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天秤的一端是鹹酥雞和波霸奶茶
2019/03/08 12:00:00瀏覽126|回應0|推薦0

#在天秤的一端是鹹酥雞和波霸奶茶
#職場系列

文/馬度芸

在台灣人面對壓力的策略中,美食,大概可以名列非正式調查第一名。

若在工作壓力、人際壓力甚至漸漸步入中年的生理壓力交雜下,美食可以說是最容易得到暫時滿足,又不必練習或是努力即可完成的紓壓方式之一,藉由簡單慾望的滿足安慰自己承受過重的身心。

但是,加班回家後在夜市買的一包香噴噴鹹酥雞和冰涼涼波霸奶茶,卻可以同時帶來愉悅與罪惡感,配著無聊的電視節目或是網路下載電影,故意麻痺罪惡的享受在這直接又快速的愉悅中,即時壓力紓解,為無力又必須有力的生活帶來一絲溫暖的慰藉;但第二天早晨醒來站在體重機上的壓力,卻又如海浪般襲來。朋友坦誠相告每晚下班後的掙扎,她目前的折衷辦法是盡量找人一起分享,一次鹹酥雞半包,可能是愉悅與罪惡的平衡點,但不是每次都找得到人一起分食。

朋友問我,這該怎麼辦呢?需要改掉這種紓壓習慣嗎?

我反問她,對妳來說體重增加的壓力和平時工作結束後需要自我補償的心情,若擺在天秤的兩端,到底熟輕孰重?

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朋友想了很久,又與我反反覆覆的一邊吃著鹹酥雞一邊笑鬧著輪留量體重,最後她的決定是跟攤販老闆商量每次只賣她半包(但稍微貴些),且請室友幫忙提醒若買鹹酥雞就不買波霸奶茶,若買波霸奶茶就不買鹹酥雞,除非有特殊慶祝理由。若是自己毅力不足或說食物所帶來的精神愉悅實在大到難以拒絕,這是運用「外控法」協助自己減低對自我評價的傷害,運用外部資源幫助自己抑制部分慾望。

但是主角若不在意體重與健康,主動選擇繼續享受美食,沉溺在油滋滋甜膩膩的生命塘水中直至微笑著被淹沒,也是一種生命的選擇,應該予以尊重。要改變或是調整,必須是基於自己的意願,然後別人只能是出力拉一把。

另外,也得尋找短期較好的替代方案。她發現玉米片沾莎莎醬是個不錯的選擇,可以偶爾以此代替鹹酥雞,熱量稍低,口感酥脆不會太差,而在製作莎莎醬時隨著空氣中爆出的辣椒洋蔥香刺激嗅覺,也能延長滿足那等待中的食慾與療癒。

另外,還得有長遠的體質累積投資計畫。她的作法是增加運動量,特別是想吃鹹酥雞時就走路去夜市買,這樣一來運動既不會太枯燥艱難又可帶著美好的期待,間接養成鍛練腿力與體力的習慣,你說這樣運動消耗的熱量不就一下子就全被鹹酥雞補回來了嗎?是沒錯,但跟原本的生活習慣相比,豈不是多出了運動這個項目嗎?為什麼要跟完美相比呢?

在這個執行度高的生活改造計畫中,我最後再三叮嚀的是「請保持彈性」,萬一有一天同時吃了一大包鹹酥雞配波霸奶茶也沒關係,明天恢復計劃即可,這樣的彈性應列為可以容許的意外,現代人各方面壓力已經過大,#平衡要比完美更重要

運用「#外控法」協助自己減低對自我評價的傷害、尋找短期較好的替代方案、實施長遠的累積投資計畫,並且 #永遠記得保持彈性

面對減肥如此,面對各種上癮症如此,面對工作如此,其實面對人生亦可如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5089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