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WA Sake 專用杯 Immersion 測評
2023/11/22 17:52:50瀏覽224|回應0|推薦5

前言:AWA Sake 為日本酒系統中,針對Sparkling Sake 所成立之組織,其對於AWA Sake 定義如下:

1、僅使用米、米麴作為原料
2、使用等內米(三等米含以內,特定名稱酒基本規範)
3、使用瓶內二次發酵法
4、顏色透明清晰,開瓶倒入杯中後會形成氣泡
5、酒精度數為10度含以上
6、在20度環境時,瓶內氣壓為3.5 Bars或以上

介紹:此杯形係與P.Jamesse 聯名合作,所推出之專用杯,名為 Immersion。P.Jamesse杯型系統主要特色為球型香檳杯,如果以此杯型來與坊間杯型做比較,那最接近杯款應會是蔡司The First 系列Beaujolais對應杯,相對比Riedel Sommeliers Montrachet來說,在型制上都會更加貼近於球型設定;而這杯型在香氣效果上面來說,則會是以表現出濃郁果香調為主。

以這類杯型來品飲葡萄酒而言,自無不可,然而對應日本酒而言這杯型設定,則將瓶內二次發酵那Sparkling Sake 那般米麴味「特徵」顯得更加強化。之所以用「特徵」二字在於某一層面而言這是屬於日本酒常見風格表現,然而在討喜與否這部分,則顯得有些喜好兩極。

測評:在Sparkling Sake 這領域中,其手段或方法可以區分為三大類別:瓶內二次發酵、人工注入二氧化碳進入、活性濁酒。其中瓶內二次發酵最貼近於AWA 原型,因此在本次初步試評上,選用了新政2023年度頒布會來作為對應,對照組則以The First Champagne glass 作為參考。在實務對應上,這款杯型相對於笛型杯來說,捨去了氣泡觀賞性;在香氣呈現上笛型杯對於米麴氣味有著一定程度修飾性(減少呈現)然而在這款杯型中,卻顯得相對被加以放大。

當然,這實驗來說顯得有些不夠嚴謹,原因在於對比新政這批作品而言,瓶內氣壓與是否進行除渣,可能都會有一定程度影響性。不過初步而言,這款杯型是否能一體適用其他Sparkling Sake 這選項,個人對此持相對保留態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8009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