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高層次積極處理
2019/05/07 10:29:00瀏覽307|回應0|推薦0

#薩提爾理論

「主席下達指示,要拉高層次、積極處理。」
競選總部對內下達指導棋定調,
總幹事接著說明給大家聽。
「不能只是挨打,被對方陣營追著跑,
他們掀一個議題我們就消極防守,
#我們一定要針對議題背後選民所關心的需求做回應
比方說,
他們攻擊我們處理此次金融風暴不力,
我們就要針對民眾的恐慌加強信心,
處理民眾對未來的恐懼,
要比證明我們的股價指數都不會跌來得好。」
總幹事說得口沫橫飛,
底下人聽得全都霧煞煞。

「好吧,你們總有夫妻吵架的經驗吧!」
大家開始有窸窸窣窣的反應。
總幹事才終於明白該怎麼說聽眾才會聽得懂,
他接著說,
老公被罵往往是老婆的需求沒被滿足,
她嘮叨一上午老公的不是,
往往只是起源於老公忘記了這周末是丈母娘八十大壽,
還興高采烈的跟她說周末跟老同學約好去打高爾夫。
你也許會說,
那老婆也真是的,
就直接告訴老公周末要去賀壽不就得了;
沒錯,她說了,
而老公也取消球敘,
但她還是覺得不開心,
#要來的糖不甜
老公以前連小姨子的生日都記得買禮物,
而這次已經跟他商量多次該包多少生日禮金,
他卻還是忘得一乾二淨,
一定是他變了,
不在在意關於她的事。

這時,
被念的頭皮發麻火氣上竄的老公光是取消球敘是沒用的,
「妳不就是要我陪妳去賀壽嘛,我去就是了!幹嘛還是不高興,真是不可理喻。」
老公這話一說,少不了又引發一場口水大戰。
那麼到底要怎樣呢?
老婆在意的是「他忘記了」這件事,
並且衍申出他已經愈來愈不愛她,
這時老公若了解老婆關心的不僅僅是出席與否,
若是能多加些表情達意的說明就好了,
比如說
「真的很抱歉約打球的時候忘記了,我還是很在乎妳,在乎妳的家人,跟以前一樣,我馬上打電話取消。」

「你在拍偶像劇喔,總幹事!」、
「這樣不講理的老婆,應該要好好教訓一下啦!」、
「我講不出這麼肉麻的話啦!」、
「誰知道女人葫蘆裡賣得什麼藥,又她冰山底下到底是哪一層在作祟啊!」
男性聽眾們紛紛表示不以為然,
女性聽眾卻帶著深受同理與感動的眼光看著講者。

總幹事繼續說,
唉,我以前也是這樣想,
所以才離婚的嘛!
可是離婚後我去上了許多成長課程,
有一次薩提爾的冰山理論深深打動了我,
冰山是一個隱喻,
意即能夠被外界看到的行為表現或應對方式,
只是露在水面上很小的一部分,
而暗湧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山體,
則是長期壓並被我們忽略的「內在」,
揭開冰山的秘密,
我們會看到: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觀點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
我們往往只看見冰山的一角,
也就是外在行為的呈現;
但在下面蘊藏著情緒、感受、期待、渴望,在與人溝通時,
並沒有去體會和察覺溝通下面的冰山,
有時甚至連自己對自己冰山下面的東西也沒有覺察。
假如我們認為彼此的關係最為重要,
就不會將關注的焦點放在自己的反應或是情緒上,
#而是先讓自己更為一致
倘若在婚姻中常把期待放在配偶身上,
並試圖用期待來控制或支配對方,
不為自己的期待負責,
反而希望配偶為他們的期待負責,
一旦配偶沒有滿足他們的期待,
就認為是配偶的錯,
#僅期待另一半來滿足我們的期待
#那表示我們還是個孩子

總幹事愈說愈激動,
眾人則愈聽愈明,
雖然對於選戰如何打還是不知道,
但是對於回家面對另一半,
倒是都默默將「拉高層次、積極處理」刻在心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624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