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章第三節【無謂之爭】
2010/11/07 12:56:46瀏覽175|回應0|推薦2

第三章第三節【無謂之爭】

溫倩和小瑾回到竹屋;何鐵手帶著二寶回五毒教做教主;袁承志和青仔混入三幫四寨…故事是應該這麼發展的沒錯啦!

可是小瑾實在無法讓青仔就這樣在她眼前消失,小瑾在跟溫倩回去的路上裝肚疼使上輕功,從原來的路往回跑!卻比袁承志和青仔先一步進入三幫四寨,小瑾有個小奇遇先說!!

說到小瑾,才剛剛逃離溫倩的身邊,正想著到底怎麼辦才能到青仔的身邊而不被責怪。

小瑾漫無目的的走了一會兒,想到:〈應該先弄個男裝,起碼不要引人注目〉那知竟然遇到三幫四寨的人!

小瑾怕溫倩追來,跑了兩座山又走到第三座山的山腰才安心,與馬不停蹄的三幫四寨遇上了也實不足為奇。

小瑾一躍,躲在一棵松樹上,眼見聲勢浩大的隊伍不禁心想:〈這就是青哥哥和袁少俠要面對的?這些人一個個大字不識幾個,跟他們說理說得通嗎?就憑他們三個人真的平息得了這場紛爭嗎?〉

這時小瑾看到阿九了,程青竹正為阿九和小杏鋪墊布給她們休息,小瑾心想:〈對了!還有阿九姑娘和杏兒姑娘。〉

不知為何,眾人竟以小瑾所藏身的松樹做為集合中心,越來越多人陸續聚集,小瑾四周觀望,原來自己一時所選的松樹竟是這座山最高大顯目的!只得暗暗叫苦。

鬧聲漸息,所有人都讓開了一條路,原來是穆人清來了,程青竹凝力宣道:「穆老前輩德高望重,不僅讓其武功高強的愛徒們成為我們闖王最有力的助手,還將他畢生的積蓄獻出!兄弟們才有今日來消滅邪教的路費,讓我們再一次多謝穆老前輩!」

眾人歡呼,穆人清說話了:「是闖王不嫌棄,肯重用我那幾個不成才的徒弟,至於錢財乃身外之物,黎明百姓的安定生活才是兄弟們共同的目標啊!」這話說得氣震山河,好漢們皆受到鼓舞,熱血沸騰大聲歡呼稱是!

忽地,不知怎地小瑾感到一目光朝自己射來,只感覺強勁有力、不具任何威脅性,卻又不知從何而來!小瑾連大氣不敢喘一下,只得等他們休息完走了再找機會離開…

終於他們要動身離開這座山了!

雖然只有一個時辰,可是小瑾卻覺得足足過了兩天,小瑾和三當四寨的人背道而行,才一會兒就有人跟上了,小瑾選定了一條路線,看好時機要一發足快奔!

其實,過去在溫家堡的日子裡,只要小瑾想起了失去家園那天的情景,就綁起向青仔討的鐵條去後山採草菇或甚麼的,一去就是一整天,想將傷痛遺忘的執著,練成一身不亞於青仔的輕功,對這個天性軟弱的少女也夠了。

又或許,從她一開始想練功時,孫仲瑾就已經不是個弱質少女了。


回到現在,小瑾用全力奔跑,可那人卻一直陰魂不散,小瑾慌了。即使知道自己再怎麼跑,還是逃不過那人,可一想到自己會連累到青仔,怎樣也不肯停下來,這次可真的足足跑了兩個時辰,小瑾是寧可死了也不要被捉,另一個可不是,她只不過是奉師父之命來跟蹤人的罷了!

那人實在不耐煩了,發力搶至小瑾前頭舉劍指著小瑾,正想好好教訓這瘋女人,卻見她淚流滿面!

被師父穆人清派來的少女倒是慌了!沒錯!之前那銳利的目光正是穆人清,雖然穆人清並不清楚為何孫仲瑾會在此時此地出現?不過他心想:〈既然君兒現在也在我身邊,不如讓君兒去好了,先讓她們姊妹倆打個照面再說。只是不知那孩子的輕功是怎生練來的?那麼扎實卻無章法,有時間定要好好指正不可!〉

於是便讓孫仲君跟去了,穆人清並沒有明說要孫仲君怎做,只是叫她去而已。又特別囑咐帶件男裝去!

