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是要爭對錯!
2022/05/06 20:26:21瀏覽140|回應0|推薦0
選擇題,你覺得華盛頓砍櫻桃樹會承認,是因為:

1.有把握不會受到太嚴厲的懲罰。 

2.自小道德感強烈

3.教育成功的結果


有點像是心理測驗,

你選哪一個答案,

會影響你與家人溝通的模式喔!


當面對親朋好友的生死劫難時,才會想到其實自己平日在生氣糾結的事根本不算什麼,突如其來的意外如此,疫情如此,戰爭更是如此。


「但偏偏就是氣不過嘛!」她理智上知道他們夫妻沒有大問題,但感情上卻無法平靜。她說著說著,瞄了坐在旁邊的老公一眼。


「諮商師妳看她,就是脾氣太大,得理不饒人,搞得家裡如戰場,誰受得了啊!」老公在諮商室裡,似乎有人撐腰似的特別敢講。


這一對夫妻,跟其他很多對夫妻一樣,生活中充滿了很多誤會,半輩子也沒能解開。這次會談已經是他們降低衝突後的一次,也是解開誤會的好時機。


先生一直覺自己對她很包容,太太卻是對他要求很嚴格,遇有意見不和或是辦事疏忽,凡事總要爭個對錯,好比說記錯了跟朋友聚餐的時間,結果害兩人遲到近半小時,朋友沒說什麼,兩人回來卻大吵一架,互相責怪。


太太說:「明明是要你記在手機行事曆上,你為什麼沒有記?」

先生反駁說:「接到電話的明明是妳,妳都不記得了,還來怪我?」


太太接著加碼說:「明明是你告訴我會記下來,卻沒有記下來;只靠我憑著印象猜測,這怎麼對呢?」

看著太太沒有要停止對話的意思,老公大聲說了句:「妳無理取鬧,我不跟妳爭,我去書房。」

面對老公的擅自離席,太太更氣。


這樣的話題可能會小事變大事,然後衍伸發揚,到最後氣得兩人都血壓高,然後忘記原本到底在吵什麼。


這只是眾多日常中的一個例子,久而久之,三天一大吵、五天一小吵,兩人的感情就有點被磨淡了,老公覺得過日子這麼戰戰兢兢,倒不如一個人清淨;而老婆則覺得另一半常常說到一半就走人,特別是說到該他的責任時就惱羞成怒,根本無法溝通,又急又氣,平日裡也很難再保持好臉色。


會這麼氣,多半是覺得另一半無理取鬧或是惡意對待。太太覺得先生不肯承認錯誤是賴皮,做人怎麼可以賴皮呢?不會想到先生可能只是反射性的怕被罵而自我保護;先生覺得太太爭對錯是霸道,做人怎麼可以霸道呢?不會想到太太可能只是習慣性要搞清楚事情始末與對錯,才能避免下一次這樣的事情發生。


雖然夫妻多年,還是無法真正了解對方行為背後的動機,特別是有些根深蒂固會勾起自己情緒的事情。


這可能跟個人不自覺的價值觀有關,比如說:老婆認為做人一定要有公德心 所以老公走在路上不小心讓一個塑膠袋隨風飄走而不去追 就會被她念半天;而老公會覺得一個塑膠袋而已 難道我平日裡對妳這麼好 就因為一個塑膠袋 妳要把我罵到臭頭?


又或者是老公對「被否定」很敏感,當老婆忘記帶鑰匙出門,焦急與懊惱之時脫口而出 「怎麼老公你也忘記帶呢?」 原本只是隨口一句話,但老公對被否定敏感啊!這下老公聽見這話便氣急敗壞,覺得老婆既牽拖又耍賴,自己忘記帶,怎麼會怪他呢?於是冤枉氣憤之餘,也大聲抗議了起來,一方覺得焦慮,一方覺得冤枉,又是一番大戰。


她沒有機會為自己解釋,直到在諮商室裡。她紅著眼睛,很想讓老公了解,她不是要爭對錯,只是她自小被教育因為要做對的事,否則會被媽媽揍,而且要當下檢討找出在哪個流程出錯,這樣未來才能避免犯同樣的錯,這是自小到大養成的習慣;而弄清楚對錯,也是自保之道,真不是故意挑老公毛病的。


平時眼見耳聽,老公的心裡早認定這老婆就是強勢爭對錯,且得理不饒人,這在諮商室裡脆弱的模樣,還真不習慣。 


當然,雙方了解各自堅持背後的動機與價值觀,不一定就會能夠彼此接納,天下太平;但總是不會這麼生氣了,不覺得對方這麼惹人厭了,然後,行為上還是得努力克制讓另一半感到不舒服的行為。


有一次,孩子洗碗時打破了一個成套的盤子,老公看到連忙過來幫忙收拾,確認孩子沒有受傷後,重複溫暖地說: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只是一個盤子而已,沒有關係喔!沒有關係。語氣安慰的不斷重複,讓孩子不要害怕。


身為母親的她突然驚覺到,面對孩子弄破盤子,老公竟是這樣的反應啊!一昧照顧孩子的心情,表示接納與安撫,要是她弄破盤子,自己的媽媽一定會大驚小怪,雖然背後是擔心孩子受傷的焦慮,但責罵與檢討少不了!難怪她遇到相同狀況,大概也會如法炮製吧!覺得這才是教育啊!才能確保下次孩子會小心不會受傷啊!


但易地而處,她若是打破盤子,也很希望得到老公這樣的對待,無條件的接納,還有對不安心情的安撫。


突然間她好像明白,老公為何要常常抗議她對老公和孩子都太嚴厲了。


第二天,她準備要泡杯茶給老公喝,希望創造一個夫妻對話的機會,說說她的新體會,但一打開櫥櫃,發現常用的那一個小茶杯,竟然有一個缺角,急忙問老公知不知道怎麼回事?老公原本說不知道,說上次妳擺在桌上忘記收,我只是幫你洗了喔!說著老公逃往院子說要澆花。


老婆突然想起了昨晚老公對孩子的態度,她硬是忍住了快要脫口而出的話,穩住心情泡了一泡茶,邊喝邊呼吸邊禱告,自己喝完一杯後,替老公也盛了一杯,端出去院子給他。


當她拍拍他的肩膀對他說,沒關係,杯子破了再買就好了,沒關係。

老公似乎鬆了一口氣,說,杯子我洗的時候就發現弄破了,但是我不敢講,怕被罵….


果然,華盛頓砍櫻桃樹會承認,還是因為有把握不會受到太嚴厲的懲罰。  


(文中描述的情節人物皆重新改編,無涉個案隱私)


#康健名家專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400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