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姊姊說話要轉個彎?
2024/05/07 10:00:00瀏覽29|回應0|推薦0
在春節連假的某一天,姊姊到同學家玩,親戚來我們家團聚,過年好多人,但今天只有一個小朋友,有點無聊。
正無聊時,姑姑找我聊天。

姑姑問了很多問題,比如說:「你會背英文字母了嗎?」、「學校有沒有人欺負你呢?」、「你最喜歡學校哪一個老師啊?」,其實這些問題幾乎每個大人都會問,我已經被問到有點煩了,心裡想,換我問姑姑好了。

剛好,有個疑問在心裡埋了很久,怎麼想也想不通。
這問題跟姊姊有關,姊姊說話常常轉個彎,針對問題不直接回答,但大人們卻很開心,這點讓我納悶。比如說,有一次當爸爸媽媽在餐桌上你一言我一語的,好像對某件事意見不一樣,然後媽媽就問我說:「小文,你覺得爸爸比較大,還是媽媽比較大?」然後全家就都眼睛大大地、很興奮地瞪著我看,期待我吐出什麼樣的答案來。

我被這突如其來的問題嚇到了,心想:「這是什麼問題?是說年紀誰比較大嗎? 我好像不知道;還是說體型誰比較大嗎?可是爸爸高一點但媽媽胖一點,這大小要怎麼算呢?」
正在努力思考呢!爸媽好像就對我放棄了,轉頭問姐姐。「姊姊你說,是爸爸大,還是媽媽大?」姐姐轉了轉眼球說:「……我比較小。」

然後爸爸媽媽姐姐都笑成一團,似乎姐姐答了一個很好的答案;但是我不懂,她明明就沒有直接回答爸媽的問題啊!

過年期間,免不了到處拜年。這一天全家去一個爸爸朋友家,聽說他們家也有小朋友,只是比我們大一些,原本還期待可以一起玩的,結果他們比姊姊還大五歲,根本就不想跟我們玩,害我們要待在客廳裡無聊的聽大人聊天。

沒事做,好無聊,媽媽又不准我們現在玩手機,我只好到處摸來摸去,他們家的那位阿姨看起來有點緊張。我沿著客廳的桌子摸到飯廳的五斗櫃,姐姐也跟著我開始摸,我們摸得滿手都是灰,阿姨這時候追過來,不好意思地輕聲對姐姐說:「不好意思啊!我們還沒時間打掃。」
我正想要說「你們家好髒!」;但姐姐搶先回說:「是我們家太乾淨了,所以習慣這樣亂摸,亂摸沒禮貌,是我們不好意思。」

我更覺得奇怪了,明明是他們家很髒,為何要說我們家太乾淨?

姐姐這種轉個彎式的回答,真是讓我想不通,學也學不會,可是我也想讓爸媽開懷大笑,或是露出滿意的微笑啊!其實, 偷偷告訴你,我的感覺蠻複雜的,心裡酸酸的、苦苦的。

直到有一天,我終於受不了,甚至是哭出來,讓爸媽嚇了一大跳。
那天原本期待已久的一天,下午爸爸帶我們去找媽媽,到她辦公室等她下班一起會合,好像這樣比較順路也省時間,全家要去看電影!爸爸還說今天算例外 ,可以喝可樂吃薯條!原本我很開心很期待的,心情像太陽一樣。

到了媽媽辦公室門口,媽媽要我們等她幾分鐘;後來果然不到三分鐘,媽媽就跟另一位同事一起出來了,也是女生,看到我們就笑咪咪的。
「小朋友,要打招呼喔!」媽媽提醒著。
我大聲的說:「阿姨好 ! 」,然後同時也聽到姊姊大聲說:「姊姊好!」,然後那位阿姨完全不看我的摸了摸姊姊的頭,誇獎她說好可愛的孩子啊!全家又都笑咪咪的,只有我在狀況外。

媽媽此時有點尷尬的提示我說,要叫姐姐啦!
我不懂!我不懂!叫姊姊應該是像我姐姐那樣的小學生啊?為什麼要叫大人姊姊呢?為什麼大家都不講真話呢?明明是阿姨啊!我哇的一聲哭了出來,我沒辦法搞懂這種轉個彎的說話方式,我恐怕一輩子都搞不懂啦!

一輩子都要被全家的笑呵呵排拒在外啦!我哭到不能停止,連爸爸哄我說,我們要去看你最喜歡的電影啦,擦乾眼淚不哭啦!都沒辦法止住我的眼淚。

#同步刊登毛毛蟲兒童哲學雙月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8055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