孫仲君當然弄不明白,可師命難違,再說也不是甚麼難辦的事,換了衣服就去了。

哪知竟連跑兩個時辰,孫仲君越跑越火大,用劍制止了小瑾。而孫仲君一肚子的火在見了小瑾的淚之後消失殆盡!只覺得眼前這個看來只會輕功的弱質女流,實在不像甚麼有陰謀的可疑人物!

孫仲君從小就倔強、好勝,這都還好,在華山派的陶冶下,這些個性都已好些,至少在師兄姐們或穆人清的面前不容易發作!但有一點是穆人清不想制止也制止不了的:就是孫仲君她那與生俱來強烈正義感!再加上她小時的遭遇,令她更加的嫉惡如仇!從小到大不知給師兄姐們帶來多少麻煩?算在路上見到大狗欺負小狗,她也會跟那大狗沒完!

如今見了小瑾這般模樣,心裡更是加倍可憐。把劍回鞘,拿出手巾給小瑾,小瑾想這次死定了,只求一死也不要害到青仔!

見那人將劍回鞘反而著急,撥開手巾、奪了劍就要抹上脖子,孫仲君想不到小瑾會如此,急忙點了小瑾穴道!

但小瑾的《憐天》還是沾上小瑾的血,雖才剛碰到四分之一寸,一滴血已從劍身流至劍稍,隨即成淚。小瑾雖然全身不能動,可是眼淚並沒停止,因為小瑾現在不但不想死了,還希望自己比任何人都長命,更憎恨上天的絕情安排竟讓自己的親生妹妹來了結自己的生命!

小瑾的眼神充滿了哀怨和不捨,小君沒有覺得奇怪,因為從小瑾奪劍的那一刻開始,小君就認定了這個人是個瘋子!

可是小瑾哭的模樣實在太令人心疼了,小君的手巾掉在地上髒了,便用袖子擦乾小瑾的淚道:「這位姑娘,妳想能動對吧?別再拿我的《憐天》自殺了,師父知道了會罵我的!」

說完隨即解了穴道,將左手一直拿著的衣服拿給小瑾,小瑾疑惑的望向小君,小君道:「這是我華山派的衣服,我師父八成想收妳為徒,妳不是不願意吧?」

小瑾望著那衣服正想問為何是男裝時,忽想起:〈小君的師父?那我不就可以待在小君身邊?既可以等待時機和小君相認,也可以在華山派等青哥哥和袁少俠。管它男裝還女裝呢!〉就沒有問出口了,笑嘻嘻的接下衣服,找個樹林較密的地方換了,跟小君去了…

青仔和袁承志呢?他們遇上麻煩了…

何鐵手回五毒教後帶回了三寶和三幫四寨即將侵犯的消息,何紅藥猜到了青仔和袁承志一定沒有走遠,派出了五毒教的四大護法和三聖使!

三聖使分別是擅長使蛇的矢魎;

和擁有雲南第一毒蠍【蝴蝶蠍】的魎茵奐,蝴蝶蠍正如其名,身上的花紋如蝴蝶般漂亮!而越漂亮鮮艷的毒物就越毒,更別說如蝴蝶般漂亮的蝴蝶蠍了;

最後一位聖使是個十歲少女,別小看了這個十歲少女,她碰觸過的任何東西都帶有毒性,而且還是錐心之毒!需連續忍受七夜的錐心之痛才會病發而亡!

所以她平常都是包個像木乃伊一樣被隔離在特殊的房子,她的母親在她七歲那年死了,為了教她學會獨自生活,不小心中毒死了!從此,別說親朋好友了,連唯一的父親和姐姐也不敢和她有所來往,只負責供給她生活所需。

想問這女孩為何如此?唉~這讓我不忍心說阿!

我只能先告訴諸位她的名字:奐月。這個令全五毒教可憐、可怕,又刻意視而不見的女孩,此時被何紅藥以為教而生的名義騙來。

事實上,三個人都是如此,身有駭人絕技、無人敢親近…

想想,一個不小心得罪了他們,包準你吃不了兜著走!雖然說不上是眾叛親離,但對他們更是不公平,因為他們甚麼錯也沒犯啊!或許是無處可去吧?所以當何紅藥一召集,他們並沒有任何意見,而他們的親友尤是贊同。

因為從何紅藥宣布的那一天起,他們就是聖使的親人了,不僅在教內有特權身份,也只比四大護法的親人少一級而已!

