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家也得待機才行
2019/04/23 08:47:59瀏覽263|回應0|推薦0


#關係長久的關鍵在於是否回應了對方的邀請
#來約定個待機默契吧

「為什麼跟你講什麼都好像石沉大海,沒有回應?就算你沒在看螢幕,也是隨便敷衍地回答我!」
老婆又氣又傷心地大聲罵著流淚著。

「妳到底想怎樣啦?我既沒外遇,也不是不顧家,辛苦賺錢還不是為了這個家?下班後妳還整天找我麻煩,我也很煩!」
老公講話的聲量從小漸大,似乎也被勾起了一股怨氣。

這樣的場景在許多家庭的客廳上演,
周而復始,
若非一方願意忍耐,
最後往往搞到不歡而散。
誰也不覺得自己有錯,
也認為都是對方不可理喻,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話說在這個世代的上班族要有一份可以養家的薪水,
真的得投入十二萬分的腦力、努力及情緒壓力,
許多人都是在職場上榨乾自己的心力至最後一滴,
再掙扎著爬回家,
回到家以後,
唯一可以榨得出來大概就是些微的體力,
身為老公或老爸腳色,
能夠分擔一些家務已經很需要意志力了,
自己都覺得是拼命了;
若是老婆還要求隨時專注、精心回應,
甚至像戀愛般的經營浪漫感受,
真的會覺得「饒了我吧!」。
而對老婆來說,我嫁給了你,
你卻把所有的精力心力包容理解都花在外人身上,
回家來就像個不會應聲的大蟲,
日復一日,這要一個女人如何忍受?
當然,某些情境下老公和老婆的腳色在你家也可能是對調的。

致力於研究伴侶關係的心理學家Tohn Gottman,
曾在華盛頓大學的校園中設立一個像旅館般的研究室,
邀請超過百對新婚夫妻來這裡待上一天讓他觀察,
夫妻按照普通生活般過上一天,
如下廚、打掃、聽音樂、聊天等等,
結果在他的研究中發現了一個決定夫妻感情發展的關鍵,
👉他稱之為「邀請與回應率」,
例如,
一位喜好室內設計的丈夫看見了旅館房間中的一個巧妙設計,
他也許會對太太說「妳看!這個隱藏式的電器櫃好方便。」
這樣的說法並非只是敘述一個狀況,
同時還是送出請太太回應的邀請,
希望能在發現一個好用電器櫃這事上讓兩人有個連結,
此時太太面對回應與不回應兩個選擇,
#無關乎自己對這事有沒有興趣
而是在乎 #有沒有回應對方的邀請
而這些邀請與回應對美滿婚姻有深遠的影響。
那些在六年後分手的夫妻們在當時只有33%的邀請與回應率;
#而六年後仍持續婚姻的在當時邀請與回應的比率高達87%,
這表示他們大部分的時候,
都能夠回應伴侶情緒上的需要。

太太有需要被回應的需求沒有錯,
而先生累了一天的處境也可以理解,
某一部分的心與腦總是工作開機、回家關機是事實,
要不然真要燒起來了,
要夫妻兩人任何一方犧牲都很難說得出口,
在這種情況下,
👉我通常會建議先生在開機和關機狀態外另增一功能「待機」。
所謂待機,
就是稍微維持警覺並非全然關機,
接下就是夫妻雙方共同商量一個將待機轉往開機的開關即可,
可以是說好老婆要讀一串密碼,
待老公開機後再開始聊天;
也可以是兩人約好每天固定時間的二十分鐘也好,
此時老公會重新開機,
是有邀請與回應的互動。

與其爭論為何不能隨時開機隨時回應?
又或者是為何不能回家就好好休息?
不如商量在家時間多半是待機,
伴侶雙方都可以容許,
也可以重新啟動,
這樣有彈性多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6000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