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碧玲:台灣電影 北投尋根 「北投與台語片」資料展
2012/08/31 18:45:42瀏覽512|回應0|推薦0

管碧玲:台灣電影  北投尋根  「北投與台語片」資料展

1997.06.30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本刊發行人許陽明接受佳音電台的訪問,談金馬國際影展兒童動畫要在北投舉行的情形,主持人李清志教授向發行人說,他聽說過去有許多老電影是在北投拍的。結果此一席話,經過許陽明與國家電影資料館李館長,還有台灣電影的研究者,自立晚報的黃秀如小姐與電影資料館資料組的薛惠玲小姐討論後,就產生了這次的展覽會,一方面是北投文史工作的必然發展,一方面也是配合金馬影展兒童動畫在北投舉行,所舉辦的一次台灣電影的尋根之旅。

我們看到許多在國際被肯定的成功電影,有很多是以該影片所在社會為根基的。因此我們認為,台灣電影要成功發展,有很大一部份也要靠深植在民間的根。這次藉著金馬下鄉的活動,我們知道台語片最盛時差不多生產了上千部的片子,如今找得到的,只有二百多部,而且亟待整理搶救。這些影片都是台灣電影文化上的無價瑰寶,也是台灣的國寶,維護保存這些影片,是整個社會的責任,尤其國家更要負起保存這些資產的基本責任,時間已經不能再拖了。所以我們舉辦這個活動也有喚起這件事的重要性的意義。該次活動除了展出台語老電影、老影人的劇照,電影傳單外,最重要的就是「北投與台語片」資料展的部份,該部份展出過去老台語片,經常拍片的地方與旅館,也展出「溫泉鄉的吉他」這部最具北投代表性電影的劇照。
 
該展覽受到北投鄉親與社會各界的重視與好評,估計兩天由簽名與贊助北投社雜誌一百元,來統計參觀人數超過四千人,可說是一次非常成功展覽會。甚至結束後一天工,作人員在整理場地時,還不斷有人來看,並很惋惜地說來晚了,我們要不要再來展覽一次?
我們感謝國家電影資料館,特別是薛惠玲小姐與自立晚報的編譯黃秀如小姐,沒有他們兩位,這一展覽不可能完成,我們也感謝協助參與活動的各單位,奇岩社區發展協會、大同社區發展協會、逸仙國小家長會、民俗北投文物館-----等等,

也感謝當天出席揭幕的白副市長、社會局陳菊局長、捷運公司陳董事長朝威先生、國家電影資料館李副館長、老導演辛奇先生、曾仲影先生、台語片時代老牌紅星金玫女士、國寶級手繪海報大師陳子福先生夫人、北投區大家長楊勝雄、義方國小劉明川校長、文化國小校長周校長、贊助單位台灣科達公司董事長代表王惠英小姐、曲華成處長、扶輪社3480地區94-95年總監林茂雄先生、東北扶輪社陳有進前社長、陳柏森先生、北投鄉親河洛歌仔戲藝術總監陳德利先生。
 
當然我們也感謝台北市長陳水扁先生的鼎力支持,我們才有可能借到那麼理想,又從來沒有借出記錄的新北投捷運站大廳,也感謝捷運公司的幫忙與支援。第二天我們舉辦「北投溫泉一百年」園遊會,感謝發展局張景森局長來為我們致詞開幕,也感謝北投傑出鄉親,榮獲多次國際性大獎的陳明章先生,率領合唱團來合唱、也感謝林四川先生安排銅管五重奏,本會理事長洪德仁先生、理事楊俐容老師的策畫與主持,小朋友潘昱同、蔡佩玲、翁詩雯、翁茂原、葉家亨、程幼軒的精彩表演。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6794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