總而言之呢,這三個人是在何紅藥當主時挖來的,現在被派去殺青仔和袁承志!

四大護法在途中接到了何鐵手的飛鴿傳書,奉何鐵手的命保護青仔和袁承志;

而三聖使只受何紅藥的親令,同為五毒教的人現時成對立狀態!

青仔和袁承志今天運氣不好,先被聖使們發現了!一開始聖使們也只是跟蹤,不過袁承志和青仔老早就發現了!

袁承志和青仔他們滿山跑,等功夫程度差不多分出來時,袁承志和青仔皆決定以擲暗器決勝負!

袁承志得木桑道人真傳,暗器功夫當然沒話說,可青仔呢?用小石子打樹上的鳥兒還蠻準的,打人就不知道了。

袁承志先發制人、小試身手打出六發留手的【 滿天花雨】三人各分二著,奐月武功甚弱,魎茵奐用匕首幫她擋開,自己則先閃掉二著;

矢魎可厲害了,腹中不知如何發出奇怪的聲音,使得蛇群從四面八方襲來!

不僅將飛向矢魎的兩著擋掉(當然是犧牲成仁啦~),還可大舉攻擊青仔和袁承志!

只見袁承志嘴角揚起一絲微笑,抄起懷裡的炒豆子,把那些不知好歹的蛇輩都一一擊暈!

矢魎眉頭一皺,「走!」的一聲吼,三人隨即逃之夭夭!青仔望著袁承志手上拿著的炒豆子嗔道:「那是小瑾作給我帶在路上吃的,你怎麼拿來扔呢?」

袁承志吃著豆子笑道:「怎麼?全是你的啊?孫姑娘也有說一半是我的呀!」
說著吃個不停,青仔見狀,氣的一把搶來!

抓了一大把就往嘴裡塞,吃得卡滋卡滋的,瞪著袁承志!突地,青仔嗆到了,咳個不停,袁承志邊忍笑邊把水袋遞給青仔…

再說何鐵手回五毒教的狀況…

何鐵手離開五毒教共有一個多月,在這段期間何紅藥手握大權,她不停的讓自己的人掌權!

升為檀主、堂主的,半月就有十幾個,長老們當然也沒默不作聲,可何紅藥威脅他們:「如果你們把大權交給我,那麼當我可愛的姪女回來時她就還有教主可以做,不然等她回來我就讓她連女人都做不成!」

長老們知道何紅藥的意思,她是要讓自己栽培的聖女推上教主之位,這樣一來,整個五毒教就完了!

長老們無奈,只得暫時聽何紅藥的了。所以當何鐵手一回來,長老們都高興得不得了!都在趕著給何鐵手接風,詢問她有無受傷、受委屈?竟沒人責怪何鐵手!何鐵手眼中含著淚水不答半句話、征征望著四位長老,忽地說出一句:「各位長老,我要告訴你們我何鐵手至今仍是聖女身份,你們可信?」

四位長老傻了,一時說不出話!

偏偏這節骨眼何紅藥來了,伴隨著她那悅耳的笑聲而來的是一句句毒辣不堪入耳的言語,為了不要弄髒了諸位的耳根,昊奕呢,就不詳細敘述啦!

當天夜裡,何鐵手在四位長老面前被何紅藥狠狠的損了一頓!隔天教主歸來的盛會上,何紅藥接著昨晚的氣勢在全教檀主、堂主面前罵何鐵手,而何鐵手始終不發一語,然後一童子朗聲道:「三寶歸教!」

何鐵手站起,從教座後拿出了三寶,供到大堂之上!所有人都露出了驚嘆的神情,這下何紅藥前些日子所收攬的人心都還給何鐵手了!

十幾年了,三寶未歸教一直是眾教徒們心中的缺憾,原本供放三寶的地方是位於廳內牆壁的印裡,型態如三寶的凹印!

何鐵手祭出她最擅的使鞭功夫,將三寶齊捲起,準確無誤的將三寶鑲進印裡,還親自給何紅藥斟酒感謝這一個多月來替她掌管教務。

不僅如此,何鐵手還當眾將罄娘叫來,《罄娘是五毒教專證明聖女身份的人》說今晨罄娘給她證明的結果,罄娘乃發過毒誓甚至是蠱誓一旦破戒就會遭詛咒,是絕對不可能說謊的!

