笑道:「當然有!我不僅看過、還養過十幾年呢!可愛得緊耶!」女聲道:「那我也要養!」其他女聲也跟著道:「人家也要、我也要嘛!」

青仔被她們搖得身形晃來晃去、似醉非醉道:「不行!不是我不讓妳們養,只是啊‧‧‧一般女子養不得。」

一女子笑的曖昧,道:「喔~我知道了,就你們男子養得是吧?」

那開窗的人道:「不!一般男子也同樣養不得!」眾女子皆問:「那要怎樣的人才養得?」

青仔笑道:「我忘了耶!」眾女子又纏著青仔,道:「怎麼給忘了呢、我不依、不依啦‧‧‧」搖得青仔都快暈了,那開窗人笑道:「再搖,他連自己姓甚麼都快忘啦!」

青仔作結道:「那這樣,妳們出去一會兒讓我好好想想。想到了再叫妳們進來!」眾女子嬌聲抗議,開窗人敲了一袋錢在桌上!笑道:「這些呢,是要賞給妳們的!可是我不知該怎麼分才公平?妳們拿出去商量、商量如何?」

眾女子喧嘩著出去了‧‧‧


青仔長噓一聲,似鬆口氣。「噓甚麼噓啊?不是很快活嗎?」小瑾晃進屋內!開窗人笑道:「要快活也不該找我吧?」

小瑾看了開窗人一眼,氣道:「就猜到妳們聯合起來耍我!」邊說邊扶焦宛兒進屋,焦宛兒見開窗人驚道:「平公子!?」

阿九苦笑,點頭道:「是啊!是我‧‧‧」

焦宛兒不解問道:「孫公子為什麼說他們耍你呢?少年男子來這種‧‧‧這種地方舒解壓力很平常吧?」

小瑾怒道:「平常?她們倆個根本就‧‧‧」青仔摀住她的嘴,笑道:「我們倆個根本就沒資格來這裡!我們知道錯了,獃會兒就回去、獃會兒就回去‧‧‧啊~~~」

小瑾呸、呸。哼了一聲!阿九笑道:「噗~她咬你啊?」

青仔疼得甩手,氣道:「妳沒看到嗎?還問?」

「有金創藥嗎?」焦宛兒緊張得問!阿九從懷裡拿出一小白瓶子遞給焦宛兒‧‧‧

青仔以為焦宛兒要給她敷藥,結果不是!走向小瑾道:「孫公子,你的手‧‧‧」一臉擔心。

小瑾順著她的目光,看到了自己的手,想了一下道:「對喔!」左手放在右肩上使力,〝唰〞的一聲,就將整條袖子給扯掉了!

可真嚇著阿九,她望向青仔!發現她正看自己的雙手生氣。心想:〈恨自己來不及阻止嗎?〉

焦宛兒看到小瑾赤裸的手臂,讓她先坐下‧‧‧用桌上的酒給她稍作消毒,很輕、很輕的灑藥!「嘶~」小瑾受痛。

原來是幾滴鹹水,「妳哭啦?」小瑾問道。焦宛兒還企圖否認:「沒有、我沒有!」開始包紮,就用剛剛扯下的袖子‧‧‧

回去時阿九送焦宛兒到街尾,從窗子跳下!青仔和小瑾從大門走出去,還差點被女人們纏住出不來!

青仔急道是未婚妻找上門才這樣‧‧‧

小瑾罵道:「誰是妳未婚妻啊?不要臉!」本來大家還不相信,經過她這麼一罵、加上一身的酒味反而加添了可信度順利出來。

在路上,阿九先行被杏兒接回宮。小瑾氣道:「妳要瞞著我到何時啊?」

青仔笑笑不答。小瑾腦羞成怒,把青仔的臉捉牢、想一頭撞去!忽聽:「孫公子!」是焦宛兒,她緊張的問道:「妳的手臂還會疼嗎?」

小瑾搖頭,看了一眼青仔嘆氣、不說話‧‧‧


回到現在,大老們在商討起義重事‧‧‧

袁承志不解問道:「為什麼不等闖王他們攻下大部份城鎮時再起義呢?這樣咱們成功不是比較容易嗎?」

闖王派來的心腹回道:「這很合理。闖王的軍隊從京城的外圍慢慢攻進,仍受皇帝控制的城鎮軍隊就會往京城集中,到時本來認為容易的事反而會加倍困難!」

眾大老皆同意這說法,點頭稱是!袁承志卻始終覺得不妥,可看前輩們都贊同。自己也不好說不了!心想;〈說不定是我多慮了?〉

為了不要讓皇帝有所防備,明晚就要起義!

