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油,你可以的
2019/03/26 09:21:49瀏覽226|回應0|推薦0

#當「正向樂觀」沒法說服自己時
#請找自己的「正向期待」
#企業培訓員工諮商系列

「加油!你可以的」你拚盡力氣匯出了一幅真誠的笑臉。
結果對方給你一個不經意的白眼。

「想開一點就好了呀,大家都是這樣過。」你展現溫柔試圖安慰。
結果對方報以禮貌性的微笑後就再也不想講話了。

你發現這樣的對話怎麼都沒有用時,可能是誤用了正向心理學。真正的正向是面對且承認現實。當正向沒有用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可以試試「正向期待」呢?

「加油你可以的」「沒什麼想開一點就好了,大家都是這樣過」。這樣的話語其實沒有適當的運用正向心理學,正向對自己說有用,但對別人說就很容易對方感到「你不理解我,只會用這幾句話撒我嘴巴」。 當發現鼓勵、正向、看亮點都沒有用時, 我們是不是可以試試「正向期待」呢?

當一昧樂觀沒有辦法對他的抱怨產生影響力時,是不是從這些抱怨當中可以找到他的正向期待?舉例來說,她一直抱怨,老公都不做家事,她的正向期待是他期待老公能夠更多一點投入,或是期待自己能夠輕鬆一點。又比如,他氣憤地說,抱怨公司制度不公,他期待他可以得到更多的寬容,或是更多的被看見肯定,或是更多的犒賞。這些就是他的正向期待。

從抱怨到表述正向期待,是很重要的一步;儘管那個期待不見得合理,但事情已經從怪他人環境,轉移到是自己的期待,這樣的專注焦點轉換,不但把情緒從激動抱怨稍降成遠方的期待;也將自己對於局面的掌控與負責,不知不覺增加了一些。

找到正向期待之後,就有了一起工作的目標。不是只針對問題,或者是病症,或者是被抱怨的地方,來做討論。

很感謝在中華人事主管課程這一班的學員們,或為人資,或為主管,從實際案例中的熱烈討論,讓我們大家對員工諮商的經驗值與精緻化又更進一步。

3/22員工諮商與輔導一日工作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524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