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司 試作杯型 Fusion & Muster
2024/02/17 18:39:48瀏覽225|回應0|推薦5

前言:以針對日本酒進行開發的實驗性杯款,尚在測試階段並向外未公開,沒有相對應之試驗編號,謹就以 Fusion & Muster作為代稱。有幸接獲依賴,針對這款杯型來進行測試與評價,在酒款選擇上選擇以黒龍 純米大吟釀與飛良泉 沈魚 純米大吟釀來作為測試,對應比較則選用The First Tasting 來作為基準。

一、杯形與配重:這杯型有些近似於Zalto Denk’Art Universal ,而在杯底弧度與杯身高度有著差異性;在杯身厚度與杯梗粗細上,兩者則有著不相上下水準。在配重部分,這支杯型充分展現出輕、透、薄這幾個特點,雖是支機械杯,卻具有手工杯水準,基本上可說是等標於Riedel Superleggero系列那機製版本。手感來說,基本上略勝於Rona Rynx 系列手工杯,有些類似於Zalto手感表現。

二、表現實測:在黒龍 純米大吟釀這款作品表現上,如果說 Tasting 可以讓作品依次展現出不同香氣表現,從而帶出層次感,那在這款試作杯型下,則會是更多修飾性表現,如果要說一個最顯著差異性,那或許會是對於瓜果皮這類香氣的展現與解釋?Tasting 會是銳利而明確的瓜果皮氣味,顯些生澀感;而在這款杯型表現之下,取而代之會用些像是洋香瓜表層那般,帶些細緻溫潤的柔和氣味來呈現。

這修飾性表現而言,如果不是作為品飲分析,而是用於日常品飲之用,算是具有一定程度加分效果。在修飾之餘,依然可以適度呈現出作品本身特性,對比Barrceat 那般近乎齊頭式修正來說,算是恰如其分。

另外,或許另一個值得注目之處會是香氣放大性表現。飛良泉 沈魚 純米大吟釀這款作品進入Tasting 之後幾乎呈現不出香氣,這有點令人感到訝異。縱然是清爽型態作品,進入杯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些不同香氣呈現,假若是如同妙花闌曲等大規模感作品,也會因陳展空間不足,而以些濃縮而略顯鬱悶那般氣味呈現。倒是 Fusion & Muster 這款杯型之內,確實讓作品展現出其應有氣味呈現,以些青蘋果、豐水梨、八分熟洋香瓜等氣味在杯中陳展明顯,這表現倒是有些出奇。

在入口表現上,這款杯型導入口腔表現而言,具有一定程度放大效果,相較之下 Tasting 修飾性表現反而還強烈些,這款杯型再口感表現與呈現上會更加明確些。

三、香檳對應:無關乎日本酒,純粹是個人喜好。喜歡在日本酒之後來點香檳作為收尾。順勢測試一下這杯型對應香檳之表現。選以Cystal 2012來作為對應,過往總是習慣用The First系列香檳杯來品飲,兩相對照下這款杯型在香氣襯托與展現上,沒有The First「香檳杯」來得討喜些。以品飲當下之香氣呈現而言,這杯型或許會適合陳年香檳多些?

總評:囿於篇幅與照片搭配,謹簡單臚列某次餐會上實測之品飲紀錄。後續拿了這杯子針對些大七 生酛純米這類特殊釀造法,與些不同酒造那入門作品進行些簡單測試,大抵評價相同。縱然是對應生酛、山廢這類作品,那乳酸風格顯得更加清晰可辨。

整體而言在配重與手感表現上,在機製杯型中絕對是前段班表現,甚至可以贏過些二、三線手工杯。在日本酒對應上,這款杯型其實不用拘泥於對應特定香氣或是類別作品,或許除了Sparkling Sake 外,幾乎都能輕鬆對應,可以作為廣域品飲杯之用。期待正式上市之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8033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