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須藤本家 山川草木 純米大吟釀
2024/02/29 15:47:56瀏覽219|回應0|推薦12

前言:謹以敬畏之心來品飲這款作品。

須藤本家毋須多言,除了身負歷史最悠久之酒造外,其花薰光與山渡系列作品亦有一定知名度。Vintage 系列作品也是往往創下天價。若論其稀有性,則會是早期那斗瓶取り系列作而至於後期那垂れ口系列。在其上,則會是山渡·食籠雪、月、花這僅只於2003年限定發售20套之限定品。上述這些作品都喝過,就偏偏這山川草木始終緣慳一面。

採用從平城京遺跡中,從遺跡中發掘出那已成碳化狀態之古代米遺傳子來進行復刻作業,後續並不進行改良育種而是盡可能維持原本姿態下進行培育。山川草木即是以此米種來釀造作業,採不定期發售方式推出,每次出荷數量僅約莫數十本前後,有錢也不一定能買得到。本次品飲也算是日本酒生涯中,多填充上一片高階品之中,那尚欠缺的少數拼圖了?

酒體為純米大吟釀規格,事實上這也是伴隨著須藤本家近年政策所致,早先酒造先調整成全數純米釀造後,從而轉型為全量純米大吟釀酒造而讓這款作品精米步合也向上提升。早先,剛接觸日本酒不久時,曾看過山川草木一篇品飲紀錄,說是入口後可以感受到上古那平安時代風景與氛圍,實際品飲後,是大致上可以體會出那位寫出這品飲紀錄同好之感想,不過依舊改以自身喜好為其留下品飲紀錄。

調性:在香氣呈現上,雖是生酒之酒體,不過不確定是否為米種因素或是陳放影響,在香氣呈現上那般生酒果香調性較弱,取而代之是更多原物料風格香氣呈現。以些帶殼稻米、乾燥穀物、新炊白飯與些涼米飯等氣味作為主體,中後段帶出些熟成酒氣味與米穀類甜潤。並非熟成所帶出那陳舊感風格,而是一種質樸無華而不失典雅的存在,那所謂聯想到上古風景,或許還真是個貼切形容。

入口後,酒體表現飽滿而有層次,以些米果類氣味作為基底,中後段帶出些微微酸度,調性表現溫潤而尾韻細緻。或許以那火入姿態來熟成作業會有更好之表現?不過以須藤本家近期強調「生酒熟成」這走向而言,應該無法實現了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80354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