其實袁承志最覺得不妥的並不是京城的戒備,而是自己人的不和!試問內亂不斷怎有可能得勝?就算有周詳的計劃仍舊是很冒險。

小羅漢對從廳內退出的袁承志道:「盟主談了這許久,想必餓了吧?和尚房裡備有茶點,不嫌棄的話就賞個臉‧‧‧」說完也不等袁承志答應,人就走了!

袁承志叫也不理,心想:〈到底想做甚麼?上次和許若燕說了那麼奇怪的話,隔天就裝做沒發生!現在又要我去,可是不去我真的有些肚餓‧‧‧〉摸摸肚子‧‧‧〈啊!邀青弟一起去吧!〉

袁承志去她房裡找不到人,去問何鐵手、她姑姪兩又說沒見著!袁承志唸道:「這臭小子又失蹤了!」最後下樓大廳找,若大廳也沒有就不找了。卻看見青仔一個人在喝著悶酒呢!

袁承志不假思索搶了她的酒瓶和酒杯,怒道:「你怎麼又來了?」

青仔一臉茫然:「啊?睡、睡不著喝杯酒都不行嗎?」

袁承志道:「還強辯?瞧你喝得、喝得‧‧‧」袁承志本來要說:喝得那麼兇!可是現在細看青仔的樣子,根本就沒有醉酒。臉也沒有發紅!後面的話就自動消失了。

青仔歪著頭,手自然觸摸袁承志的額頭!問道:「袁大哥,你感冒了嗎?」袁承志有些排斥往後閃,道:「沒、沒有,我怕你又像上次那樣‧‧‧」

青仔微笑,拿回酒,喝了一大口問道:「你找我有甚麼事嗎?」

袁承志道:「許公子他們說有茶點要請我,所以我想‧‧‧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

青仔問道:「他們請你又不是請我!就確定我去不會惹人厭?」

袁承志氣道:「這樣的話那我也不去!」〝咕嚕咕嚕~~〞肚子罵他了!

青仔笑出來,袁承志急道:「我是說真的!他們不給你去我就不去了!」青仔笑道:「是、是、是!」起身拉著袁承志走‧‧‧


小瑾在房裡收拾行囊,孫仲君興奮的在房裡和焦宛兒訴說這一路上準備戰需品的經過、想到戰略的趣事‧‧‧

並且得意的說這次完美的戰略有一半都是她想的。

焦宛兒佩服的:「好厲害啊!沈將軍和爹爹都沒有意見嗎?」

孫仲君伸出食指,邊搖頭邊道:「嘖、嘖、嘖。他們想出的計畫都沒有我好,連穆老前輩都認為我的戰略甚是有用!」

焦宛兒好奇問道:「到底是甚麼戰略啊?能不能說給我聽聽?還有,妳是怎麼想到的?」

孫仲君回道:「好!我從頭至尾都給妳說一遍。可是妳也得將妳的經歷告訴我喔!」

焦宛兒忽地臉紅,頓了會兒道:「我、我的事沒有甚麼好說的,悶得很!」

孫仲君笑道:「瞧妳慌的。這下我非知道不可!」

焦宛兒急道:「好啦、好啦!妳快說就是了嘛!」

「就是那天我們經過的鄉城,他們正在慶祝‧‧‧」

焦宛兒搶道:「他們慶祝甚麼呀?不是饑荒嗎?」

孫仲君道:「妳聽我說完嘛!因為闖王和闖軍們帶了好幾車的糧食啊!他們是慶祝新王的到來。然後那天晚上,我在小山坡‧‧‧」

倆個不知愁的丫頭,打趣的談論嚴肅重要的戰略!才隔一尺的廂房內,一樣是談論戰略、所驚爆的內幕。任誰都無法不發愁。

袁承志吃著糕點‧‧‧綠、紅豆糕、抓餅、餡餅、肉桂蘇、桂花糕‧‧‧袁承志喀得高興,青仔卻連碰都不碰!

許若雁請青仔也一起吃,青仔才勉強吃了一塊桂花糕!然後不說話也不吃東西。

等到袁承志差不多吃飽了,小羅漢開始與他閒聊。

聊著、聊著,不知怎地竟聊到明日的作戰策略來了!

本來還以為青仔會因此而不高興,結果沒有,青仔認真的聽著呢!