著!著!著!連三著!著著精鑿,不僅令何紅藥非得將教主之位還給何鐵手,還連何紅藥的心血都給消滅了,現在五毒教內除了何紅藥,沒有任何人對何鐵手有異心了。

何鐵手這裡是沒問題了,小瑾也差不多了,溫倩不擔心嗎?小瑾可厲害了,住在三幫四寨內的第一天夜裡就寫了一封信給溫倩,一個時辰半來回兩座山頭!

袁承志和青仔終於和三幫四寨的人會面了…

袁承志拿出穆人清給他的信函交給傳信的人,過了一會兒,那人態度大變!恭恭敬敬的請袁承志和青仔去見穆人清,袁承志想念師父心裡開心,走得很快!

青仔卻有些膽怯,拉著袁承志要他走慢,袁承志笑著反拉青仔的手道:「不用擔心,我師父人好得很呢!」青仔心安了,隨著袁承志的腳步。

袁承志一見到穆人清就不自禁的跪下直叫道:「師父~師父~師父~」還哭了,穆人清拍拍袁承志的頭笑道:「承志阿,不過二月零三天不見,你怎麼流下這些不得體的眼淚呢?還叫成這樣,好像你師父我怎樣了呢!」

袁承志急忙擦乾淚水,拉青仔至穆人清面前道:「師父,這位是在路上連救承志二次的夏青,夏兄弟。」

穆人清識多見廣,一看就知道青仔是女扮男裝,青仔也知道穆人清曉得,刻意中規中矩的向穆人清問安和自我介紹,青仔和毫無隱瞞的將她與袁承志相遇過程和穆人清完完整整的在晚餐時說了一遍!

青仔不知袁承志對她說夏雪宜對他有大恩是騙她的,穆人清聽了那一段稍稍皺眉頭,也沒多說。


隔天一大早,袁承志給穆人清請安,穆人清說要在今天將袁承志介紹給三幫四寨的好漢們認識。袁承志想在那之前先跟穆人清解釋夏雪宜和青仔的事,這袁承志啊!明明呢、就想好了該怎麼說,一見到師父整個人都傻了,好不容易擠出一句:「師父,我不是有心的!」

穆人清笑道:「傻小子,你師父還不瞭解你嗎?從小到大沒說過半句謊,連小懶都沒偷過!我知道你是要報恩了。承志,這很好,若那夏公子真是不惜性命救你,你這個謊若是不撒,師父我還會不高興呢!只是…」

袁承志知道師父不怪他正安心,聽到那句「只是…」又害怕起來了,複誦:「只是…」

穆人清道:「你不能與那小兄弟深交啊!」

袁承志驚道:「為什麼?」

穆人清正色道:「那孩子的眼神有些許邪氣,雖然性靈善且透!但似乎是受到外在的影響,開始起了變化。加上她的內力不弱…」

穆人清沉吟了會兒道:「承志,你要報恩師父絕對贊同,不過為師有一字要求就是﹝快!﹞盡快和那孩子撇清關係,不要忘了,你身負重責大任啊!」

袁承志一臉錯愕,只道是師父不喜歡青弟,難過得緊,答了允就回房預備露面了…


還有三天的路程,三幫四寨就會到達五毒林了。穆人清向袁承志一一介紹三幫四寨中較重要的人物,袁承志放眼望去皆是江湖中人,無一是軍官!

袁承志疑惑,不過心想:〈這麼大規模的活動如果有軍官參與,麻煩一定不少!〉也就沒有問穆人清了。

袁承志隨著穆人清如此與諸好漢們拱手、道個面話,也半個時辰有了,袁承志一下記這許多人名及人臉也不覺得吃力,他們都長得太有特色了!

青仔呢?穆人清叫袁承志讓青仔留在帳裡,說是怕青仔遇到溫家的仇人就不好了!

其實青仔明白,自己和外公們在江湖上幹了那麼多缺德事,要是真的讓人知道了她的身份,一定會拖累穆人清和袁承志的名聲的!

青仔獨自留在穆人清的帳裡,無聊得緊!東摸摸、西摸摸的,突地!

