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下,你了解我為何生氣了吧!
2023/10/13 21:44:20瀏覽49|回應0|推薦0
媽媽這天從健身房回來,就氣嘟嘟地抱怨,
講了十分鐘還講不夠,吃飯的時候又再講一次,看來她真的很生氣。

「我已經坐在那台機器上,正準備開始要開始鍛鍊,教練怎麼可以突然問我,要不要跟那位學員輪流使用這台機器呢?」媽媽一開始抱怨時,我們都還搞不懂媽媽在氣什麼,只知道媽媽從健身房回來後就很不高興。
「後來呢?」我和爸爸不約而同地問,因為實在有點聽不懂媽媽在說什麼。
媽媽說,她很驚訝教練會替那位學員提出詢問,於是 ㄏㄚˊ了一聲,大概蠻大聲的,於是那位原本提出要求的學員就說「那算了。」

爸爸說,最後沒有讓就好了,那妳到底在氣什麼?
這時換媽媽有點氣爸爸了。
還好我趕快提出問題,才轉移媽媽的注意力。
「所以,妳是在怕,拒絕會被人討厭?」我問。
媽媽說,好像有一點耶,不過也不是全部。

媽媽又描述了一些,才慢慢從媽媽的話中拼湊出大概的故事。
原來,是媽媽在上一對一的教練課,突然有教練認識的其他學員走過來,要求共用一台運動器材,
對方的意思是:媽媽做一組動作後先下來,然後在中間休息時,換那位學員做,等於一台機器兩人使用的意思。

「所以,妳是氣那位學員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嗎?」爸爸猜。
媽媽說,好像有一點,卻又不完全是這樣,因為若不是在一對一上課時間,就有可能答應。
「所以,妳是氣教練偏心嗎?」我猜。
「好像有一點,但又不完全是這樣」媽媽說。
「所以,妳是因為這是計時付費的課程,你覺得輪流會耽誤到妳的時間?」爸爸又猜。
媽媽覺得好像也有一點道理,又不完全是這樣。

於是媽媽又再度補充劇情:那天,她一見到教練,就跟教練說,今天要趕時間,一定要準時結束,因為家人在等她一起吃晚餐。所以教練替那位學員開口,要求輪流使用運動器材,一定會因為輪流使用器材,多少耽誤到媽媽的時間。
「而且,已經持續替我上了一年課的教練,應該知道我每次使用器材前,都會用酒精抹布擦拭消毒一番才使用吧!他竟然替她開口要求輪流使用,難道他忘記我都要酒精消毒了嗎?一直輪流,是要怎麼消毒?」媽媽又激動了起來。
「而且教練還幫對方解釋說,因為練肌肉練久的人都知道,哪一機器對自己是最好的選擇,雖然也可以先做別的,但是就是有此時此刻最好的一台。教練講完,我又更氣了!」媽媽此時已經氣到眼睛大大的,頭髮飄飄的。

爸爸有點不明顯地把椅子往後移了一公分,我只好勇敢的繼續猜下去……
「所以說,你是氣,明明是你的教練,卻幫別人講話,站在對方的立場,沒有站在你的立場。他明明了解,你在趕時間和需要消毒,卻提了一個對你不好的建議;而且,他開口好像給你壓力,因為你原本可以輕易拒絕那位跟你不熟的學員,卻不容易拒絕你尊敬的教練。」我講完這麼一大段,連自己都佩服自己。
媽媽此時感動地看著我,覺得我說出了她的心聲,眼眶泛淚地點點頭,還來抱我一下。

此時爸爸翻了翻白眼,不太想理媽媽,應該是覺得這麼小的一件事,也要這麼生氣,實在是莫名其妙。
我趕快把握這個難得的好機會,對媽媽說:「媽媽,我要告訴妳一件事喔!」
正被我感動得眼眶泛淚的媽媽,認真地看著我說:「你說,我認真聽。」

「媽媽,上一次我剛剛拆開生日禮物,你卻因為弟弟吵著要,就叫我讓給弟弟玩一下,而且還說『弟弟很想玩就讓他玩一下嘛!反正這是你的,之後愛玩多久都沒關係。』」
「當時,我也覺得明明是我的媽媽,卻幫別人講話,站在對方的立場,沒有站在我的立場,媽媽明明了解我期待了多久才等到這個禮物,卻提了一個對弟弟好但對我不好的建議。而且,媽媽開口會讓我感覺有壓力,因為我可以拒絕弟弟,卻不容易拒絕我愛的媽媽。

媽媽一時之間好像不知道怎麼反應…
爸爸從翻白眼想離開的態度轉為驚訝…
而我,則感覺到一絲絲的開心,
今天媽媽應該能了解,她每次要我讓弟弟,
我為什麼都這麼生氣了吧!

#本為同步刊載於毛毛蟲兒童哲學雙月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996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