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小美愛撒嬌
2024/02/18 10:00:00瀏覽27|回應0|推薦0
#諮商心理師說故事
#本文同步刊登毛毛蟲兒童哲學雙月刊

六歲的何小美剛剛上小一,第一學期還不到一半,老師就很慎重的跟家長聯繫要約時間到學校訪談,爸媽那天特別請假半天到學校找老師,兩人心情七上八下的擔心又害怕,他們也覺得自己女兒怪怪的,但是遇到喜歡的人又顯得很聰明,抱著終於得揭曉答案的心情(上一回是醫生告知胎兒是男是女),聽聽看老師怎麼說。

果然,最不想聽到的答案出現了,老師懷疑何小美有過動症,也有可能是成長遲緩,要父母帶去看醫生,老師以她教學十年看過許多小朋友的經驗拍胸脯保證,而此時,聽在爸媽眼裡,這樣的保證很讓人討厭,想反駁都沒用。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排隊就診、排隊安排檢測、排隊安排諮商,在這個過程中,爸媽在壓力下常常吵架,何小美本人倒覺得看著爸媽為自己忙得團團轉,常把一歲的弟弟寄在阿嬤家臨托,有一點有趣,像是重回還只有她一個小孩的時候。

上次跟何小美一家在外面餐廳吃飯,因為也帶著弟弟,媽媽忙著顧弟弟而爸爸忙著說話,何小美吃不了兩口飯就說要去尿尿,我自願帶她去餐廳女廁,到了廁所,她說要我抱起她尿尿,雖然猶豫了一會兒,這個年紀的小女孩難道平時都是媽媽抱才能在外上廁所嗎?努力撐起腰來,把她抱了起來,像孩童尿尿那樣,撐了三十秒,也沒見半滴尿出來,只好放棄回到座位。

過一會兒,何小美兩隻瘦瘦的腳晃啊晃的,就把大半號的鞋子掉在地上了,阿嬤幫忙撿起來,一邊碎念著怎麼這麼不小心。可真是不小心嗎?因為何小美好像是隨著每上一道菜,就會掉一次鞋,也只有阿嬤這麼有耐性,一邊碎念一邊撿,何小美嘴角的一抹微笑稍縱即逝,大概只有我看得見。

媽媽對於何小美的一切開始有點煩躁,因為帶她出門聚餐,她會跟沒見過面的阿姨長輩要禮物;遇到不順她意的時候,就會嗯嗯啊阿像小貓咪哭,明明在玩家庭遊戲時很會說話的。

其實大人的每一句話,何小美聽在耳裡都清楚記得:
醫生說要定期評估是否成長遲緩。
老師說可能是過動。
爸爸說她是任性。
媽媽說她不乖。

這一天,何小美收到一份禮物,是遠方的阿姨來家拜訪時的伴手禮:一隻紫色的小熊。何小美眉開眼笑地收下,立刻把小熊擺到床上,媽媽要她要有禮貌的道謝,她馬上對阿姨說:「謝謝阿姨送我Emily」。
阿,原來就在收到禮物的那一瞬間,她已經替小熊取了名字。

她最喜歡Emily了!
睡覺要抱著她;
吃飯要一手抓著她;
上學想帶著她;
不過被媽媽阻止了。

這天從學校回來,
何小美一如往常地回家先衝進房間找Emily,
對Emily說話:
「今天在學校被老師罵,
可是明明是隔壁同學先跟我講話,
我才回答她,
可是剛好被老師看見。」
說著說著覺得很委屈,
甚至都留下了一滴眼淚。

此時,一道柔和的光線圍繞著何小美,
突然間,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紫色的Emily開口說話:
「你好難過對不對?
你只是回答同學的問題。」
說完Emily還會伸出毛茸茸的圓手,拍拍何小美的背。

何小美決定不跟任何人講這個秘密,
她要獨享。
每天更多時間抱著Emily,
跟她說話,
也想聽她說話。

不過Emily也不是每次都會說話,
而且說的話其實差不多,
大概是像:
「你好害怕對不對? 其實你只是要……」
「你好生氣對不對? 其實你只是……」
就這樣過了幾個月,
一天全家外出用餐,
爸爸媽媽都點了餐,
媽媽直接替何小美點了餐。
何小美一如往常地用嗯嗯啊阿表達她不悅的意思,
媽媽有點生氣,
就輕拍了她一下要她安靜。

「我好著急對不對?其實我只是要你問我吃什麼!」
何小美突然冒出上面這一串話
把爸媽都嚇一跳。
她很少這樣表達自己的需求。
於是全家都愣住了,
連被放在家裡床上的小熊,也楞住了,
然後小熊突然用力激動地為小美鼓掌。

小小圓圓毛毛的手,
拍起手來,竟然聲音好響,
想到連幾公里之外的小美都聽見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80329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