一男子進帳,青仔以為是穆人清,心一驚不小心把手中正把玩的茶杯給摔碎了!青仔連忙拾起碎片道:「對不起、對不起,我口渴了,所以…」

青仔話還沒說完就被那男子一把抱住,青仔盛怒,運了內力要將那無禮男子一掌擊斃,卻在那之前聽到了一把再熟悉不過的聲音:「青哥哥…」

青仔連忙將掌力轉向擊於地下!調息了一會兒急問:「妳怎麼會在這裡啊?」

小瑾把她如何與小君見面如何受穆人清照顧都說給青仔聽,青仔喜道:「這是上天要獎賞妳啊!現在是跟小君相認,很快的、一定連滅家之仇都報了!」

小瑾點頭,心裡卻不怎麼高興…


再回到何鐵手這裡先說個小序

【藍線】

藍線。紅線是將戀人的幸福連在一起,藍線呢?我最喜歡的藍色薄外套,它脫落一條藍色的線、我用右手小指將藍線捲起,使力一扯!

「嘶~~疼!」藍線並沒有斷,小指反而被劃破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破在指節上?

已看到鮮紅的肉卻沒有流一絲血,就連用血染紅藍線的機會都沒有…

何鐵手花了不到半個時辰,就把一度失去的人心收回,還比以前更盛!整整兩天,何鐵手都在忙於處理教務,一些被何紅藥亂改的教規也得重新再訂!

今天晚上是教主在密室靜修的日子,就像以往,何鐵手坐在靜謐的密室中,不一會就睡著了…

夢裡有個女童正追著兔子,何鐵手微笑的望著這溫馨畫面,兔子跳啊跳的跳到了何鐵手的腳邊,何鐵手將兔子抱起交還女童。女童接過兔子,從懷裡拿出了一條藍線道:「妳是不該有線的,可是妳把我兔子找回來了!給妳一條…妳要記得,這條線連著妳的心,很容易斷也很不容易斷!」

何鐵手接過藍線,女童又道:「最重要的是它是藍色的…」

何鐵手有疑問,一掙扎已睜開雙眼,卻只是見到畫著五毒教教徽的牆,何鐵手望著教徽,外面傳來吵雜的聲音,出密室一看燈火通明,整片天空都是亮的!何鐵手道:「孔明燈?夏公子曾經跟我說過,可我記得是祈禱或傳信用的啊!怎麼…」

何鐵手再看,發現這些孔明燈飄到一定高度,就都會掉下來,而且在落到地面之前就已因燈紙在半空中燒光而沒有火苗!

何鐵手尋思道:「這是示威!燈裡的油皆被計算得恰到好處,既不會太少而半途滅了;也不會太多落在地上引起火災,只是怎麼會掉下來呢?一定是有機關了,真不知這方法是誰想的?」

何鐵手在心中暗暗佩服…

何鐵手見教眾們個個驚慌亂竄,運勁宣道:「別怕!五毒教的勇士們成甚麼樣了?這不過是敵人的宣戰警告罷了,有甚麼好怕的?」教眾們聽何鐵手這麼一說,大部份人停下腳步不再亂竄!

可是仍有少部份的教徒,手裡抱著水桶東跑西衝,以為那燈掉下來了定會燒著家園,何鐵手見了笑道:「哪兒有燒著啊?一大群人提著水桶上哪兒滅火啊?呵呵~」

那些教眾們放下水桶四周觀望,的確是一處也沒燒著,只是殘留下來的竹條倒不少…


【藍線說明篇】

「妳是不該有線的,可是妳把我兔子找回來了!給妳一條…妳要記得,這條線連著妳的心,很容易斷也很不容易斷!」<<

何鐵手父母雙亡~唯一的姑姑又如此待她!!所謂不該有線~是說她這輩子是注定沒親人了...

何鐵手把五毒教失去多年的三寶尋回,就是那女童的兔子!何鐵手是因為五毒教沒線的...現在給她一條也不為過!

女童刻意提醒那線是藍色的:代表她跟青仔是不可能成為夫妻!!可何鐵手唯一的一條線便是與青仔相連...連著她的心,很容易斷也很不容易斷...

回到正題~

這個用孔明燈做警告的方法穆人清老早就想出來了,放燈的時間和方法也很早就教與眾好漢!

大伙兒都期待著這宣戰的一晚,青仔和袁承志並不知情,只道是有甚麼好玩兒的事要讓大伙兒輕鬆一下!

可小瑾和阿九是知道的…

晚飯後,袁承志和青仔見眾人紛紛到廣闊的地方放燈,以為是要祈求平安,袁承志自小住在山頂,不曾放過孔明燈;

而青仔也不喜歡去慶典或看熱鬧也只是看過人家放而已,因為青仔不管到那兒都不受歡迎,現在不同!

