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悔來時路
2022/05/08 14:44:01瀏覽2246|回應13|推薦98

回首走過的農藝學習課程真是甘苦參半,平時看別人鋤地好似輕而易舉,第一次拿起鋤頭時感覺竟然如此沉重,無法想像得要使多大力氣才能順利完成功課,不過也正是這般重量才能有力道的往土地深鋤。班上一位身形壯碩的學員進行不到十分鐘就氣喘吁吁宣布放棄,一旁乘涼去。受到影響心裡跟著絲絲猶豫,雖沒料到是真槍實彈的操練,但是既來之則安之,老實跟著老師指令走。告訴自己再撐一下吧、多撐一下吧!終於在半個小時內把一畦地整好,並種上地瓜葉、澆好水,這是全部考試的流程之一,總算完成了!汗水可以馬上擦乾,腰酸背痛卻要三、四天才慢慢恢復;然而很快的又整裝待發,滿心期待下一週的新課程。學期中我們學習了整地、做畦、種植、農機操作、病蟲害防治、噴灑農藥肥料劑量的計算與操作。同學中除了想拿證照的資深農夫,大半是像我這樣的新手。感謝老師,幸好是嚴格的要求與訓練才能在實務中得心應手。

一次次在勞動中體驗大汗淋漓的滋味,汗水像雨滴般一顆顆滑下,鬢邊脖子濕了還好,最難受的是滲到眼睛的汗水又鹹又澀,沾滿泥土的手套連擦汗都不能,只好任汗水繼續滴下。稍事休息時仰望天空、眺望遠處,蒼茫大地下更顯自己的渺小;夕陽稻田、清風小草陪伴,你不寂寞,也不孤單。大自然美麗饗宴讓人心情愉悅,成了消除疲勞最佳聖品。從此跟太陽有了約定,每天交出不同的作業;跟四季有了互動,重拾過去忽略的溫度;珍惜上天賜給我豐盛的作物,由於是自己打造的禮物總感覺格外香甜。一身疲倦之後晚上早早入睡,完全不用數綿羊。

雖然租來的菜園隨時都有可能因為地主出售而收回,但是跟朋友踏實的規畫經營,或許我們目標不同,但都願意投身大自然,體驗當農夫的滋味。領悟到我們的身體跟大腦所有功能都有用進廢退的特色,在漸進有度的使用下會讓人有超越過去的更佳境界。

春天是播種的時機,忙完農事迎來及時雨,享受著「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山在咫尺,綠在面前,秀麗畫面躍入眼簾,格外怡人。感謝在不同年紀不同環境學習不同事物,相信在生命不同階段遇見的人與事也都是安排好的緣分。進入新領域時拋開過去的光環,把心放空,一切歸零;不需後悔真心的付出是否獲得肯定,不用計較是否得到對等的回報,只要安然地接納領受、用心體悟,逐步加深的會是人生的的智慧與自我的深度覺醒。

後記──春天種下的苦瓜開花結果了,新手的好奇與新鮮感都化成一張張照片記錄。

可惜為了防止蟲害的套袋讓人看不見成長的足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740684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9 15:11
由衷佩服您的堅毅!
小時家貧,父母常要我們到農家撿遺漏的蕃薯或稻穗;我每次都被叮得頭疱,還是空手而回。至今依舊拿不動鋤頭。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5-10 12:05 回覆:

更佩服的是您的長期筆耕不輟。

對大部分女性來說 ,鋤頭設計真的是有些重量,慢慢地我學會用比較省力的圓鍬代替,效果差了些,但好用。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9 11:25
好奇又愛玩 ,有一回報名一處田野復耕計畫 ,自告奮勇率先拿鋤頭除去久未耕種的旱地草根 ,不到半個小時 ,發覺雙手雙腳無力發抖 ,才知 ,這田活不是人人能做 ,想做就做 ~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5-10 12:07 回覆:
這種苦頭也嘗過,後來我盡量選在傍晚澆完水的隔天上午除草,或下雨一天後再除草,省力多了!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9 08:32

我能感受到那汗水流下滲入眼睛的不舒服感。我常在頂樓整理盆栽時,也會有這種情況發生。現在都不忘帶條長方形手帕(棉質嬰兒用的那種),因為長度剛好可以圍在脖子上,兩端向內塞在衣領內,這樣毛巾不容易滑落,如此方便拭去汗水。

夫家務農,耕種果園,每年在固定的期間裡必須做翻土的工作,婆婆不肯用機器翻土,怕傷了果樹的根系,所以歷年來都是用人工揮著鋤頭翻動硬土,好在婆婆兒子多,人多好工作。翻土是極耗力又辛苦的工作,她的每個兒子都做得哀哀叫的。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5-10 12:12 回覆:

兩端向內塞向衣領內,這個方法好,一定要學起來。之前我真的嫌毛巾容易掉,謝謝分享寶貴的經驗!

老一輩人對土地的那份愛與堅持真的很難得,也很少見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