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婆太像老師了!
2023/08/26 08:39:47瀏覽57|回應0|推薦0
「她太像老師了, 誰受得了家裡整天有個老師指手畫腳啊!」
「他太像小學生了,誰受得了家裡已經有二寶,還有一個豬隊友像小學生!」
婉婷和朱勝這對夫妻一進諮商室就開始抱怨對方,甚至舉了很多生活上的例子來證明自己的抱怨不假:
「你下班要記得去便利商店繳瓦斯費喔!」婉婷再三叮嚀朱勝要記得去他辦公室旁的那家超商繳費,因為上次就因為過期忘記繳,而讓他們非常麻煩的專程去補繳,因為再有半年就要搬家,他們不打算將這裡的瓦斯費綁信用卡。
朱勝聽得很不舒服,好像忘記過一次,就要被終身不信任一樣,擺個臭臉,臭臉雖然一閃即逝,但不幸給老婆看到了,就不只是一句話了,接下來的劇本大約會是:「要是你沒有忘記過,我就不會囉嗦,好心提醒你,還要得到一枚臭臉,哪有人這麼不耐念。」……心情好的話到此結束,婉婷心情不好的話可能要教育(或溝通?)十五分鐘。
「但老公我也是會有情緒的啊!」若是朱勝老公這天心情好或許會稍稍讓步,但這天若是心情不好、趕時間或是下班很累,就會更不耐煩地叫老婆閉嘴,老婆不閉嘴,可能就會引發一場世界大戰,兩人嘴裡都將刀箭齊發。
這樣的戰爭爆發,起因多半是婉婷講了以下的話:
「你為什麼會那樣想呢?我不是之前就告訴你……..」婉婷在爭吵後檢討原因以避免下次重蹈覆轍。
「剛剛你那樣說讓我很受傷…..」婉婷詳細描述自己的傷口,希望老公能夠理解他的話讓她多麼受傷。
「你不要這樣對老闆說話啦!怎麼這麼不修飾,真是讓人擔心, 小心變成職場上的箭靶。」婉婷焦慮地提醒朱勝。
以上種種婉婷的好意,在朱勝聽來都是:「所以你在罵我囉!」他可能是不認為自己有錯;抑或是覺得自己都認錯了,為何還不饒過我?
此時朱勝像是小學生,像是被冤枉且被處罰的小學生,不是默默聽訓就是暴衝式的回應,此時毫無成人的溝通能力,只有受傷化為生氣,大聲解釋或是攻擊回去!
這樣的夫妻對話還真的不少,老婆覺得自己一片好意,不管是為了先生好,或是為了關係好,都費盡心思的努力。
但老公也覺得不太舒服,覺得自己工作壓力已經很大,回到家還一天到晚被要求專注傾聽、檢討改過,一點都不輕鬆,稍一沒有忍住,就又會成為一場災難式爭吵的所謂「肇事者」。
婉婷接著不干示弱地說,「我若像老師,也是被妳這個小學生給逼出來的!早上起床找不到襪子還要大呼小叫要我找,家裡衛生紙沒有了從不記得換,妳媽的生日到小孩學校的家長日,都要我提醒再提醒,你回家就不長大腦,你以為我在家不想當個輕鬆的小朋友就好嗎?!」這一整段話都沒喘氣。
「妳別像老師,你也別像小學生,戰爭就不會爆發了,對嗎?」我分別對他倆說。
「可是每次一吵架,你又用成人的鋒利口才,把我傷得體無完膚!」
「妳一吵架更像霸凌的老師,一直說妳多受傷,講道理講不完,罵我也沒在客氣的。」
恩,他們沒理我,但我聽懂了,吵架時老公變回鋒利的成人,老婆依然是老師。
「那麼什麼時候老婆不像老師呢?」 我問。
突然兩人臉紅了,沒再爭著說話。
「是親密關係時,還有最初戀愛時?」我問。
兩人微微點頭同意。
婉婷說朱勝那時都會負責安排約會和旅遊,
讓婉婷可以好好放鬆耍賴享受撒嬌。
「那麼什麼時候開始改變的呢?」
兩人開始往之前的回憶慢慢回溯…….,終於停止相互抱怨。
我想,下次見到他們時,他們老師與小朋友的腳色應該會稍微鬆動吧!我也得小心,不能讓自己調停者的身分變成另一位老師或是無限包容小學生的寵兒慈母。
#本文同步刊登於科技生活雜誌夏季號
#本文純屬虛構,無涉個案隱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9798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