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白專屬座位
2023/07/10 07:20:21瀏覽51|回應0|推薦0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那個離門口最近的空出來的那個辦公座位,就有了個不成文的傳說,繼上一位員工離職後就空著,平常沒人坐。

有一次,老闆娘通知一位約聘兼職員工轉為正職,於是很正式的邀請他坐在辦公桌前主人的座位上,然後老闆娘坐在隔著桌子的對面,很慎重對他的表現表達肯定,並邀請加入核心團隊。那位員工受寵若驚的表情,大夥兒都用手機拍了下來,成為茶餘飯後素材好一陣子。

再下來坐那位子的,就是上周業務阿志向總務玲達告白,跟大夥兒串通好,邀請玲達坐在那位置,然後在大家配合關燈、點蠟燭、創造氣氛下,阿志捧著一束很大把的花站在辦公桌對面,用比練習時小了很多的聲音說:「嫁給我好嗎?」玲達又驚又喜的楞了兩秒後,答應了。

玲達的驚訝是真的,但喜悅卻夾雜著少許的失望,因為原本以為阿志會在更浪漫的高級餐廳求婚的,「那一餐高級料理,欠著!」,她面對眾人微笑著,卻轉身在阿志耳旁低聲說了這句。

今天,卻是老闆娘被請到了這空辦公桌位置,正想著不知道員工們又在玩什麼把戲呢!大門卻進來了兩位女士,一位中短髮俐落,一位波浪長髮,這兩位該有四十歲吧!但身形卻保持得非常苗條,打扮也很入時,「可能是行銷公司來談合作的,要不然就是保險推銷員….」閱人無數的老闆娘心裡這麼想。

在她面前坐定了,中短髮女坐在中間,波浪長髮女坐在旁邊像是助理的腳色。老闆娘把眼神對準前方正中間那位的眼睛,展現龐大氣場卻又無比溫暖的直視著對方的眼神,開口問了第一句話:「妳好,今天過來是因為……

「美英姐,妳不認得我啦!我是小光啊!」說著把背後的一大把玫瑰花捧到老闆娘面前

老闆娘美英的眼神,輪流落在中短髮女的臉上的每個特徵,並且在她腦海中快速搜尋比對「小光」是誰?她這樣說,彷彿是我應該認識的老朋友呢!搜尋了一大圈,才想到,莫不會是那個小光?不不不,也太不像了!印想中的小光戴個眼鏡,怯生生地什麼都不敢說話,想吃冰淇淋也不敢開口要哥哥買,是她嗎?

「是我啊!美英姐,妳那時還每次偷偷塞錢讓我去跟同學聚餐,妳忘記了嗎?」這下老闆娘確定眼前確實是她認識的小光,只是二十年過去,實在很難想像眼前這位幹練的職場女性,竟會是以前害羞怯懦的小光。

這麼多年不見,一下子也不知從何聊起,半生不熟地問到「小光,妳現在在做什麼?」 看著小光炙熱的眼神,早已經找不到當年那總是怕冷怕得發抖,讓人想用棉布裹住的小女孩。

小光簡單回答了職業後,就單刀直入地說,二十年前,妳幫未婚夫,也就是我哥作保,結果他玩期貨輸光了,臨時在婚禮前落跑,妳沒了未婚夫,又送妳一身債,我們全家人都覺得對不起妳,事實上是又愧疚又還不出錢,所以當下也不敢聯繫妳,後來妳搬家後就更失去聯繫了。這次好不容易才透過妳們高中同學找到妳,原來妳也改了名字,難怪我們找不到。

別說了,都過去了,要不是為了拼命還錢,我也不可能開這家公司,都是命啦!

