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階主管」行不行啊!
2020/07/29 09:25:28瀏覽169|回應0|推薦0


# 如果受人喜歡和受人尊敬只能擇一,你會選….?

「如果受人喜歡和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時,我寧願受人尊敬。」這是已故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常講的話。

但不是每一個人都這麼清楚地可以做出選擇,而「中階主管」這職位一個不小心,就很可能落入既不被喜歡、也不被尊敬的境地。原本工作表現不錯才得以晉升中階主管的你,頓時成為長官與部屬間的夾心餅乾,兩面不是人,上面不滿意而下面也不願配合的窘境讓你感到極大壓力嗎?

在準備八月即將開課的「中階主管必修的溝通心理學」時,想到了我曾經接過的一位個案,我常常會想到他,不知道他現在過得好不好?(為保護隱私,以下情節已修訂)他是一個連鎖企業的店長,一心想要每位員工的相處如同家庭一般,除了努力分配業績濟弱扶傾外,也希望大家的競爭不要太白熱化,大家讓一讓,維持氣氛融洽即可,若是鬧到兩個員工不開心,他一定會第一時間去調解,因為敏感如他,到辦公室裡一眼就能看出誰跟誰最近好像少說話了,氣氛微妙;也因此,任何一位員工或是員工之間的不開心都會直接影響到他。

一開始,員工們開心享受著店長努力創造的和諧氣氛,壓力不大,也常有福利可以享用,如店長常請客,豪華下午茶套餐宅配到辦公室是偶有的小確幸,有任何困難求助店長,店長也一定會挺身相助。

但是漸漸地,當店長被總公司要求要有業績目標而他也必須往下要求時,開始出現了雜音,有人覺得既然要衝業績,為何我還要特別體諒弱者?也有人覺得一直被接納的寬鬆標準,為何被收緊了?員工相互之間,也有覺得店長偏心而鬧得不愉快,甚至想離職的。這位店長一向努力經營的融洽大家庭面臨崩壞,所有曾經付出的苦心付之流水,讓他感到心碎,真心換絕情的感觸甚至讓他產生自我懷疑。

這位主管把職場當成家庭在經營,期望家中每位成員都好且彼此感情好,這難道錯了嗎?

另一個例子是一位優秀的年輕女性,因為能力佳而晉升至中階主管,一向使命必達的她,接到的第一份任務就讓她無法維持像以往般的完美達標,因為其他同事可不是每個人都像她一樣能力無虞且使命必達,她既想完成任務,下面的人又推不動。剛開始她還會要求部屬,但後來發現要求也沒用,只是讓她愈來愈被討厭,漸漸地就只好自己加班拼命補破網完成進度;但這方法是個無底洞,一次完成任務後,上級主管認為你們的團隊可以承擔這樣數量的工作,於是會再往上加;而下面部屬覺得妳既然自己想做,不會拒絕長官,那就讓妳做到死,也不干我們的事。就這樣,上下夾心餅乾的她,最後罹患了憂鬱症,且生心理都千瘡百孔,覺得自己孤單又可憐。

這位主管以為中階主管就是要上情下達,期望部門每位成員都會使命必達、配合辦理,這難道錯了嗎?

中階主管,不是像家人般一昧包容,也不是只有上意下達的一昧要求。

 中階主管絕不是表現好的人升上來,就自動知道怎麼做的一個職位,這是一個特殊的專業技能,只是很少人會在升職之前就有充分的學習準備。

 有興趣回答以下幾個是非題嗎?看看你有沒有擔任中階主管的能力:

 大多時間選邊站,跟著部屬一起罵上司
 大多時間選邊站,認同上級、直接要求部屬
 花絕大多數時間在自己默默補破網
 不敢對上溝通、商量、說明
 深怕一旦同理部屬就會被騎到頭上

 以上答案全都為非,你的成績如何?適合當中階主管嗎?中階主管需要對上溝通(確認次序與回報進度),也得對下溝通(得花最多時間比例),並且不能逃避管理壓力而寧願自己加班。中階主管的溝通技巧及心理預備,其實是一個值得高效學習,並讓自己在職場上事半功倍的投資,你說呢?

真心祝福剛剛升任中階主管的你,能夠每天開心起床上班!

8/7 中階主管必修的溝通心理學(台中)https://www.hr.org.tw/class2_2.asp?ctype=&autono=35829
★準時開課,即將額滿!
8/14 跨世代溝通與衝突解決技巧(台中)
https://www.hr.org.tw/class2_2.asp?ctype=&autono=3682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4540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