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陽明:北投普濟寺中溫泉的守護神—「湯守觀音」再發現
2012/08/30 14:00:21瀏覽5078|回應0|推薦0
湯守觀音像全身1

本尊觀音石像即現在仍佇立於北投普濟寺中的湯守觀音(本相片獲授權引用自許陽明著,女巫之湯:北投溫泉鄉重建筆記)

許陽明:北投普濟寺中溫泉的守護神-「湯守觀音」再發現

本文所附的任何照片與文件,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形式的複製、變造、轉貼與使用。非經管碧玲國會辦公室同意不得使用。

律師 劉思龍 仁頌聯合律師事務所 高雄市四維三路6號6樓

智慧財產權管理wen0205@gmail.com

在沂水園的陳老先生向許陽明說,普濟寺在日本時代被稱為鐵真院開始,戰後歷史逐漸為人所忘卻的鐵真院,默默隱藏在北投小山坡的寺院,隱晦展開了一段近二十多年精采的普濟寺與鐵真院前生與今世的再發現之旅。

知道普濟寺就是鐵真院之後,許陽明立刻請慈鴻先生著手研究普濟蔡寺的歷史與建築,蔡慈鴻很快就寫了一篇「鐵真院與普濟寺一棟典型日式寺院的過去 」與現在」,而許陽明則根據平田源吾的「北投溫泉志」,寫了一篇「走尋找北投溫泉守護神湯守音觀」,這兩篇文章一起刊登於去年九七年三月二十八日,許陽明所辦的《北投社雜誌》第五期。雖然匆忙之間,並沒有去尋找爬梳更多的資料,只用手邊平田源吾所出版的北投溫泉志等幾份有限的資料書寫,所以該兩篇文章相當簡單,也有模糊不準確之處,但當時《北投社雜誌》每期發行一萬本,全部免費廣泛傳播各學校機關與媒體。

這兩篇文章,應該是戰後,第一篇文章這麼清晰地介紹這棟建築的過去與現在,所以就引起當時許多人與媒體的興趣,特別是湯守觀音的故事,因而廣被取材去報紙與介紹。所以這兩篇文章,也可以說是為北投普濟寺與湯守觀音,這二十多年來,前身與今世發現之旅」吹動了號角。(補記)

普濟寺中還有一段湯守觀音的故事:一八九六年日人開始在北投開發溫泉,經過幾年後,北投溫泉因口語相傳而愈來愈有名。當時住在北投的日本人心想,來北投泡溫泉若是祇有「衛生保養」,而沒有宗教心靈上的休養,終究是一個缺憾。為了在繁榮之餘,讓心靈也能有所寄託,有日人就提議要安置一座守護北投的神佛。

 

為此平田源吾等人四處奔走,他們最先找上台北鐵道部長谷川謹介技師長,但谷川建議應該找台北的大家長---台北廳長。由於與台北廳長的連繫一直沒有結果,他們回頭來找與北投開發有關的鐵道部。最後,他們見到了當時台灣總督府鐵道部運輸課長村上彰一先生。

 

村上先生很好奇,問他們要立什麼神佛?當時平田源吾等人也沒有確切的想法。村上說,觀音樣有淺草、清水或那智山的觀音樣,不曉得他們要哪一尊佛樣?眾人答說都可以。村上課長最後表示,台北新起街大悲閣有一尊西國三十三番觀世音,可以用她的圖樣要來翻造。

 

經過一番波折,最後借到了大悲閣的佛像圖。圖中,觀世音立於龜甲之上,手執一瓶靈水,下方有一昂首飲水狀的神龜。由於烏龜是長壽的象徵,圖片也有溫泉源源不絕之意。

 

明治三十八年(一九○五年,也就是岡本要八郎發現北投石的同一年)的九月二十日,突然有人通報,村上課長明天將送一尊石佛來送給大家。第二天一早八點多,五、六位苦力將一尊石雕佛送到平田源吾家,安置在院子中。那天,村上彰一、佐藤義雄、小口美彌太郎、橫田米太郎、平田源吾等六人慶祝了一番。酒酣之際,有人說應取名為瀧瀨觀音,也有人說應取名作溫泉觀音或礦谷觀音,村上看眾人議論不已,就開玩笑說,乾脆取名為小壁虎觀音好了,眾人大笑不已。

