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龍女比你想像得多
2024/02/15 18:12:47瀏覽52|回應0|推薦0
最近不小心看到電視重播神鵰俠侶,這已經不知是看過的第幾個版本了,但還是覺得好看,特別是金庸對小龍女這個腳色的刻畫情節,在我歷經十年夫妻諮商的經驗後,有了更深的感觸,小龍女簡直可說是華人女性的原型之一。

小龍女是古墓派,長期茹素飲蜂漿,不涉世事, 脫俗清麗,一身白色飄逸,武功雖高但心地單純,自己的心靈世界是一處桃花源,不容俗世干擾。

與楊過這一段匪夷所思的師生姑姪夫妻關係,是充滿純潔又掙扎的虐戀。「一起死、一起活」 這樣的話,對她來說再自然不過;而「當有男人願意為妳犧牲生命時」就打破了在祖師婆婆前的誓言,可以出古墓了。這一段情節可以延伸為,當有人願意不惜犧牲性命的愛妳,妳就可以跳出自己可掌控的單純完美世界,進入一段關係, 冒險一探複雜的人心險惡與多彩世界。我很佩服原著金庸先生的是,小說中描述這個女生決定進入關係的關鍵,強調的是「甚至願意犧牲生命」, 而非偶像劇般的浪漫撩妹喔!

小龍女對楊過傾心投入,但卻也動輒懷疑楊過是否追求古墓以外更遠大的目標或更多彩的人生,楊過需要在每一個行為上化解小龍女的懷疑,這難度無疑是高的。

小龍女愛生氣又易懷疑,這一點讓楊過困擾,若有一絲絲不耐,倒不一定是膩了兩人世界,而是膩了自己的愛一直被懷疑。

金庸筆下的劇情走向令人所匪夷所思的是,小龍女自出場到最後幾乎都是冰清玉潔的代名詞,不沾半點人間煙火;但就是這樣的她,卻失貞於甄志丙。

甄志丙是全真教的道士,道士也有情,原本就對小龍女思慕不已,在種種巧合與旁人陷害的因緣下,相思之情終於化為欲望的滿足,在一次小龍女被點穴的夜晚,他從背後蒙住她的眼,導致小龍女未加拒絕,還以為是楊過的「胡來」,不疑有他,這才對甄志丙種種親熱之舉全盤接受。

覺得不可思議嗎?我倒覺得是十分傳神地刻劃了為數不少的女性。

我認識很多條件非常好的女性,在情感世界中嚮往的是全然純潔與全部投入的愛,但這樣的愛到哪裡找?於是在遍尋不得的情況下,又加上本身外貌條件不錯,自然會有心懷不軌的對象意圖佔有,雖然未必沒有愛,但必須要蒙著一層紗,讓小龍女以為自己獻身的對象是理想中的情人。這一層蒙住眼睛的紗,勢不能少,小龍女自欺欺人也好,都需要透過一個所謂的壞蛋,用「被騙」來面對自己的慾望與化解對感情不合理的期待。

當然也有讀者認為,因為小龍女生性單純,以為他們所在之處原本沒有旁人,年輕男子只有楊過一人,所以誤認也是有的, 這種推測也合理展現了小龍女匪夷所思的天真單純。

她是一個讓人不放心的女子,因為太容易受騙。
  
她是一個生命中只有愛情的女子,雖然武功高強但容易被騙,就像很多職場上叱吒風雲的女性,卻栽在感情世界中的甄志丙。
  
小龍女的感情之路,很容易碰到兩種人:一是楊過,可遇不可求,還得對方能承受得了小龍女的不安全感與對感情的高標準;另一種就是在妳矇著眼時期半哄半騙的冒牌情人甄志丙,充滿技巧性騙術與浪漫情境的愛,但可能會得到妳。
  
若看到這裡,妳真覺得自己好像小龍女,那麼最好的結局或許是單身吧!把小龍女當成永遠的偶像與內心深處的想望。
  
或者,也可以換個角色演演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8032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