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市場失蹤記
2022/02/21 19:00:00瀏覽110|回應0|推薦0

#菜市場失蹤記

老婆剛剛解隔離出關,小別勝新婚,又仍在年節假期中,好不容易夫妻兩人都不用工作、不趕時間,老公說我去一下菜市場就回來,老婆卻想著重拾婚前兩人逛市場的樂趣,半怨半嗔地對老公說:「你都不邀我去啊!不是說很想我嗎?」
老公說,我只是想一個人去逛一逛。
老婆說,「所以你不想兩個人,只想一個人去逛?」
老公略顯緊張地說:「我只是要買一點東西而已,也不知道那攤位會不會出來擺攤。」
「好吧好吧!你去吧!我在家。」聽到老公只是在解釋,也沒收到一人逛或是兩人逛對她的差別,想說算了,老公就是這德行,只想事情不想人。
喝了一口咖啡,她開始滑手機,看看其他朋友放年假在做什麼,看到朋友們紛紛一家一家地去走春,po出美麗的櫻花照、擺盤超美的早午餐或是泳池民宿 villa;而老公呢?說是哪兒也不想去,過年就只想在家休息。
喝第二口咖啡的時候,老公到面前伸出手來,拍出邀約的姿態,說「還是請老婆一起去逛吧!」
老婆的情緒一時轉不過來,說道:「你本來就只想一個人逛,我也不想強迫你,沒意思,今天就算了。」說著說著,又啜了一口咖啡,繼續滑手機。
隔了一分鐘,老公臨出門前又轉回來,再次伸出手來說,「好嘛!老婆,老公誠心邀你一起去逛。」
老婆這下心裡甜滋滋地,想說老公學乖了,會邀第二次啊!好吧!這面子不能不給,於是愉悅地攬著老公去逛市場囉!
雖然沒有villa,沒有走春,沒有早午餐,市場也好啦,畢竟是兩個人一起,兩人一起做的事,就叫作約會。
一到市場,果然初五仍有許多攤位沒有開,稀稀疏疏地賣一些服裝或是日用品,兩人買了油飯當作今天的兩人午餐,原本買了一大盒一百元,但拿了油飯、付了錢、走了幾步路,兩人看著那只有表面一層鋪了香菇和魷魚的大盒油飯,心想果然還是該選兩盒小的,一盒五十元,兩盒就擁有兩盒的表面功夫。
老婆說,我回去換吧!離攤位也不過十公尺的距離。
換油飯過程倒是順利,老闆也很阿莎力,來回不到三十秒順利完成。但老公呢?怎麼不見了?
老婆在原處找了又找,心想該不會老公先回車上等了?怎麼也不等我?匆匆往停車的地方一看,車內空空沒有人,這下有些焦慮揚起,因為原本預備兩人一起待個十分鐘,所以也沒帶手機,現在要到哪裡找人?於是拎著油飯來來回回在這十公尺的路上找人,連交叉的小巷子也稍微看過,沒有老公的影兒。
當然老公最後一定會出現,在靠近車子的地方等就是了,只是愈等愈生氣,說好的約會呢?怎麼才二十秒都不等我?
幾分鐘後,老公出現,老婆的怒氣也湧現。
「我只是看到右前方的攤位有漂亮的蔥,轉頭蹲下挑了一會兒,又在隔壁攤買了南瓜和紅蘿蔔,大概是我蹲著,所以妳才沒看見。」老公嘗試解釋。
殊不知這解釋一點兒也沒法讓老婆消氣,你蹲下我當然看不見,但老公的眼光為何不在老婆身上呢?隔離時每天都傳訊息說想老婆,現在回家了卻又都只自顧自的,本來想自己逛市場,邀了老婆一起卻還是自顧自地逛,連二十秒的在原處等待都不願意?眼光被蔥吸引,是一個可以接受的理由嗎?老婆去換油飯,難道眼光不該跟著老婆?
老公也不是很開心,覺得一早上已經感受到兩次老婆不高興,心中很煩悶,又覺得老婆莫名其妙,一點小事幹嘛不高興。
妳老公總是不懂妳在氣什麼嗎?
需要運用伴侶親密的ARE三原則來舉例說明一番:
A = Accessibility可親性(老公不會擺好臉色給我看,總是疲累或是無表情,不是明明說想我嗎?為何我在身邊,他也不看我?)
R = Responsiveness回應性 (有叫有回應,但總是心不在焉)
E = Engagement投入參與(一開始逛市場沒找我一起,後來經抗議後找我一起,卻又半途忘記我)
或許身為老公的你會說,怎麼這麼麻煩?我就沒這許多複雜的期待,不就是過日子嗎?
其實男人也需要的,只是男人通常在太平盛世時,自己無所缺,老婆也順其自然就表現出以上三種的關係特性時,就沒什麼感覺。倘若有一天,事業失敗了,投資失利了,身心病了,或是老了,對另一半的期待與敏感就出來了,她最近都不對我笑了?我跟她講話,她都沒什麼反應,是不是覺得我講話太無聊?我們一起看電視,她卻總是分心滑手機,是誰比我更重要?
風水輪流傳啊!婚姻中的善男信女們,請相信伴侶關係的ARE三原則,是經過無數統計的大數據,其實是男女通用啊!你覺得不需要,只是時候未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167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