青仔有個會保護她的兄弟了,袁承志和青仔相視而笑也跟著去了,兩人玩得不亦樂乎,可不一會兒青仔就覺得奇怪心想:〈這燈裡的機括好像要使燈半途掉下來似的…〉

青仔跟袁承志說了,袁承志回道:「其實我也覺得很奇怪,不是應有筆墨讓人寫上要祈願的事兒嗎?怎麼沒見著呢?」

青仔笑道:「袁大哥,你要他們怎寫啊?」(好漢們大多不識字。)

袁承志頓了一下道:「對喔!我怎麼這麼沒記性?」

袁承志和青仔此時心裡皆想:〈既然這些孔明燈不是拿來祈願的,那這樣多的燈到底是拿來幹嘛的啊?〉

二人突然被雙雙拉開,原來穆人清要袁承志幫手;小瑾有話要跟青仔說,連聲獃會兒見都沒說就被拉開帶走了…


小瑾將青仔拉至她的帳內道:「青哥哥,妳知道那燈是要做啥的嗎?」

青仔想了一會兒道:「拿來警告五毒教?」

小瑾聽了並不驚訝問道:「這麼說妳問過他們?」青仔搖頭,小瑾又問道:「那妳並沒有問囉?」

青仔卻笑道:「不!我有問…」小瑾不解,望著青仔希望有下文,可青仔只是笑笑不語。小瑾有些生氣道:「喂!妳別耍我啊!知道甚麼就說啊!」

青仔笑道:「我只問了袁大哥,不過他怎麼會知道呢?傻大小子一個,我是看見了燈裡的機括!」

小瑾尋思問道:「青哥哥妳不想阻止他們嗎?」

青仔想了一會兒笑道:「山人自有妙計!」小瑾用懷疑的眼神望著青仔道:「妳雖然嘴巴上這麼說,但事實上妳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對不對?」

青仔被這麼一問笑容立馬收斂了許多,有些語塞。小瑾氣道:「妳不要把事情都往自己身上攬好不好?妳可是女孩子耶!」

青仔聽了輕皺眉頭望向小瑾,似乎有點不太相信這句話是從小瑾口中說出!

好死不死,孫仲君正要找小瑾,在帳外都聽見了…


阿九和杏兒獃在帳內等待小瑾和青仔,小瑾答應了阿九要把青仔帶過去的。小杏有些不耐煩道:「孫姑娘怎麼這麼慢阿?」

阿九唸道:「噓~是孫公子!」

小瑾從帳門進來笑道:「在下來也,不知二位姑娘找在下有何貴事啊?」說著還彎腰拱手學戲裡小生的模樣眨了眨眼,把阿九和小杏都給逗笑了,小杏笑道:「孫公子,妳這俊美模樣還真不輸給青公子呢!」

阿九也笑道:「幸虧杏兒早就知道妳是女的,不然我們杏兒姑娘啊!可會一個不小心就把她的心交給了妳喔!」

小瑾賊笑道:「喔~原來杏兒姑娘心儀這類美男子阿?好!我孫仲瑾一定給杏兒姑娘找個不亞於在下容貌的如意郎君!」

阿九搶道:「哎~這句話可是妳說的喔!將來可不能反悔喔!」小杏已經知道阿九在打甚麼主意了,不過小瑾壓根沒想到阿九所指的就是青仔!

小瑾其實不是很喜歡青仔那張漂亮的臉,她總覺得青仔既然身為男子怎麼可以擁有一張幾乎要比自己還好看的臉?

小瑾喜歡的是青仔的不按牌理出牌、任性妄為、自有一套說法的處事態度!再加上小瑾自小就認定了青仔,漸漸的也就不在意了。

換句話說:小瑾其實並不怎麼欣賞俊美的男子,她以為何鐵手對青仔的感情也是基於青仔的個性或作風,小瑾甚至無法瞭解為何有人會喜歡俊美的男人?

話說到這裡,在場有兩個沉默不語的人:

一個是滿臉通紅在心裡默默感謝阿九的小杏;一個是同樣滿臉通紅在心裡默默怪小瑾笨的青仔!青仔在帳外不知該不該進去?心想:〈那滿腦鬼點子的阿九公主一定會打鐵趁熱,我得先撤!其他的以後再說…〉

營內都是在點孔明燈的人,自己的帳不能去,袁承志那兒就更別說了。青仔不知能去那兒,索性跳到視野清楚的樹上躲起來看狀況…

青仔在樹上獃著,看著整山的人都在忙來忙去!看著看著也覺得有趣,有的人抱著缸子跑來跑去跌倒了,惹得一身油;有的人火把拿不穩,一不小心燒了好幾個燈!

