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明川:北投屠宰場與畜魂碑
2012/09/06 12:08:19瀏覽1088|回應0|推薦0

陳明川:北投屠宰場與畜魂碑 

位於北投老街邊緣,象徵北投昔日熱鬧市集所在之地的北投屠宰場,適位於磺港路與磺港溪間,也剛好是北投區公所旁「北投一一九號公園與附建地下停車場」的工程基地。該地因為過去是屠宰場,故一直存有「畜魂碑」一座矗立其中。該碑為日治時期台北州政府為追念動物犧牲以生養人類之功,並為安息動物英靈,庇佑六畜興旺而安人心,特立之碑。據堀憲二教授說日人興建屠宰場都有此一習俗。

該碑為日治時台北州衛生課長安達敬智所立,安達敬智之任期始於一九三六年,而該碑於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二十日因施工舉行遷移儀式,由北投社雜誌社發行人許陽明主持祭拜儀式,遷移時發現底部刻有立碑之年代:「紀元二千六百年」即西元一九四0年。該類型之「畜魂碑」在日治時代的屠宰場非常常見,例如一九三一年六月九日於台北大龍峒屠宰場就立有一座,另外一九三一年二月「台北屠商會眾」也曾在四獸山豎立一做「畜魂碑」。但大龍峒屠宰場,位於今之大同區公所所在之地,其「畜魂碑」不知下落,而四獸山的「畜魂碑」則因刻有昭和年代字樣曾被破壞,還好一九七四年在被重新豎立。其餘的也因時代的變遷而不知所終。所以北投尚存沒有被壞的「畜魂碑」,可說是彌足珍貴。基於保存稀有珍貴古蹟之立場,北投「畜魂碑」自應予以保護與保留。

由於「畜魂碑」淹沒於荒煙蔓草中,所以北投一一九號公園的設計,根本沒有注意到草叢中的「畜魂碑」。所以該工程並沒有交代該石碑之處理方式。北投「畜魂碑」很可能就會在施工中遭到無意的破壞。所以我們即曾向該工地主任洽詢過,請他們要動工前務必通知我們,以便妥善處理該石碑,以免珍貴古蹟遭到破壞。本年9月初該工地主任即向我們通知,該工地可能在二星期內即將動工,所以在9月18日,即由許陽明先生直接找台北市市長室處理,敬請陳市長裁示將該石碑予以保留。該案市長極為重視立刻交參議王啟煌處理,由停管處、公管處、養工處與新工處共同會勘,以明責任歸屬。

9月28日風雨交加中的假日,磺港溪加蓋工程開工,即通知本會人員到場觀看,颱風雨中由洪理事長與北投社雜誌社許發行人一起到場觀看開工。隨後於10月2日由新建工程處北區林醒嵐主任主持會勘協調會,並邀北投社雜誌社發行人許陽明出席陳訴意見。經各相關工程單位會勘後,發現該「畜魂碑」適好夾在三單位工程之中間空隙,離每個工程都約在三公尺左右,而不在施工範圍。但因施工時磺港溪加蓋工程的機械施工路徑,將會破壞該石碑,最後會勘決定,由養工處磺港溪加蓋工程的施工單位負責,於施工時通知北投社雜誌社發行人到場,將該石碑整體遷移,等施工完成後,再由施工單位負責安置回原處。在協調處理的過程中,各施工單位都以非常慎重的態度來處理,使協調過程非常順利。所以該具有特色的地方古蹟,象徵往日北投市街發展的指標,可望能保存下來了,等一一九號公園完成後,「畜魂碑」又可矗立在該處,靜靜地訴說該地的過往歷史,也訴說北投老街的變化滄桑。

北投畜魂碑建立者
日本紀元2600年

建立者
吳紅芋 /楊慶瑞 /陳珠樹 /陳水元 /許甲申 /陳蔭

本文所附的任何照片與文件,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形式的複製、變造、轉貼與使用。非經管碧玲國會辦公室同意不得使用。

律師 劉思龍  仁頌聯合律師事務所  高雄市四維三路6號6樓

管碧玲國會辦公室   陳林頌 02-23588146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682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