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獺祭 磨きその先へ
2014/01/19 21:13:22瀏覽1966|回應2|推薦7

いかに困難が予想されても、 いかに現在が心地好くても
その先へ、 我に安住の地はな

前言:磨きその先へ,誕生於2012年底之新作品,以藏元官網所提示,此作品之釀造理念來自於對於自二割三分以降,各家藏元陸續發表好些高精白型態作品,故以十年時間推出本作,作為宣示此即高精白作品之最終理想型態,亦因此以【磨きその先へ】命名,然則酒造所追求者亦不以此滿足,後續將另有其他作品問世。

以現行高精白作品而言,諸如伯楽星‧殘響,甚或来福等作品,其精米步合均已低於10%,雖說是高精白作品之その先へ,然則本作卻不特別標示出其精米步合,而選擇隱藏了是類資訊。作品甫發售之初,藏元選以二割三分此作品為組合搭售,希望消費者能先喝了二割三分之後,再行品飲此作。不過本次品飲並未做此選擇,另以高木酒造之極上諸白為對應,接續其後。

調性:極淡麗酒體,遠甚於以淡麗著稱之越後系作品,比起獺祭諸般作品而言更顯其纖弱感。香調極淡甚而若水。在杯中略待上些時間,香調部分漸開,浮現些淡瓜果皮一類香氣,細緻度與變化度部分,表現不如預期。入口後,在口中帶出些瓜果與白葡萄香氣,酒體滑嫩輕盈而易入口,尾韻持續度有頗佳之表現

作品搭餐難度頗高,適合單飲,或可搭配上好之豆腐,否則這般弱不禁風之酒體,將在諸般料理前將會大顯失色吧?回味藏元所提示之接續於二割三分之後品味此句,或許是要藉由這輕透調性,藉由反差而讓人體會這股寧靜與透明感?這~倒是頗應了二十四詩品所謂素處以默,妙機其微

後記:その先へ?對於高精白作品而言或許是如此,不過假若以單以澹泊沖淡而言,則田酒 斗罎取り14年熟成方為究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0648515

 回應文章

Sega
2014/01/21 21:51
多謝D大教導,小弟受益匪淺!其實不是執着精米度之深淺,只是我覺得作為消費者應得到更多資訊。始終真金白銀買回來,也想知道自己的產品信息。特別是對一些初心者尤其重要。君不見我邦的龜苓膏事件弄得滿城風雨…

其實,日本酒世界在日本以外的市場資料甚為不足,到現在還聽到清酒必然是熱飲,又或者被質疑同米酒是一樣。所以資訊我會覺得應要真確。可能我會同情一些小酒造吧,大廠不是不好,獺祭我也喝過,都好喝,但沒有那種一期一會的感覺,可能我也對機製的有偏見,沒有像而今那種動人的故事吧,哈哈!
Dreamfis(dreamfis) 於 2014-01-22 21:40 回覆:
而今在香港的價位真是迷人!倒是台灣十四代比香港便宜的多。

關於資訊揭露部分,部分酒造會對此選擇隱藏,主因是在於避免飲者被過多資訊誤導,產生了既成概念而無法確實認識作品。

例如村祐甚或山間一類作品,甚至在酒標上看不出任何資訊(含作品等級),但作品依舊熱銷,而尾澤酒造(十九)部分作品甚至大方表示其素材為等外米,純粹以釀造功力決勝。我想這些普通酒等級之作絕不輸給眾家純米大吟釀的。

小廠酒造作品由於採用小仕入的原因,更能發揮出自家特色,亦比大型酒造作品多些獨特性若加諸些故事性話題,我想這絕對會讓作品更加迷人!

近年,我也在追些小酒造了呢!

Sega
2014/01/20 21:45
可惡的獺祭!精米度唔夠其他酒造高就連精米步合都不說清楚。雖知不是精米度低就是好,還要看其他因素,但每次見到佢張宣傳單張就很光火,騙人說自己的酒還是全世界最高精米、遠心分離又說到獨一無二。去問問來福的精米及去看勝山的遠心分離機吧!明明在騙消費者。無恥!飲日本酒還是手工造好,甚麼斗瓶取,中取,樣樣都是藏人心血,喝機製的感覺像樣麽?(icarusng@sinaman.com)
Dreamfis(dreamfis) 於 2014-01-21 15:49 回覆:

一、依酒稅法規定,精米步合屬於任意表示,所以可以選擇不公開,所以無恥二字言重了。不可否認,二割三分這款作品甫問世之初,的確是全日本精白率最高之作品,而遠心分離亦是旭酒造所率先採用。

二、獺祭 二割三分這款作品問世後,確實引起了不小騷動與精米話題性。個人依印象而言,後續田中酒造場亦著手推出【寿亀】這款作品,將精米步合下探二割以內,隨後數年內各酒造角逐這【日本一】已至於八分磨。個人觀點而言,與其依傳統精米技術而言,那還是不如改採超扁平精米,會更顯務實些,否則只是單純追求數據表現而已。

三、台、港等地代理商在介紹這款作品時,對於其精米步合多加著墨與推崇,造就了【只要精米步合越低,作品亦將更為美味】這種奇特聯想,我想這應是獺祭給台、港等地最重要之深遠影響吧。

四、如同葡萄酒是否純粹是個農產品般,個人對此無心計較,畢竟不論其生產方式或定位為何,都不將影響各種官能評價。杜氏將其心力注入,進而達到一滴入魂時,那~無論其生產來由,都是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