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否定句的心理力量
2019/04/19 12:41:00瀏覽266|回應0|推薦0

#否定句的心理力量 
#企業諮商系列

文/馬度芸

朋友的孩子G最近找工作不順利,
在一次聚餐上有機會跟這位年輕人聊聊,
聽到他描述之前試用三個月期滿不錄用的經驗,
而這已經是兩年來第五次了,
他的媽媽著急得很,他則覺得真倒楣。

本來總聽他抱怨老闆囉嗦撈叨、指令不清、
情緒化、錢給太少要求卻多等等,
聽來也有幾分道理,
後來等我換一種問法,
為了演出他不自覺的真實情境,
我還扮演老闆與他對話,才發現真正的原因。

因為是小資本小公司,
老闆自己也是初創業,
本想著年輕人應該對網路行銷較有辦法,
但發現每次跟G討論,
G遇到新工作都會說「這不是我的工作範圍」、「我沒辦法喔!我不太熟這部分」;
若提到新的發展藍圖或是新想法,
G也總說「這事不可能」,加強語意凸顯如何不可能,把公司產品在市場中的競爭力批評了一番之後,
然後並未提任何建設性的解決方案。

G很在乎自己的權益,絕不多做一分,
但是發展中的事業又很難在一開始就明確認定工作細項,
久而久之,
老闆發現很多新的想法漸漸推不動,
不但如此還很挫折,
只要一討論工作,G幾乎都是否定句。

漸漸地,
老闆將許多必要工作挪給其他人做,
G的工作愈來愈輕鬆,
但他毫無危機感,反而覺得這樣才是應該,
愈來愈放鬆到自己分內按表操課的工作也常常出錯,
老闆問他時,
他便隨便胡謅個理由不承認出錯,
若是要追問,
G又會講回公司產品不好策略不好等等(反正不是他的問題)的話題。
或許G以為老闆當時找年輕人就是因為不懂網路行銷,
所以隨意誇張編造,
只要自己輕鬆就好,
老闆應該也不會發現。

後來發現G與每任老闆的對話經驗都差不多,
只是有些老闆一開始就嚴格要求,
他過一陣子會覺得太辛苦而主動求去;
有些老闆給足機會,
他就逮到機會愈來愈消極欺瞞,
然後一陣子後老闆會要求他走人。
G的能力其實並不差,只是態度有點問題,
周而復始,
他對於老闆(長官)這個腳色的人都有既定偏見。

其實G常說的三句話,很多職場新鮮人也會說﹕
1⃣這不是我的工作範圍 #拒絕老闆的指派
2⃣這事不可能 #否定老闆的想法,拒絕討論
3⃣這不是我的錯  #否定老闆,拒絕承認弱點

以上幾句話,
往往因片面剪接訊息以及對慣老闆的情緒發洩,
還能在同溫層的社群網站上得到共鳴,
但,沒有人敢替他介紹工作。

否定句是有心理力量的,
#也許真的不該沒界線的接收超出範圍的工作
但G常說的三句話看似捍衛權益保護自己,
但卻抹煞了老闆的需求,
否定了產品的價值,
也否定了自己的可能性,
刪掉了中間所有的溝通機會,
老闆也是人,也會不舒服和受傷啊!
更何況不可能因為你不想做,公司就停滯不前 。

「親愛的,雖然不至於凡事對老闆點頭稱是,但也不能凡討論必否定啊!」
我很想這麼跟G說,但我猶豫了,
因為他很可能馬上把我歸成跟老闆一類,
然後拒絕我、否定我,我不想白白受傷…。

*本篇文同步刊登於科技生活雜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578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