當時我就想,那麼溫柔纖細的美英姐,勇敢承擔了債務和未婚夫的懦弱,我知道妳沒跟自己家人講 也沒來我們家告狀 一個人不知道是怎麼撐過來的

妳知不知道,當時我就對自己許願,等我長大到可以配得上妳的時候,會去找妳,下半輩子讓我來守護妳。

情感還是纖細的美英,隱隱知道小光在說什麼,但又不好回應,於是婉轉的說「我已經不是當年那個溫柔漂亮的嫂子了,我現在是微胖發福的老闆娘了,妳是好孩子,好意我心領了。」

不,在我看來,妳身上的肉,肚子那塊是為我哥傷心長的,下巴那塊是為還債壓力長的,手臂那塊是為寂寞孤單又得仰裝堅強長的,在我看來,天真漂亮不足以換來幸福;但妳成了肉肉的老闆娘,卻承擔了很多人的幸福,在我眼中, 每一塊肉都閃閃發光,對我來說,都是極為珍貴的妳人生的印記。

這話說得有點露骨,連見多識廣的美英也招架不住,眼光環繞一圈辦公室同仁有沒有注意這邊後,連忙轉個話題問到,那妳哥呢?還有聯絡嗎?

這幾年有連絡上,但沒什麼往來,他在做裝潢工,收入時好時壞,但好歹過得去,他知道我要來找妳,託我跟妳說謝謝,好歹他也該自己親自來對妳說,我想妳也不需要這聲謝謝吧!

「他還是一樣,沒變呢!」這回兩人不約而同的吐出了這句話,然後相視而笑,雖然不確定兩雙眼神交錯深處,有沒有一樣的情愫?但這心靈交會的默契 是很確定的。

辦公室實在太多人了,大家會聽得到嗎?美英還沒完全連結起心中那個瘦瘦怯生生的印象中的小光,這突如其來的告白是什麼怪誕的夢境,還是整人橋段嗎?

小光察覺到美英已經閃神,大概也意識到自己的突兀,於是找個理由告辭,說再找美英吃飯。

「雖然這是告白專屬座位,但這情節也太詭異了吧!」美英心想。

如果這是真的,不是夢!

善良的她,開始想該怎麼拒絕,才不會傷害到小光呢?這孩子不會是認真的吧!

如果這是夢!她倒有點煩惱了,是不是更年期的賀爾蒙失調嚴重到出現妄想了呢?小光耶!我跟小光?這妄想也太外太空了吧!

為愛情付出半生的她,不曾怨過。

愛情,讓她幸福又不幸;

承擔,讓她覺得幸福;

「肉肉的老闆娘, 卻承擔許多人的幸福。」

或許是她聽過最好的讚美,

若說是有一點點心動,

就是因為這句話吧。

被理解或許不錯,

但愛情,早已經在二十年前就飛向遠方了。

當她一個人打電話取消飯店婚禮、緊急找兩位朋友幫忙通知賓客,還有安慰爸媽的那一天晚上,愛情就從她的人生消失了。

從那一天開始,她承擔起所有不該她承擔的責任,從憧憬婚姻的少女,一個箭步邁向大媽,成了必須扛重擔的大媽。

沒有時間抱怨或是哀怨,她不扛就會讓爸媽無家可住,爸爸還因為此事中風,雖然有漸漸復元,卻無法再管公司。之前明明那麼不擅理財的她,勇敢地去跟銀行協商貸款,跟債主談判,一夕之間,從溫柔小護士變成鋼鐵女戰士,然後開始接下爸爸的生意。

人生彷彿從婚禮前的那一天開始分成兩段,兩段完全是不同的角色,算算現在的年紀,兩個角色差不多各佔她一半的人生。

她難道不想被照顧嗎?十年前事業漸漸穩定,債也還得差不多時,是曾經想過,但是找誰呢?她不想再照顧誰。讓別人照顧?又覺得自己年紀大又沒時間經營感情,誰要找一個全心投入工作的中年婦女當伴侶?

但,小光的話真的有打動到她,「在我眼中,每一塊肉都閃閃發光,對我來說,都是極為珍貴的妳人生的印記。」這短短幾句話,彷彿是肯定了美英人生的價值。

最喜歡我肉肉的,咦?不是小光嗎?

「喵」小光跑過來躺在我肉肉的肚子上,都沒發現當初買回幼貓時取了個「小光」的名字,這幾年來早已成為美英最親密的伴侶,陪伴就好,喜歡現在的我就好,美英想,這「貓小光」說不定比白天告白的「帥女小光」更適合我呢!

所以,是小光化為人形來找我?還是我抱著小光睡覺後在作夢呢?

#本文同步刊載於張老師月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9577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