 

最後,還是村上提議取名為湯守觀音。「湯」日語是溫泉之意,「守」則是守護之意,湯守觀音就是「溫泉守護觀音」。大家都相當喜歡這個名字。

 

同年十月,台北堀內商會會長桂光風先生奉獻了一座觀音堂,外觀經一番裝飾後,在十月十七日舉行了盛大的開眼儀式。湯守觀音原本安置在今天溫泉路一帶、溫泉旅館上方的丘陵。但那是佔了海軍的地,據說海軍並不很高興,限期五十日內解決。這個傳說很難考證,不過,後來書上記載觀音石像確實遷到鐵真院,今之普濟寺的一片樹林裡。

 

湯守觀音與子安地藏

   

今天,普濟寺院子裡有一尊地藏王菩薩型態的石佛,背部鐫刻「正心妙覺」一行大字,另有一行被水泥覆蓋、看不太清楚的「昭和五年X秋勸請」小字,所以,以此判斷,應該是在昭和五年(一九三○年)遷移的。

 

觀音像在一座中式的觀音亭裡,上有一塊由前外交部長葉公超先生所題的「慈航普渡」扁額,由信女張愛琴在民國六十五年十月四日,因感謝求子得子後,還願敬獻的。佛像前還奉有一對日式石橋的親橋柱,但那兒並沒有水池或溪流,顯然也是從他處遷來的。

 

普濟寺院子裡的石佛,右手呈執物狀,拿了一支不鏽鋼金剛杖,左手則托著一位可愛的小孩,旁邊則是一棵巨大的台灣樟樹。樟樹側看時在樹幹中圍部位有點突出,好像懷孕的樣子,長期以來很多信眾都稱呼她為「送子觀音」,以至於本名反而比較少人知道。

 

不過,依北投善光寺善空寶照住持的說法,觀音本來就是千眼千手,可以觀宇宙之相,聽宇宙之音,那裡有苦難,那裡有需要,觀音都可以化身守護。所以,湯守觀音身兼送子觀音,沒有什麼不可以。

 

該石佛雖然立於一座石造蓮花座上,再立於一塊疑是龜甲狀的石座之上,與一九○九年出版的《北投溫泉誌》中,所描述的大悲閣佛像圖有點近似。不過我們並不清楚最後村上彰一所送的佛像,是否就是依照大悲閣的圖打造的。

 

現在普濟寺的住持,大陸籍的蓮航法師表示,他從未聽說那尊石佛就是湯守觀音,而且那尊石佛是地藏王菩薩而非觀音菩薩。我們對照日式的地藏王菩薩的型制,那尊抱小孩的石佛,確實像是日本專司保護小孩的「子安地藏」;而且,石佛的大小也不合史籍描述的湯守觀音尺寸。不過,眾佛中原本就沒有專職守護溫泉的觀音,而且,湯守觀音的名字也是討論後所定的,或許可以說,不能從一般定論的觀音慈容來看待。

 

開光於一九○五年的北投湯守觀音,是台灣唯一一座溫泉守護神,也是日治時期北投地方的守護神。普濟寺院子中的石佛雖歷經遷移,莊嚴法相依舊。縱使這尊石佛不是傳說中的湯守觀音,但祂矗立在可說是全台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寺院院子中,實在有相互輝映之美。

 

開光百年繼續庇佑北投

 

若從湯守觀音、鐵真院與鐵道部員工的關係,以及在一旁矗立的村上鐵道翁石碑,還有日治時期北投地圖中,湯守觀音與鐵真院的位置都是在同一地點並列。由這些蛛絲馬跡來看,湯守觀音在鐵真院中當然是事實。

 

