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誤解後的態度
2021/09/04 10:00:00瀏覽200|回應0|推薦0

#夫妻間有衝突,你是趕快解決派,還是隔離冷靜派?

#被誤解後,要不要解釋?

 

他被誤會時從不辯解,他會很生氣,然後不解釋,從此恨惡此人或是不相往來,過去幾次在職場上被人誤解或是遭人陷害的經驗,造就他這樣的處理方式,反正辯解也沒用,懷著一顆不平的心,忽略你、遠離你,然後在另一處東山再起,證明給對方看,儘管這過程可能會是好幾年。

 

原本這是一個勵志的故事但同樣的模式擺在婚姻裡卻是一個悲慘又糟糕的故事

 

每當他覺得老婆誤會他那怕只是小小的辭不達意造成的誤會他都要反應激烈的抗議對方誤會,中間沒有說明解釋,只要求老婆不要反應並且閉嘴

 

特別碰到他說了一些話讓老婆受傷時,特別是關於否定或是不在意她,當老婆提出抗議,他會說我沒這個意思,然後反過來以更大的動作與情緒抗議老婆誤會他,於是受傷的老婆要再承受更大的傷,就這樣周而復始的形成循環

 

關於有誤會不解釋這一點,放在夫妻關係中的溝通特別具有殺傷力因為「語言這東西常常會造成誤會,畢竟每一個人的邏輯與表達習慣不同,很可能我沒這個意思,但你聽起來有這個意思,此時就需要耐心解釋說明,雙方以善意再嘗試理解核對,直到彼此覺得沒有誤會。

 

比如說,老婆說「你總是不理我..」,對老婆來說可能是表達撒嬌,對老公來說卻是責備與誤會。

 

比如說,老公說「你就是不讓我睡覺」,對突然半夜嚴重腿抽筋的老婆來說是在患難中向伴侶求救,但聽到老公這麼說卻是傷透了心,覺得夫妻間的扶持關係卻要被惡意解讀為不讓你睡覺因為若是腳色相反她也一定不會覺得老公是故意不讓她睡覺。

 

很多時候不僅僅是語言有誤會也可能跟個人處理情緒或是逆境的習慣有關,一方在受傷時需要情感連結,一方在受傷時卻只想躲在繭裡一方認定有病痛要自己克服,一方深信患難才見真情又或者是有人遇到被誤會情況就一定要解釋清楚有人習慣不解釋所以當夫妻兩人不一樣又堅持要執行自己的習慣時就會有衝突

 

當兩人因誤會而在同一時刻都受傷時,兩人的需求就會產生矛盾。

 

所以,先別急著氣自己被誤會或是不被原諒,伴侶可能只是受傷了跟你尋求安慰而已,此時需要兩人耐著性子解釋一番,而非僅僅對被誤會生氣或是放任不管

 

(因個性與成長經歷不同,面對衝突困境的方式也可能不同,此篇角色性別亦有可能對換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6625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