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磯自慢 中取り35 純米大吟釀 2023
2024/02/28 15:07:27瀏覽176|回應0|推薦6

前言:如果說磯自慢近年有何重要轉變,那或許是在釀造與經營層面,都陸續進入了準接班姿態。新一代藏元亦投入釀造作業,並在多田杜氏旗下從事釀造作業。如果從作品更迭來切入,那從Adagio 而至於La Isojiman 部分顯示了熟成潛力與精米步合高低下,作品會有何發展或者更進一步展現出酒造更為精髓那釀造實力。

以近年中取り35而言,本以為自2016以降會陸續朝向堅實而適合長期熟成那邊特色前進,然而通觀這幾年表現而言,在現年品飲這條件下,那熟成潛力與年份特質上依舊會隨著各年份釀造條件而有一定程度差異,在醒酒時間設定上,依然需要憑經驗來做初始設定,彼此依舊有著不同風味表現。

初開栓,略傾斜瓶身而已瓶內醒酒方式設定,開瓶當下乍以為可以輕鬆對應,倒是在醒酒時間設定上略顯保守了一點。本年度品飲表現及建議摘要如下

醒酒時間:初始醒酒時間約莫設定為75分鐘為宜
對應杯型:The First Tasting 依舊為首選
熟成展望:大抵3至5年為主

調性表現:初入杯,以些瓜果類香氣作為基底,在其上再堆疊些蘋果皮、青色香瓜果肉等氣味呈現,酒體表現對比前兩年表現而言,本年份細緻而顯得有些薄弱,從而影響到其熟成展望判斷。入口後,以微辛口酒體呈現,在口腔中帶出些香瓜等瓜果皮氣味,收尾細緻而俐落。

後續以瓶內靜置數日方式來測試其風味表現變化與其當下實力,在開瓶翌日約18小時後,作品開始帶出些富士蘋果與些白色花氣味,這些屬於磯自慢那般經典風味表現。兩日後,作品雖稍為浮現些酒精氣味,不過作品風格依舊維持著基本盤,而未顯崩壞。或許再過幾日也可維持這般表現,不過對於作品是否能有其他獨特表現這部分,並不會抱持著期待感。

如果說真要在磯自慢找出一種可以作為磯自慢專屬,那經典而強烈的專屬風格特色,那私以為會是所謂「脂粉味」這般風格表現,只有在少數La Isojiman 或是35或是Adagio年份,並且於巔峰姿態下綻放呈現。本年份表現中規中矩,有中上表現水準,是個相對短時間內即達適飲之年份。當然,這也要等Adagio 來作為交叉驗證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8035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