袁承志心想:〈反正大夥兒明兒個都是要上戰場的,沒有理由不讓他們知道吧?〉

於是當下決定毫無隱瞞的告訴他們!很快的就說到了重點,袁承志道:「我們有人潛入宮中順利取得宮內的地形圖‧‧‧」

小羅漢驚訝道:「喔~~怪不得闖軍還沒到,就說成功也不難!」,許若雁接道:「可是禁軍人數何其多?個個都是受過訓練的正規軍!咱們半數都是鄉野莽夫,怎麼跟人家打?」

袁承志笑道:「許兄不用擔心!就連禁軍在何處駐守較多?何處較少?都有確實的數字可看!」

青仔忽道:「不太可能吧?」眾人望向她。

小羅漢道:「那兄弟可是做了相當大的犧牲,才掙來的重要資料耶!」

青仔冷道:「那他犧牲啥?」小羅漢答不出話,青仔道:「連他犧牲甚麼都不知道,就說他偉大。不是很可笑?」

袁承志怒道:「不准你胡亂說話,青弟!」

青仔哼道:「就算袁大哥你不說,我也猜得到!」

許若雁搶道:「既然知道了,大家都是明理人。心照不宣吧!」

袁承志和青仔默點頭。

小羅漢卻叫道:「甚麼呀?你們都不宣,就我一人不知道。這算甚麼嘛?」

青仔笑道:「所以說,話別說得太早!」

小羅漢索性不理她,轉對許若雁道:「那!燕子,咱們可是交情不同啊!連你都不告訴我,可就太不夠意思囉!」

許若雁沒有辦法,只好附耳輕聲道:「普通人想進宮,除了一辦法外還有甚麼?」

小羅漢腦子轉得慢,想了一會兒才知道,張大口道:「啊!是太‧‧‧嗚‧‧‧」

許若雁就猜到他會叫出來,即時摀住他的嘴,沒讓他叫出來!

青仔卻被他們給逗笑了,「哈、哈、哈‧‧‧」的笑個不停!

連小羅漢閉嘴後,她都還沒有停。袁承志叫道:「青弟!」

青仔才克制自己別笑,便喘氣道:「哈、哈‧‧‧好、好。不笑就是了。」嚥了口水,續道:「現在玩笑話說完了,該談談正經事了 。」

說著,從懷裡掏出一張紙,展開來不小。袁承志看了嚇一跳,道:「這圖‧‧‧怎麼那麼像?」

青仔笑道:「那麼像那太監給你們的那張紫禁城易圖?」

袁承志罵道:「你竟然偷啊?」

青仔更大聲罵道:「笨蛋!我是誰?他是誰?」

小羅漢道:「人家是英雄、你是賊!」

許若雁道:「不對!他是宮裡的太監;而你是盟主的義弟。夏公子,你是說這張圖是從宮裡偷來的?」

小羅漢諷道:「憑他?」青仔回道:「沒錯!不憑我,憑他!」手指著袁承志,大伙兒這下再也猜不著了!

原來這就是青仔前幾天失蹤的原因,他和阿九晚上在青樓想著法子,但始終沒有兩全的辦法。

最後一晚,也就是小瑾和焦宛兒殺來的那晚:阿九將他好不容易親手繪製的地圖交給青仔‧‧‧

青仔照實托出,袁承志卻大呼不信!

青仔氣道:「你信那宮裡的太監,不相信站在你面前的我?」

袁承志猶豫,思道:「可師父和眾前輩們都相信了,我沒理由不信。」

青仔怒道:「那是他們沒得選擇。」

袁承志回道:「若師父沒得選擇,那承志也是!」

小羅漢忽笑道:「那穆老人家沒老婆你也跟著不成家了嗎?」袁承志正要生氣,

許若雁搶道:「袁盟主先別動怒!或許這張才是真的。」許若雁將手伸進袖裡‧‧‧

袁承志此時怒道:「你說這話什麼意思?難不成我手裡的‧‧‧那張會‧‧‧是假的嗎?」一句話說得斷斷續續、還越來越小聲。

因為許若雁拿出的圖跟他的很像,小羅漢驚道:「這不是在當鋪裡買來的嗎?」

袁承志一直比對,發現大同小異!青仔的還較為詳細。

青仔道:「我可是答應了阿九三個條件才換來的耶!」小羅漢問道:「是哪三個條件?」

青仔回道:「第一個:這張圖只給她說的人看而已;第二個:我得饒她父王一命!第三個‧‧‧是我自己的事情‧‧‧」

袁承志肯定得道:「師父的圖不會是假的!」許若雁和小羅漢不說話、看別處!青仔見自己和阿九的心意被糟蹋,留下地圖「哼!」的一聲就走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en888168&aid=703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