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從沒有期待開始
2022/05/15 19:00:00瀏覽224|回應0|推薦0

婚姻,從「沒有期待」開始,才會有好結果。



~ 以上這句話,你同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區,留言告訴我)



最近有愈來愈多日劇試圖探討這個問題,因為現代人各個都有活出自我的需求,沒有太多誰為誰犧牲的論調,一起生活起來本就需要磨合,磨合過程中,種種協調、溝通、誤會都會發生,這不是單純的戀愛感覺可以淹蓋過的。若是有「對方若是愛我,怎麼會不讓我?」這樣的想法出現,在婚姻初期恐怕就會感到很失望。



由漫畫改編的日劇「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就是在描述一位抱定單身主義的設計師大加戶明葉,突然被30分鐘前才剛認識的怪咖型男上班族百瀨柊求婚,原來百瀨因為某些原因必須得到「已婚者」的頭銜。無奈她家中迫切需要大筆資金,明葉只好以500萬作為交換條件,答應和柊偽裝結婚並展開同居生活。



但這一切是從一場談好的交易開始,等到明葉可以還清借款,他們就可以馬上離婚。所以,沒有喜歡、沒有浪漫,也沒有應該,兩個人要展開室友生活,就必須要好好協調溝通談判,凡舉生活習慣、私人物品,到清晨擾人響不停的鬧鐘聲,每一件事都需要彼此尊重的商量。



結局如何,我不想劇透;但對於婚姻這件事,現代人似乎有更多的反思,從一場交易開始的婚姻,前幾年還有由新垣結衣、星野源主演的日劇「月薪嬌妻」,只是當時的婚姻組合還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合作模式;到了「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就變成女生也擁有一份不錯的工作,只是積蓄不多,又急需用錢。



還有一齣也提到婚姻形式的日劇「和田家的男人們」當中,三代男人分別是七十、五十、三十多歲,雖然相處必須橫跨三個年代的價值觀,很似乎享受這個沒有女人的家,其中孫子輩的37歲男子和田優(相葉雅紀飾)任職公司因疫情倒閉,只能去當外送,但他非常擅長且樂意承擔家務及烹飪。



但這三個男人並非不喜歡女人,也不排斥結婚,甚至之前也結過婚,但他們此刻的戀情卻選擇定調為「分居婚」,也就是雖然結婚,但不需要住在一起,雙方各自可以保有自己的習慣喜好及空間。爺爺的再婚太太是一位優秀牙醫,爸爸的再婚太太是一位雜誌社總編,平時都很忙碌,甚至收入都比老公高。



我並不是特別推崇這種形式的婚姻,只是想說,婚姻形式百百種,有愈來愈多人發揮創意,試圖要找到在婚姻中彼此不委屈、更多樣化符合彼此需求的方式,雖然還是願意承諾堅守感情,只是形式不拘。



以這麼多年從事夫妻諮商的經驗來說,因為婚姻形式而產生困擾的個案並不多,因為對另一半期待太高而導致失望的個案,反而比較多。



因為從自由戀愛開始,會以為結婚就是延續戀愛的感覺,殊不知兩人緊密相處需要更多對等的協調,才能不吃虧又能體貼對方,就像豬肉攤老闆切一塊一百五的梅花肉,既不能讓你覺得被虧待,我也不能少賺了錢,這增減的精準,就存在在婚姻關係中。



婚姻從平等交換的角度切入,並非抹煞愛與包容的本質,但愛與包容太難衡量,只能要求自己,無法期待他人。若是總是期待對方能夠同理對待、體貼入微,甚至是心電感應,而不把話說清楚,把期待講明白,這樣只會徒增誤會,覺得自己已經付出許多,卻得不到對方的回應。



若這些日劇試圖闡述的婚姻,是從「沒有期待」開始,才會有好結果。

那麼相反來說,婚姻,若從期待很高開始,則往往不會有好結果。



#若以私心好看推薦來說,好看度是「和田家的男人們」>「月薪嬌妻」>「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我想跟年齡和婚齡有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4186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