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酒中是否有所謂自然酒?
2023/01/02 18:08:10瀏覽2454|回應0|推薦8

前言:自然酒一詞來自於葡萄酒,在同屬於釀造酒類那日本酒中,是否可以依照相似邏輯進行套用?近年來,部分日本酒造們開始導入葡萄酒概念,進入日本酒這領域之中。從降低酒精濃度至13度前後,而至於採用葡萄酒酵母,或是如AWA Sake 在瓶內二次發酵之外,再次導入了除渣作業。

那,自然酒這概念是否也有辦法套用在日本酒系統之中?

主論:首先自然酒並沒有全世界通用之標準規範。簡單引述網路所述,那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 中,對於自然酒做出了如下定義: 

1、獨立、小面積生產的葡萄農
2、葡萄必須從永續、有機或自然動力的葡萄園中手工採收
3、發酵過程中沒有另外添加酵母所有釀製過程(包含發酵),皆無添加物
4、極微量、或完全沒有添加硫化物

假設在日本酒中將上列各項進行套用替換,那將會是如下概念:

1、
酒米出自於自社田或契作田:與葡萄酒不同,酒造們不全然會身兼農家角色。大部分酒造所使用之酒米係透過JA(農協)進行收購得來,假若要符合獨立、小面積葡萄農這概念,那應該會轉換為自社田或是契作田。如此,應無爭議。 

2、酒米必須採用有機種植:酒米種植作業上,有些強調無農藥或是強調有機、自然農法作業;導入自然動力法?相信這十年內應該都不可能會發生。因此,這部分簡單替換為酒米需為有機種植即可。 

3、自然落菌,不添加人工酵母及人工乳酸:由於日本酒在釀造過程中有生產酒母,因此這部分分開臚列。

酒母部分,那速釀酛系統將直接除名,因為使用了人工釀造用乳酸。因此自然酒將會以生酛系(含山廃)與水酛系酒母為主。酵母部分,侷限於自然落菌,並不能使用協會或地方酵母,自社培育之人工酵母也必須排除在外。 

4、極微量,或無添加釀造用酒精(極微量定義待商榷):假若葡萄酒會添加硫化物來穩定葡萄酒發酵作業,那在日本酒則是會添加釀造用酒精。純米酒系作品,無添加釀造用酒精,自然適用於此規範。

只是允許極微量添加這條款之下,數值應當如何設定?在酒稅法規範下,特定名稱酒之添加量為其所使用之原料米重量之10%含以內。這部分可能真要等這概念完全導入日本酒之後,才能加以規範。 

後記:日本酒為何較少發展這類作品?私以為原因如下,首先是有機酒米成本,其次是相較於人工酵母,野生酵母之不確定性與釀造用乳酸所提供之便利性。目前台灣已代理酒造中,這些作品會符合上開條件,以下謹簡單臚列幾款,如有漏記望請協助補充。

1、仙禽 オーガニック・ナチュール(Organic Nature)
2、仁井田本家·にいだしぜんしゅ
3、月の井酒造・和の月系列(此銘柄未進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78026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