這些個平常殺敵流血,眉頭都不皺一下的大男人,現在卻為了幾個孔明燈手忙腳亂、頻頻出錯。

青仔賺了個忙裡偷閒,袁承志可沒那麼好命!好不容易將師父交代的事做完了,看到孫仲君手忙腳亂,袁承志怕她一個不小心燒著自己!心想:〈女孩子的身體可不是開玩笑的!〉道:「仲君妳別做了!燒著了怎辦?給小師叔做就行了,師父累了,妳泡壺茶給他喝吧!」

孫仲君真的也累了,望著袁承志想道謝,可跟袁承志不太熟,孫仲君有些怕生,呆呆的說不出口。

袁承志看出了笑笑道:「小師叔是頭笨牛,啥都沒、力最多!給我做吧!我剛看師父也累了,妳去給他搥搥肩說說話吧!」

袁承志在做完孫仲君的工作後,也大概猜出孔明燈的《特殊用途》水都沒喝一口,連忙跑去找穆人清詢問…

一進帳裡,穆人清顯得情緒不錯,還給袁承志倒了一杯茶,袁承志有些害怕,但還是喫了一口茶提膽問出:「師父,難道這場仗非打不可?」穆人清表情忽地嚴肅起來道:「承志,你自小研習兵書,這最簡單的治兵之道你還不明白?」

袁承志靜心回道:「師父,承志自小跟隨不少叔叔、阿姨們,習的武術、拳腳不甚專純,可若是兵書中的兵法權謀,承志可是一天也沒停過,雖說不上是行家,但最強的兵法承志還是知道的!」穆人清左眼微瞥道:「喔?那是甚麼呢?」

袁承志正色道:「仁者無敵!」

穆人清聽了嘴角微微揚起一絲笑意,但隨即抑下,不語。袁承志接著道:「師父,這戰…非爭不可?」

穆人清怒氣忽上道:「非爭不可?承志,你以前不會這麼跟師父說話的!」

袁承志“碰”的一聲雙膝著地道:「師父,這一役不只百萬性命啊!真正犯錯的有誰?真正受到懲罰的又有誰呢?」

袁承志說得聲淚俱下,穆人清也不禁紅了眼眶,他心裡欣慰袁承志的大智與胸懷,也擔心以他這般尚未成熟的仁慈,會把他自己給拖垮。於是正色道:「這戰不是我爭的,是你!」袁承志心驚,穆人清續道:「你不想替你父親報仇了嗎?在崇禎淫威之下喪命的忠臣良將們,他們就活該這樣白白死去嗎?」

袁承志拳頭一緊、猛一抬頭,等到他意識過來的時候,他已瞪著自己最敬愛的師父了!

袁承志隨即低下頭,不發一語。穆人清並沒有怪袁承志,他知道袁承志為何會有這種反應!緩緩道出:「承志,師父希望你能明白,這一戰不只非爭不可,而且還非勝不可…」

袁承志沮喪的道:「承志明白,承志會以大局為重,不會輕易冒險的。」

穆人清點頭道:「沒甚麼事了,你累了一天去休息吧!」袁承志不敢再多說,本想去找青仔商量,想想,還是沒去!睡不著,獨自一人去營外散心,走著、走著…


青仔眼看燈就快放完了正要下去,忽地,有個人影〝颼〞的一聲上了樹,青仔屏氣想看是誰,不湊巧,那人背對著青仔,不過青仔看那人的髮型應該是位姑娘沒錯。青仔看不到那人的臉,索性等那人回頭或下樹…

青仔靜心等那人,卻許久沒有動作,正當青仔覺得奇怪時,聽到了細細的哭聲,青仔推測:〈原來這位姑娘望著遠方想起了傷心事!〉

那人一直泣著,青仔忽覺自己這樣不好,可又不能現身,對方就是不想讓人知道才來這兒的,自己卻躲在她背後聽得一清二楚!那人哭到一半,側身在懷裡尋著甚麼,那人在懷裡尋不到,左右袖裡也摸不著,青仔心念一動:〈啊!她丟了手巾!〉

