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狗舞 杜氏‧中三郎 ~ 我是不是我的我
2012/11/21 09:08:06瀏覽1757|回應0|推薦2

我是不是我的我

前言:天狗舞,車多酒造作品。作品區分石藏仕入及一般品,石藏者,平成9年時由酒造八代目與杜氏岡田謙治共同釀造,並以酒造周遭農家『林中有機五百万石の会』之酒米作為素材,價格較一般品高些,不過酒造之高階作品則均出自於中杜氏之手,這部分倒是無庸置疑。

杜氏:中三郎杜氏,能登流四天王之一,也是目前最為活躍者,四天王之三盃杜氏現擔任「大杜氏」乙職,農口杜氏則擔任鹿野酒造之「名譽杜氏」。於波瀨杜氏亡故之後,四天王時代或許漸將告終,而諸多杜氏以新星之姿現身,江山代有才人出,對於日本酒界亦是個好發展吧?四大杜氏中,由於筆者個人對於三盃杜氏之頂級作品較少接觸,扣除三盃杜氏外,個人喜好如下:波瀨杜氏 ≒ 農口杜氏 > 中杜氏。

杜氏‧中三郎本作,雖非酒造之頂級款作品,卻是酒造內最為物超所值者。與評鑑會出品酒相同規格,由杜氏評選出年度自詡之作而加諸杜氏之名,於特約店限定出荷,不過橫濱君嶋屋P.B.則為純米大吟釀版本,採用黑色瓶身包裝並於瓶頸加註限定別,當然~價格也貴上些就是了。

大吟釀:本作從07年起,幾乎逐年品飲乙回,逐年調性都維持著穩定水準,清爽且具有高酸度之水梨酸香調,略混著點蘋果、瓜果皮與礦石一類氣味,雖說是生酒酒體,不過本作之酸香調表現得頗尖銳突出,不若一般生酒之飽滿鮮甜,各有巧妙。

以近幾年品飲經驗,均覺本作稍帶些酒精味,口感飽滿適合搭餐,在口中略為繚繞著點瓜果皮、香瓜一類果物氣味,調性輕快且平衡感佳,變化度中上水準,若是搭上些清爽熟食料理,則會有不錯之表現。

純米大吟釀:全然是不同調性之作品,清湊鼻尖即立判高下。纖細而秀緻之香調,香氣深邃若幽蘭般含薫待風,無疑是頂尖純米大吟釀。由杯中散發著點蘋果、白桃、哈蜜瓜與白色花香氣,口感方面亦是如此,有作‧波瀨正吉純米大吟釀之影子,可惜其口感方面仍稍嫌不夠嬌嫩,是期美中不足之處,若能以袋採り斗瓶囲い之姿出荷,想必會有更佳之表現,亦更無愧於能登流四天王之名!

後記:喝過純米大吟釀版本後,只能說:我回不去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706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