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當了黃臉婆
2023/07/28 20:58:50瀏覽51|回應0|推薦0
起床一看已經七點,比預定稍晚了半小時,
於是洗了把臉,匆匆刷了牙,還沒機會擦保養品和把睡衣換掉呢!
就趕快到廚房準備早餐,因為老公要七點半出門。

這是老公出差回來後的第一天,他說很想念家裡泡的咖啡,
前一晚準備好材料的精力湯,配上熱狗加煎蛋玉子燒夾土司,裝好放在方便手拿著吃的袋子裡,
這樣他可以到了辦公室後停好車,悠閒地吃,然後展開一天,
不過他總是在高速公路上就開始吃就是了。

同樣是七點起床,開心自我實現的選擇有很多:
可以簡單漱洗就出門到公園運動;也可以參與晨間線上禱告會的直播;
或是自己悠閒地進行芳香療法的精油嗅吸;
更可以泡一壺靜心的茶,細細的水流衝擊高溫烘過的茶葉,
幾個微小差異的輪迴循環,讓茶湯茶香洗滌身心。

但我今早毫不優雅地選擇了做早餐,不是老公要求的,
是我前一天晚上想著可以為辛苦的老公做些什麼事時,就生出了這一件件事,
一點也不介意自己在清晨,完全以資深黃臉婆之姿開展一天。

但,我還是有在意的事。
當我趕著一邊爐臺上煎著蛋,一邊沖泡咖啡,此時烤箱還烤著吐司,正在自己精密的多重宇宙中,
老公突然說叫我移一下洗手台旁預備好要倒咖啡的杯子和呈裝吐司的小盤子,
他想先扭抹布擦他書桌,要我把東西先移開。

這在平時,就是一件再小不過的事了。
但是這個要求發生在晨起身體尚未暖身、就匆忙投入一場複雜而有時間壓力的任務中,
自律神經並不舒服地一下子上緊發條時,全身心可以說是拼命了。
就在這時候,老公臨時加提出了一個要求,
就好像是在已經挑戰極限重量的舉重選手身上再多加一公斤,
雖然這一公斤看起來沒有多重,但感覺就像是在我的極限之上,再多要求一件事;
而我討好的全盤行動計劃,將以拒絕他告終(順帶一提,老公不喜歡被拒絕)。

我很生氣,我氣的是他不能在我趕時間的時候,以我為主體稍微配合我嗎?
擦桌子可以稍晚或是晚上再做嘛!
但早餐預備明明是要為了你的需求在趕時間的,為何還要我配合你的臨時起意,先讓一讓?
平時以你為主,我也不介意;
但總有趕時間或是工作緊湊疲累的時候,難道不能察言觀色稍微配合我嗎?
輪流互為主體嘛!

這不是抱怨文,我和老公已經當下講開且恢復關係了。
但類似的情境在夫妻諮商中其實蠻常見的,
以今早的例子來說,先生可能會覺得說,這一點小事情而已,就覺得壓力太大,
妳怎麼這麼不能變通,這樣也要抗議?不是幫我做早餐就是要讓我開心嗎?
幹嘛又挑剔我要妳讓一讓!這樣不如我自己開車去麥當勞點外帶!

而太太可能會覺得,你不知道我已經拚盡全力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任務了嗎?
在一心多用的備餐過程中,實在已經難再承載多一個變數了;況且你要做的事又不急著現在做。
你被拒絕,也會不愉快,這根本又創造了一個不愉快的機會!
我明明是想要讓兩人今早開心的,為了這時間緊迫下的早餐預備,
已經犧牲了自己原本起床後的固定流程與悠閒心情,為什麼還要再多給我壓力?
你不知道在這樣的狀況下,要我臨時再改變一個流程,會有壓力嗎?

當然很多夫妻吵架的點不一樣,不一定每對夫妻都會因此而不愉快,
一定也會有人說,時間趕就不要做早餐嘛!幹嘛勉強。

但即便不是早餐,這樣的事也可能發生在任何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上,
雙方在意的事情不同,往往我認為是小事,對你來說就是大事,這就要看雙方是否真正深層了解對方了。

「換位思考,互為主體」,
這是夫妻特有的修練喔!
無須找人支持自己的作法與論點,因為你該是最了解另一半的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967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