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老媽和老婆一樣好,錯了嗎?
2022/03/06 21:02:31瀏覽256|回應0|推薦0
#對老媽和老婆一樣好,錯了嗎?
#多數老公都不知如何處理這三角習題
婆媳關係對身為老公的人來說真的是很難解的題目對吧!明明已經認真在調解,還是兩邊都不滿意,實在壓力很大,podcast餵老婆解藥系列推出這一集"對老媽和老婆一樣好,難道錯了嗎?"歡迎收聽,連結請看下方留言處,聽我的真心相談.......
.
文字版摘述如下:
有一次在夫妻諮商中聽到,有外遇的先生強調,我對第三者好,但對妳和孩子也不差,為什就不能饒過我饒過你自己呢?大家維持一個等邊三角形的關係,有什麼不好呢?
.
那位太太聽了氣炸了,相信你也實在對上述的說法捏一把冷汗吧! 好吧, 這種三角形放在外遇關係上的說法太離譜了;但若是等邊三角形是套用在婆婆、媳婦和丈夫之間呢?抑或是套用在先生、太太和孩子之間呢?你覺得這樣好嗎 ?
.
有一個保健品廣告演到一個男人,白天工作忙,晚上家裡忙,還要記得母親節那天下班帶回兩束花,給自己的媽媽、也給辛苦的老婆,照顧家人,做得剛剛好,真的剛剛好嗎? 都有照顧到,還有什麼不滿意? 這是很多男人的疑問,身為老公,常常覺得,小心翼翼維持一個等邊三角形,已經很不容易了,到底要我怎樣?
.
這也是我在諮商中常見的情境,比如婆婆私底下對媳婦說了什麼話,媳婦感到受傷,私底下跟老公傾訴,結果老公卻說他了解自己的媽媽,婆婆絕對沒有惡意,是老婆多想了。此時老婆聽到後更加地火冒三丈,一來是氣 不相信我,二來是氣你根本站在婆婆那一邊,替她說話而叫我閉嘴。而可憐的先生則總是覺得挫折又焦慮 講什麼都不對的不知所措,原本以為跟老婆說媽媽沒那意思,老婆就會想開了,結果卻反而像火上澆油,愈澆愈糟,根本解釋不清?
老公自認很公平,因為他在自己媽媽面前,若是媽媽對媳婦有什麼不滿或是誤會,他也一樣會幫自己的老婆說話,他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兩面不討好?兩人為什麼始終都要彼此作對?
.
這樣的等邊三角形,其實會讓婆媳雙方都覺得,先生(兒子)是站在對方的一邊,忽略、抹煞自己的感受,只替對方講話 心裡好受傷。
.
百善孝為先,在我們的文化下無法只強調夫妻關係而忽略親子關係;但是,愈是要孝順,就愈是要跟另一半關係維繫好,因為任何孝順的行為都需要另一半支持啊!像是你每天回去看一下爸媽,就需要另一半自己獨力帶小孩的時間多些;像是你們全家每周回去看爸媽,就需要另一半犧牲自己其他的假日計畫;像是你每月想多給爸媽一些敬老金,也需要另一半願意重新調整家庭需求與開支。
.
當我十歲左右的時候,印象很清楚的是每次在家裡跟媽媽有爭執,媽媽會在爸爸下班進門時跟他告狀,我也會搶著跟爸爸講我的道理和我的版本,但爸爸總是採信媽媽的。當時的我一開始很生氣,覺得爸爸偏心,後來久了也習慣了,且因為爸爸總是挺媽媽,讓媽媽對管教也更有自信,漸漸地也就不告狀了。這個結果,對我這個孩子也是好的。
.
我後來想,若是爸爸當時疼女兒,採信我、偏心我的話,甚至於叫兩人說說看,然後公平裁決,結果會不會很糟糕?會不會夫妻失和、母女關係撕裂,而佔了一時便宜的我 終究要面對悲慘的結局?
同樣的,若是叫老婆和媽媽都說說 然後自己來評評理 簡直就是自毀人生。
.
夫妻永遠是最小單位,不管是要孝順公婆或是疼愛孩子,都不能是等邊三角關係;若是嫌麻煩而忽略另一半的感受,其他的家人關係一定都會受挫。
.
基督徒的婚姻觀也有人形容是等邊三角形,意指神在中間(拿手畫一個三角形 三角形上面尖尖的那一點),先生和太太分別跟神連結,然後再相互連結,成為一個等邊三角形,任何一邊失衡都不好,很多事靠禱告要比靠自己可靠多了。
.
曾經訪問過很多對年齡、信仰不同但都結婚多年、關係很好的夫妻,發現真的都各自有心性及靈性上的歸屬,不會過分依賴對方的肯定、陪伴、在乎,但又能夠彼此交流、共同經營,這樣的三角關係,才是健康的。
.
至於婆媳關係,對夫妻而言,不能是三角關係,再怎麼等邊都不行;夫妻關係是同心圓,夫妻在中間,從核心擴而大之,先兩人彼此商量達成共識,那麼對父母再怎麼孝順,對孩子再怎麼教育理念不同,都好商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191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