湯守觀音百年重光

其實,湯守觀音一直都在普濟寺中,也不是院子中的那尊石佛。只是戰後鐵真院被政府接收,在藏傳黃教的甘珠活佛住錫時代,筆者判斷也一樣被改朝換代,被遮蔽隱藏起來,但沒有寫國籍湯守觀音被隱蔽起來,應該不是政治原因。筆者揣測其原因,是戰後中土入駐者所信奉的教派,與日本時代鐵真院所宗的信仰不同再加上可能不了解日本時代該寺的歷史與背景,藏傳黃教應不可能會去尊崇膜拜湯守觀音這種日人所留非正規,或不知名號,且放在主尊之位的佛尊但因為要從牆上挖出移除或移開,就借用入住者而言,工程浩大而沒有必要,所以就用最簡單的方法,在湯守觀音之前,緊貼排列其他佛尊,將湯守觀音遮蔽起來,隱藏在千手觀音菩薩之後。

於是隨著漫長的歲月流逝,寺中人事更迭後,也不再有人瞭解在該隱密處的石像有何特殊之處,或為何會有此尊石像鑲崁在牆壁之中。那幾年經筆者為文介紹湯守觀音的故事後,媒體也多所報導,社會也日益開放,慢慢地寺中的前輩們,心中開始有了疑問,尤其是吳滿師姊,懷疑主尊之位不知隱藏多少年,也不知其來歷的古拙觀音石像,就是筆者所說的湯守觀音?

最後,筆者有幸取得吳滿師姐的信任,普濟寺古蹟指定公告之後,一九九九年二月九日,一個臘月冬陽普照的黃道吉日,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習俗上的送神日,諸神度假去了,也是吳師姐每年擦拭神桌清除塵埃,可以移動神尊的日子。她特別邀請筆者並公開了她的疑問與秘密,讓筆者得以根據古籍敘述,仔細觀看尊奉於大殿正中央,主尊之位的湯守觀音。當時我就跟吳滿師姊說,終於看到了,這尊就是湯守觀音。隔年一月三十日,也同樣是農曆臘月的二十四日,同樣的送神日子,筆者邀請幾位「北投生態文史工作室」與「北頭生態文史協會」的兄弟姊妹們,一起參訪普濟寺,獲得再一次參拜湯守觀音,並做紀錄的機會,幾位兄弟姊妹能夠一解多年的疑惑,滿足多年的想望,首次參拜湯守觀音,都顯得相當的興奮。黃桂冠老師更是依照當日的照相,恭敬地畫了一張湯守觀音石像的素描。

二OOO年之時,文學出版《女巫之湯北投溫泉鄉重建筆記》,雖已將湯守音的照片於書中出版,但為了尊重當時的吳滿師姐,低調不對外明說的要求,並沒有在書中明指湯守觀音與在寺中尊奉的位置所在。吳滿師姐因為無法完成寺廟登記,所以希望一切都低調,避免橫生枝節招惹不必要的麻煩。但這些年寺方積極處理,問題已經圓滿解決了,所以已不再隱晦避談,也曾大方舉辦過湯守觀音的見面會。

從開光至今已超過百多年歷史,正如古籍上所描述的一樣,駕著龍魚,手持一瓶源源不絕靈水,綻放蓮華的湯守觀音,仍然蹕駐守在北投溫泉谷地文學家。祝福期待湯守觀音,能夠重光長現,寺方能習習重新排列佛尊,或將千手觀音,在湯守音觀音之前,以多另一高台遵奉,讓湯守觀音以適當的方式呈現出來,讓普濟寺的特色佛尊,讓民眾隨時仰視參拜,讓湯守觀音繼續守護這美麗的土地能夠泉煙永繞、溫泉源不絕,也保佑北投溫泉故裡的子民能夠永遠健康、快樂與幸福。

本文所附的任何照片與文件,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形式的複製、變造、轉貼與使用。非經管理單位同意不得使用。

律師 劉思龍 仁頌聯合律師事務所 高雄市四維三路6號6樓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678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