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碧玲:溫泉鄉的吉他 重見天日首映會
2012/08/31 18:22:59瀏覽246|回應0|推薦0

管碧玲:溫泉鄉的吉他  重見天日首映會

1997.06.30

在去年我們所舉辦的「北投與台語片展」中,在國家電影資料館中所發現,塵封已久已經酸化,而在毀壞邊緣的老台語片「溫泉鄉的吉他」,經過募款處理,終於在3月26日下午舉行試映會與簡單贈送典禮。
  
當天除了邀請該片的男主角黃秋田先生、幕後代唱鄭秀美女士外,也邀請了國寶級海報畫家陳子福老先生及夫人,此外贊助單位本會洪德仁理事長、科達公司董事長代表王惠英女士、作家莊永明、詩人李敏勇、漫畫家魚夫先生的夫人---等藝文界的朋友參與。該片試映後,首先由本刊發行人許陽明將「溫泉鄉的吉他」一片的重新拷貝,以片盒代表,致贈國家電影資料館,由館長黃建業先生代表接受。並邀請黃秋田先生、鄭秀美女士、陳子福先生致詞,除了黃秋田先生外,當年幾位參與本片的工作人員事實上也從未看過該片,所以他們在事隔三十年後,還能看到該片都流下懷念的眼淚,也深深地感懷當年拍片,物力維艱的辛勞。
  
而3月29日晚,在本片當年的誕生地美麗的北投公園中,舉行了該片重見天日後的首映典禮,會中邀請北投鄉親也是電影演藝事業的老前輩,河洛歌仔戲的藝術總監陳德利先生,本會洪德仁理事長致詞外,也介紹了當日活動紳士協會幫助的義工,及台語電影研究者黃秀如小姐。而電影放映過程中,該片歷歷如繪的北投溫泉鄉景象,深深地勾動了北投鄉親的鄉土情懷,會後還有許多鄉親,不斷地關懷劇中人物與該片中景物的現況。而最感欣慰的事,此片的重見天日,廣被媒體報導,本刊發行人許陽明也宣佈籌組「搶救老台語片聯盟」,結果首映會舉行兩天後,行政院秘書長趙守博,在立法院中接受立委質詢時,宣佈行政院將動支第二預備金四千六百萬元,並考慮每年編列兩千萬元維護費,保存國家電影資料館中亟待搶救的二百多部老台語片,搶救台語片可說獲得初步的圓滿成績。最後想再藉此一角,引用系列活動召集人本刊發行人的話,再次感謝各界與鄉親的支持:

僅以重新拷貝「溫泉鄉的吉他」慶祝329淡水線捷運通車
並以此片呼籲大家來搶救屬於國寶級的台語老片
也感謝以下在舉辦「金馬國際影展在北投」、「北投與台語片展」與
「戀戀溫泉鄉329慶祝捷運通車」活動中
出錢出力讓「溫泉鄉的吉他」得以重見天日的團體與人士

九歌兒童劇團
大屯國民小學家長會
大同社區發展協會
中央社區發展協會
中華民國紳士協會天母聯誼會
中華民國紳士協會北投聯誼會
文化社區發展協會
文化國民小學家長會
文林國民小學家長會
北投社雜誌社
北投國民小學家長會
北投郵局
北投溫泉觀光協進會籌備會
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七星水利會
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
台北市北門扶輪社
台北市民權扶輪社
台北市東北扶輪社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台北市政府新聞處
台北金馬國際影展執行委員會
台灣柯達股份有限公司
民俗北投文物館
石牌國民小學家長會
立農國民小學家長會
同成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成長關渡學園
奇岩社區發展協會
明德國民小學家長會
桃源國民小學家長會
財團法人碩英文教基金會
國家電影資料館
清江國民小學家長會
逸仙國民小學家長會
新民國民中學家長會
義方國民小學家長會
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福詮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關渡國民小學家長會

王惠英
朱曙明
李天 養
李天鐸
李清志
李傳洪
李靖惠
周錦鐘
林四川
林叔明
邱顯彬
洪德仁
洪德俊
吳兆評
吳明忠
吳相羅
徐慶能
高志明
張正直
畢顯攜
許鴻章
陳有進
陳秀雄
陳明章
陳柏森
陳榮彬
陳慧慈
游惠真
黃秀如
溫騰光
廖文達
廖崇欽
管碧玲
蔡文昌
蔡孟珊
蔡慈鴻
蔡麗琴
薛惠玲
謝明海
顏麗兒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679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