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工作機會愈來愈少
2019/09/10 16:00:00瀏覽332|回應0|推薦1



#當工作機會愈來愈少…….
#AI趨勢下的黃金~同理心
#企業內訓系列

熟悉的美容師正在操作一台引流新儀器,
有一點像我們健檢時做超音波的儀器,
她在我肩背上的皮膚表面牽引滑動,偶爾麻麻刺刺的,
那深入骨髓的微微痠痛與不均等的停留時間,
讓我知道她真的了解我的痠痛點,
一種被深刻理解與療癒的感受,
好似另一種操作在身體上的諮商。

我很好奇這樣的專業,
也願意多聽一些美容師的說明。
她邊操作邊解釋,
因為太放鬆,我只用了一半的腦力記下她說的,
似乎是透過電流周波反饋,
那台儀器可以探測,
並透過螢幕上同步顯示出每個肢體區域的發炎程度🖥
所以在檢測的同時也可以決定停留的時間多寡,
並隨時調整引導電流的強度,提供更精準的舒緩。

我只剩一半的腦力還是覺得有些驚訝,
原來現在美容spa產業也已經發展成機器與人力配搭服務的時代,
除了瘦身、美白等近幾年已經常見的功能外,
現在也拓展到舒緩甚或復健功能的機器。

美容師說,隨著我們忠實顧客群的年齡漸漸增長,
美容瘦身已漸漸不能完全滿足客人的需求,
她們要的是健康維持身體功能的舒緩復健,
因此老闆娘才會耗巨資投資這台儀器;
當然啦,也是為了替資深美容師規劃未來體力略降的代償方案,
運用資深專業和機器配搭,
還是可以不用滿格的勞力,仍提供好品質的服務。

這真是一個企業規畫投資與開發的典範啊!
以主要顧客群的需求出發,
尋找能夠解決他們困擾的各式方案,
以客製化觀念整合提供服務,當然是出於營利考量;
但找到客戶需求尋求雙贏,甚至還考量到員工的生涯發展,
就真的不簡單,
難怪美容spa店一間間倒,
這一家並非連鎖的店家卻多年來屹立不搖。

隨放鬆到已經只剩四分之一腦力的我,
瞇著眼睛,思緒又飄到了就業市場,
想到未來精密機器取代人力的例子肯定會愈來愈多,
機器取代一部份人的勞力,
AI人工智慧又會取代一部份人的腦力,
在這個AI當道的趨勢洪流下,
機器人報導、AI小額信貸、OMO(Online-Merge-Offline 線上與線下融合)、自駕車等,
都是運用AI的不同能力分別顛覆了不同產業。
AI新世界的作者李開復在書中預測,
未來十五年內,美國有40%~50%的工作將可被自動化取代。

書中也認為,
要解決未來大量的失業問題,
唯有從「人機協作」和「關愛型工作」的角度來調整工作,
才能真正減輕AI對就業造成的巨大衝擊,
並且讓人類發揮特有價值。
說的真好!
在此時想到書中這個論點的我,
不敵機器加人力的按摩,腦力正式宣告當機,
頭一點打了個瞌睡,身上披的毛巾稍有滑落,
美容師細心的幫我把毛巾蓋好,
也檢查了一下小腿上的另一塊毛巾是否仍蓋好,
接著看著似乎沉沉睡去的我💤,貼心的將冷氣溫度調升一度,
而我,在這溫暖安心的氛圍中真的安然睡著了,
最後的一絲理智想到,
這種關懷與被關懷的感受,是機器人怎樣也無法取代的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919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