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縮小症門診
2023/10/14 21:00:00瀏覽64|回應0|推薦0
...愈變愈小的另一半......
#是小說創作,不是假新聞喔 !
#本文同步刊載於張老師月刊

我說的是真的體型縮小喔!不是隱喻。

最近發現朋友中有兩對夫妻,他們的另一半都愈變愈小了,就像等比例縮小一號一樣,幾個月不見,在咖啡店見面時嚇了我一跳。

首先是五十多歲的這對A夫妻,太太這兩年苦於更年期,潮紅、盜汗這些都是小case,最困擾的是她情緒時而煩躁時而憂鬱,體質本就十分敏感,不敢隨便補充賀爾蒙或雌激素,因為她年輕時就是那種一擦到有雌激素的保養品就會過敏的人,目前A太太正每周看中醫調理中,但仍無法全然免除症狀,有時候症狀起伏和中藥交互作用時也很辛苦。

更辛苦的是,她的職場最近有些改變,她被迫要承擔一些難以承擔的責任與壓力,讓她的心臟和神經都繃得緊緊的,好難得才有機會放鬆,連勉力去健身房,都會做三下擴胸後,進入發呆放空狀態幾分鐘,深呼一口氣,感覺再也榨不出一滴意志力。

但這些都抵不上跟先生吵架帶來的傷害,明明一對相愛的夫妻,但因為老婆實在是狀況太糟,往往事情多或焦慮時會判斷失準,這時就更需依賴先生幫忙判斷。比如說本就不擅長拒絕的老婆,很希望先生能夠拉她一把,勇敢拒絕工作與人情,站在了解她的身心已經滿載的的立場。但此時先生常常以「若是我的話,我就會答應。」這樣的答案來回應老婆,讓自小都使命必達的老婆更難拒絕別人的拜託邀約,再次咬牙承擔工作或是親朋好友的請託。

「明明我已經跟你說,我最近快要累壞了!情緒大幅地起伏,你明明也知道,特別拜託你要站在勸我推掉工作的立場,助我一臂之力。但每次,你都還是說『加油 我相信你可以的』,為什麼?」老婆在不能控制的焦慮中大聲吶喊,看起來很生氣,但是求救也是傷心,為何在最脆弱時不能倚靠老公?

老公此時無奈地說,不是問我的意見嗎?我就想假如是我的話,就會接啊!有什麼問題嗎?幹嘛要又問我、又罵我?

老婆覺得,「就已經拜託你站在拉住我的立場了,你為何還是往前進的方向勸說我?」,於是每當她因負荷過重而身心煩躁懊惱時,就更責怪老公,覺得老公根本沒聽進去,無法換位思考,忽略老婆那已經很辛苦的身心現狀以及求救訊號。

當然她也知道,不要問老公的意見,自己判斷就好了;但她很脆弱焦慮,對自己沒自信時,會更想依賴老公的判斷;於是就這樣一直判斷錯誤下去,大約每累積一個月左右,老婆就會壓力過大情緒崩潰,夾雜著對自律神經失控的恐懼,對老公挑剔又失望。

「你真的很糟糕耶!」「你怎麼會這樣子勸我呢?」「你怎麼又忘記了!」「你根本不把我在意的事放心上!」等這些話都是日常便飯,身為老公的A先生,也只能用默默忍耐來展現他的愛,但下次老婆再要商量事情時,他還是會忘記老婆的歷史大數據,然後以自己的立場來判斷事情。於是,老婆失望,老公挨罵 老婆講話愈來愈大聲和難聽,先生講話愈來愈小聲和無聲。終於,中年以後的先生竟慢慢縮小了,從肩膀開始,往內捲縮,西裝外套都快要撐不起來了。

另外一對四十多歲的B夫妻,事業正盛的老公突然爆發憂鬱症,自己都完全想不到,平時他是家裡的支柱,只有老婆和小孩可以耍小脾氣,他總是好好先生,裡外兼顧,但怎麼突然就發病無法工作了呢?

