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應要慢,回應要快
2019/05/28 10:00:00瀏覽276|回應0|推薦0

這是什麼意思?是繞口令嗎?

一對夫妻在上班途中聊起天來。
🙎‍♂老公說:
「昨天接到爸媽電話,說是要到高雄看一位名醫,
這位名醫對初期失智症狀很有辦法,
要我這周末就陪他們去,
好像是醫師提到有一點點症狀就要趕快看,不要拖。
但是我周末要出差,
等到有空時也是下個月了。
爸媽很著急,好像不能等。」

🙎‍♀老婆聽到後立刻說:
「還是我這個周末挪出時間,開車陪他們去?」
🙎‍♂老公的反應卻是想也不想地大聲回答說﹕
「妳算了吧!路不熟開車技術又不好,別找我麻煩!拜託齁!」
🙎‍♀老婆當下聽了有些受傷,
自己原本也想周末休息,
為了幫老公解決問題而願意挺身而出,
不料卻得來一頓貶抑;
就算不要我開車,
也是表達可以陪老人家看病的心意,
怎麼在老公眼中卻是找麻煩呢?
真是好心被雷劈!

這位老公的反應確實是快了點,
原本提爸媽的事只是想抱怨給老婆聽,
希望老婆陪他一起念一念
「怎麼這麼麻煩啊!老人家不知道又聽信誰的話?」,
但是從剛剛自己的敘述中確實沒有傳遞出這樣的期待,
難怪老婆只收到
「爸媽著急,但老公沒空」這個問題需要解決;
於是,
當老婆捨身救夫、犧牲自己假期的同時,
聽在老公耳裡一來是沒有感覺被同理,反而把這事當真;
另外一層,
乍聽到平時很少開車的老婆要跑這一趟很不放心,
讓自己的心情更焦躁了;
於是脫口而出,叫老婆別找他麻煩。

很多夫妻吵架,真的不是麼大問題,
往往都是溝通上太不經心,沒有表達出來的心意以為對方了解;
而對方表達出來的心意,
卻因為很快地想了接下來的好幾步驟而直接否定。

此時老公 #先回應老婆的心意
比如說
「謝謝妳願意跳下來幫我,還用自己難得的周末假期,我知道你對我好」。
#接著才表達擔心
比如說
「不過,我希望妳不要開車,路不熟不要冒險,我們來想想還有沒有什麼其他辦法?」

夫妻之間,
聽到一句話後,
請先回應對方的心意,再回應內容。
只有內容的對話若是就事論事還好,
只是不太能增進感情;
若是像上述例子,
直接以自己被引發的焦慮回應,
往往會造成關係傷害甚至吵起來。

不能以為是在家裡,
負責溝通語言邏輯的大腦就全都休眠,
這省下的力氣,絕對不夠彌補擦槍走火後收拾殘局的心力。
反應要慢,指的不是速度慢,
而是步驟不能省,不能總是靠直覺作答,
即便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也是不愉快。

那麼「回應要快」,又是怎麼回事呢?
以上述夫妻為例,
好心沒好報的老婆嘟嘴抗議了,
說「我一番好意怎換得被嫌棄?」。
此時,老公隱隱覺得自己話說太快,
似乎是不太妥當,
但一時也想不到要怎麼安慰老婆,
更何況自己也很難從一番煩躁的心情中快速轉換,
於是便來個以不變應萬變,
不說、不理、不回應,眼神直視前方專心開車。

這下老婆可要真的生氣了,
不但好心沒好報,
我抗議你也不理會!
此時,若老公真的想不出怎麼回應,
也要回應說
「我聽到了,好像剛剛沒有想太多,但是我現在專心開車,下一個紅綠燈再回應妳。」,
為自己爭取到一點點時間思考與轉換心情,
然後重來一次,
先回應老婆的善意,
再回應做法上有待商榷。

👉整理一下﹕
面對另一半提出的好意(或建議),
請勿太快反應或是否決,
先感謝對方的心意,
再繼續討論執行細節;面對另一半的抱怨,
反而要馬上回應,
這是表示對對方的重視,
就算沒想到也要回應說暫時沒想到,
但我聽到了,等等會回應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6660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