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陽明:溫泉鄉的吉他
2012/08/31 23:42:00瀏覽184|回應0|推薦0

許陽明:溫泉鄉的吉他

中時晚報專欄「晚安台北」
1997.03

彈這支心愛的吉他,流浪到這裡,太陽已經沈下山,只有我在嘆氣,啊-------
  
「溫泉鄉的吉他」這首台語老歌,一般大眾可說是「耳熟能詳」,但是多數人卻不知另有一部叫「溫泉鄉的吉他」的老語台片,更不知這部片子已經「奄奄一息」在毀壞的邊緣。去年十一月時我們主辦了一場「北投與台語片」,介紹台語片的「好萊塢」---北投時,才在國家電影資料館,看到這部塵封已久,已經酸化導致惡臭撲鼻,在一九六六年出品但未經整理的負片。雖然如此,現已多被破壞的北投美好景致,在這部三十年前的舊片中,卻是歷歷在目,不禁讓我們懷念不已。
  
台語片最盛時差不多生產了上千部的片子,如今找得到的,只有二百多部,而且亟待整理搶救。這些影片都是台灣電影文化上的無價瑰寶,也是台灣的國寶。且因為很多片子也都是在北投拍攝的,對溫泉鄉歷史影像的彙集也很重要,其中部份或也是將來「溫泉博物館」要收藏的對象,以作為對北投之歷史建構的一部份。
  
現在已經消失的許多北投溫泉區景觀,可以在「溫泉鄉的吉他」中追憶,這部影片可說是那個時代最清晰的一部北投記錄,對我這樣的一個北投人來說,有土地深層的認同感。所以去年我就發願要負起這部片子整修拷貝的任務。受到大家支持,這部片子即將於三月二十九日晚上,在她的誕生地----美麗的北投公園中,舉行重見天日的首映會,一方面是要慶祝捷運的通車,另一方面也要藉此呼喚社區意識,表達重建北投溫泉鄉的重要性,當然最重要的也是希望藉此呼籲,大家共同來搶救珍貴的台灣電影文化資產。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6795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