B老婆雖然得秒變堅強,被迫扛下家庭支柱的工作(不是指金錢開支,而是精神支柱),悉心照顧老公與安排兩人生活,從被照顧的腳色不得不變為照顧者;但偶爾看到老公吃藥後,躺在床上起不來時,還是很生氣,氣老公也氣老天,氣老天為何偷偷換了一位不認識的老公給我;也氣老公為何不振作起來。不是已經吃藥了嗎?為何還不趕快好起來?難道不能用意志力好起來嗎?

有時候忍不住,老婆也會嫌老公為什麼不能想開一點?為什麼要陷在矛盾裡過不去?她的眼神裡,無法忍住地流露出嫌棄。

每當老婆這麼說出口,或是眼神忍不住掃射時,老公就彷彿吞了一粒神奇藥丸,這藥丸不能治病,而是讓他的潛意識化為真實,他似乎很想把自己縮小
,不要惹人嫌,也不要讓老婆看到。他覺得,自己應該撐起這個家,卻造成家人的負擔,他不忍心看到老婆辛苦,但是他更無法消受那樣嫌棄的眼神,於是 不知不覺中,他就變矮了,矮到連九分褲都變成在拖地了。

B老婆其實也有地方縮小,她的腳縮小了。

因為要陪急性憂鬱症的老公,原本的姊妹下午茶、約山友爬象山,以及自己逛百貨公司等活動,全都很少去了,整天跟老公在家裡大眼瞪小眼,明明以前很希望老公不要那麼忙,能夠多些時間在家裡的,但現在他真的很多時間在家裡,卻怎麼顯得這麼礙眼呢!讓我的行動都不自由了。

這兩對夫妻是在去醫院看病時認識的,他們都不約而同的掛了「縮小症門診」,這一科顧名思義就是專為有不知名縮小症狀的人開設的,據說這幾年很流行,醫學院都紛紛開始搶開這一科系,這科系必須培訓家庭醫學與心理學雙專長。這問題甚至影響國防戰力,因為國人平均身高降低了五公分。

病因仿佛是「心想事成」,都說心想事成是好事,但有時候潛意識想的事未必是好事,所以一大堆人覺得自己想要消失,覺得自己行動受限,覺得自己很委屈…等等,全都以縮小症狀的形式呈現出來。

縮小症對患者的好處是,症狀明顯,潛意識不用催眠也能知曉;但壞處是,潛意識想的事情不僅是讓自己知道,連別人也都看穿了,感覺很赤裸。

愛自己、設立界線、臣服,這些上一代的藥丸已經漸漸無用;目前最新開發的藥特別昂貴的沒有健保的,叫作:信仰、農作、休息,特別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縮小症最難治癒的地方,在於自己的堅持。

像是A夫妻中的先生,那位挨更年期老婆罵,不會換位思考的先生,他就很堅持不想病症變好,因為縮小的肩膀是他無聲的抗議,一方面體諒老婆是身不由己,一方面也咒詛老婆出言不遜,用一種傷害自己的方式報復回去,因為老婆會心疼、會著急自己縮小。

若是心裡這樣想,就一定會在身體上這樣反應出來;換句話說,若是想法沒變,症狀就不會消失。

根據國家級統計數據,2050年罹患縮小症的人口將達到全國總人口的十分之一,致病因素目前了解是受伴侶影響的比例極高,發病後就會變成「潛意識都轉化成身體某處縮小的症狀」,整個人無論是在職場或是生活中都會變得有某種透明感,無法遮掩內心深處。

於是,在選舉年,發生了一兩樁好玩的新聞:總統候選人香菇在登記參選後就跟老婆分居;候選人貢丸則是在選前兩個月把老婆送出國,因為他們深怕,與另一半的相處會讓他們現形,變成一個頭部突然縮小,連眼鏡框都架不住的人;或是手部縮小,變成只能跟小學生握手拜票的一雙手。候選人香菜,更是直接宣布開除老公,她怕自己的心臟變小,扛不住對手陣營的攻擊。

這樣下去,已經攀高的離婚率與偏低的生育率,恐怕要讓當選後的總統更傷腦筋了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9968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