就隨手把自己的手巾遞給了那女子,那女子瞥見手巾,也隨口道了聲謝便取來用了,女子擦到一半才發覺這裡不應該有別人!驚的一聲叫問道:「你是何人?何故跟蹤我?」

女子因看不清青仔的模樣,顯得有些害怕,青仔急道:「姑娘!別怕,我並不是壞人。在下姓夏。」女子聽到對方先報出自己姓氏,安心許多,但自己的糗狀被這人見得一清二楚,不禁氣道:「你這姓夏的賊小子,躲起來偷懶,還偷…偷…」

女子接不下去,青仔笑道:「妳可聽見有人上樹?」

女子不語,青仔續道:「我可是在妳之前來的耶!我一個人在這樹上看星星,有人突然上來…請問姑娘,我是該一掌把他打下?還是該先看看他要做啥呢?」

女子自知理虧不語。青仔笑笑,側身靠在樹幹上、一隻腳勾住樹枝、半躺著道:「這星星呢,不是我一個人的,誰都可以看!這淚呢,也不是只有妳一個人會流,沒甚麼好在意的。咱倆兒做個朋友,在我想哭的時候也去找妳,這樣不就扯平了!」

女子始終不語,青仔跳到能讓女子看到自己面貌的樹枝上,青仔雙臂撐在坐著的樹枝上,姿態像孩子般晃動著雙腳、搖頭晃腦的道出:「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唸到這裡,青仔停下側著頭望著那女子,女子臉一紅也道出:「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青仔笑開了,提高聲音道:「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身勝寒!」女子問道:「你幹嘛突然吟詩啊?」

青仔道:「妳想不想到天上去阿?」女子不解,青仔續道:「天上一定沒有那麼多煩惱,一定沒有理由哭泣!」

女子抬頭望向星空嘆道:「是啊!」

青仔又道:「可是月亮只有一輪,看起來多麼孤單啊!還不如那些小星星們來得快樂呢!」始終帶著笑容。

女子征征望著星星,突地道出:「真的耶!它們還一閃一閃玩兒躲貓貓呢!」像被青仔的童心帶領,女子也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天真爛漫的模樣,讓樹下的袁承志看呆了…

青仔笑道:「我說得沒錯吧?平凡的星星是最快樂的,就連傷心躲起來也不會是一個人。」

女子沉吟了一會兒,道:「我是孫仲君、師承華山。你呢?」

青仔嚇了一大跳:「妳是小君?」

孫仲君不解問道:「夏公子認識我?」

青仔連忙搖頭道:「不、我不認識妳!」

青仔若有所思,孫仲君等不到答案問道:「姓夏的,我問你話呢!」

青仔回過神道:「喔、喔!我叫青,單名一個青。」

孫仲君眉頭一皺,似想起了甚麼?緩緩道出:「你、你也叫青…」

孫仲君欲言又止,不過青仔知道她是在說自己,試問道:「孫姑娘還有其他叫與在下同名的朋友啊?」

青仔問得有些心虛,孫仲君回道:「是啊!一個該死的小冤家!」

青仔又問道:「那麼剛才妳是為那朋友哭囉?」

孫仲君嘖了一聲道:「哪裡有的事兒?我是在為我親姐姐傷心!」

青仔續問道:「妳姐姐怎麼啦?」

孫仲君嘆道:「我和她失散了…」

青仔不語,孫仲君續道:「她那麼柔弱,我不應該丟下她一個人在那兒的!僅管有那冤家陪著她,可那地方亂得很,她一定很辛苦、受人欺負…我真後悔!我真沒用!」

說著,就要掌自己嘴巴,青仔搶先捉住孫仲君的手,孫仲君使力掙扎,青仔運上內力相抵!

孫仲君知道自己內力比不上這人,雙手鬆軟又掩面哭泣,袁承志和青仔實在很想立馬將小瑾的消息告知孫仲君,可兩人都知道現在也實在不是時機啊!

青仔胸中翻湧,內力又亂了!袁承志深知不妥,隨即倒地呼呼的裝睡起來!青仔往下一看,認出了是袁承志,又望向孫仲君,隨即知道了袁承志的意思,運起袁承志教她的《息力法》,將混亂的內力平息…

孫仲君聽到袁承志的聲音,連忙拭乾淚水向青仔道:「後會有期!」就走了。
袁承志一見孫仲君走了,立馬上樹,用《混元功》將青仔抱下來,徑自脫下青仔的外衣!

隔著襯衣給青仔運功,幫助青仔平息內力…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en888168&aid=4574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