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陽明 伊勢神宮天照大御神的衣、食、住
2018/11/14 13:16:59瀏覽414|回應0|推薦0

許陽明

伊勢神宮天照大御神的衣

刊於生活環境博物園雜誌2014年第一期

 

天照大御神的衣食住

伊勢神宮的祭典從天照大御神的衣食住開始都有一套細膩、典雅的過程與儀式。許多日本的文化與民族技藝,藉由這些儀典,廣布與傳承。除了經年累月不間斷,每日都有的祭儀典外,「式年遷宮」其實是每次循環,都須歷經很多年的各種準備,而每種準備工作,都有一套邏輯與其對應的祭典,單舉伐木一種行事,開始就有一連串的祭典。

以今年的「式年遷宮」儀式而言,從平成十七年的山口祭、木本祭等五個祭典開始,經平成,十八年的御木曳初式、木造始祭等四個祭典,再經平成十九年、二十年、二十一年、二十四年、二十五年,就共有三十三個慎重的祭典與行事,而今年平成二十六年,是遷宮年,更有一連串的祭典。本文詳細介紹,是因國內未見詳細介紹其整體的文字,本刊的宗旨之一在於推介文化保存伊勢神宮的式年遷宮背後其實是一整套文化的保存與傳遞本文觀察其文化的保存與傳承的工作,展現無比的繁複與細膩,就心情而言,不但是敬其羊」,而且也是「敬其禮」。

伊勢神宮--日本神道地位最神聖崇高的神宮

伊勢神宮作為日本神道地位最神聖崇高的神宮包含著一個龐大繁多複雜的祭典與祭拜體系舉例而言單單以」方面來觀察,從栽種各種作物,到汲水或釀酒,從最基礎的工作,到生產完成,不但由專司的各級神社管轄,也都有專屬的儀式與祭典。整體而言,「是每日要進行的供奉;「是每個季節要更迭的供奉;「是每20年一次神聖祭典。供奉給神宮中之神的衣、食、住等全部都是由供奉的人自力自給自足一點一滴進行的事工。在紀伊半島的豐富自然環境中、藉由許多人的真心供奉讓神的衣住等等事工依序整備起來。

「神御衣」

「神御就是神的御裝束。神的衣服被稱為神御衣」。每年的秋天與春天伊勢神宮會供奉天照大御神神絹(和妙)與(荒妙)並且藉由專屬的「神御衣祭」來供奉給神。 供奉給神的絹在松阪市大垣內町的神服織機殿神社八尋殿中編織;供奉給神的則在松阪市井口中町神麻續機殿神社八尋殿中編織。神御衣編織完成後,會在每年的五月、十月的13舉行祭典謝神感謝編織完成而沒有中斷這些祭典都在兩個機殿神社舉行之後14日和妙、荒妙編織的神御衣會被護送到皇大神宮與荒祭宮舉行神御衣祭後放在內宮供奉。

神宮的神饌

神宮之祭典的主要精神在於「保佑今年國家豐收、皇室安泰、國民也平和地生活」也就是祈求國泰民安所有祭典中都不可或缺的就是供奉給神的神饌」,這些「神饌」的準備都必須用非常虔敬的儀式來進行

御料米

必須用位於伊勢市楠部町及志摩市磯部町惠利原神宮所屬之神田中栽種的稻米那是遠古之時神託付給天孫瓊瓊杵命去進行的耕種。傳到今日,整個栽種過程,都必須莊嚴神聖將耕種視為齋戒修行的一種。然後在秋天收割時舉行「拔穗祭」。舊磯部九村輪流栽種供奉所需的稻米,其所進行的御田植祭古樸典雅1990329日被指定為日本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蔬菜(野菜果物)

一年中神宮各種祭典所需的蔬菜、水果其種類與尺寸是有規定的而且必須在專屬的神園圃中栽種。而且必須清淨栽培,整個供奉的過程是很辛苦的。主要的蔬菜與水果是在伊勢市二見町的神宮御園種植,數量極多約有百種。此外還有在伊勢市宇治今在家町的御園分場中種植不但如此還有在靜岡縣的神宮御料生姜圃,專門栽種生薑;位於長野縣神宮御料山葵圃,專門栽種山葵。

神饌鰒

神饌的代表是鰒(鮑魚)。鰒被切成薄片,曬乾後用noshi(日本祝賀禮物用的一種包裝紙)包裝起來或是串成身取鰒或把曬乾的鰒片用warahimo(厥類製成的繩子)串成像梯子一般稱為玉貫鰒的祭品等等這也是必須在鳥羽市崎町鎧崎,神宮專屬的土器。「御料鰒調製所」製作,那裡位於波濤洶湧的海角邊,鮑魚都是由「貴の潛女」清淨的海女下海捕撈,其岸邊立有一「倭姬命御巡幸紀念碑」。

神宮土器

裝盛神饌的食器御料素燒土器也是在專屬的調製所製作。位於多氣郡明和町的神宮御料土器調製所奉製六吋(18公分)、四吋、三吋三種尺寸的土器、御盃台、御箸台、酒壺、水碗、土堝等等,一年共需按照儀式製作八萬個之多。

干鯛

干鯛是在愛知縣知多郡南知多町的筱島的御料干鯛調製所製作。干鯛是為了保存,沾取大量海鹽,以天然方式晒乾的鯛魚干大小加起來一年需五百尾。

御鹽

在伊勢市二見町汐合的御塩濱,御塩汲入所御塩燒所製作神宮專用的御鹽。循用「入浜式塩田」的古法在夏天固定節氣中,汲取濃厚的潮水,再放到鍋子裡燒煮出鹽,並把鹽放入三角錐的模型中,壓製成很堅固的錐形堅鹽。每年105日在同一地方皇大神宮所管社御塩殿神社御塩殿」中舉行御塩殿祭」。

日別朝夕大御饌祭(常典御饌)

在外宮已經傳承一千五百年以上,每日朝夕兩次舉行供奉神的食物的祭典。每天早上開始,潔齋的神職人員,就會利用古老的點火器具點火料理神饌。「日別朝夕大御饌祭」是神宮中許多祭典中最古老的祭典。

神宮的建築被稱為「唯一神明造」。這是一種古老的神社式樣埋柱式建築,芒草做的人字形屋頂,為兩坡懸山的「切妻造」平入(把門設在屋頂長邊)木造建築其屋頂排列著千木鰹木,形成非常莊嚴的氣氛這個原形是古代的榖倉,高床式倉庫建築。這樣的建築樣式藉由二十年一次的「式年遷宮」,將這種建造替換的制度傳承下來。這種高床式建築是在彌生時代後期儲藏穀類的倉庫其代表性建築物為靜岡的登呂遺跡。

生生不息地循環

人類自古以來的衣食住等都是從自然而來的恩澤神宮為了未來,在宮御林中每年種植樹木以孕育美麗的森林。神宮的神田種植稻作御園中種植野菜。然後在海中培養豐富的藻類和魚類,利用海水精製御鹽。神宮的一切儀典都以珍惜大自然為依歸藉由神的祭典,保護自然的恩典讓大自然生生不息形成一個「循環型系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11989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