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國茱麗葉私奔 葉門男人也聲援
2013/12/14 16:29:13瀏覽1441|回應0|推薦14

圖:全身黑罩袍的胡妲只露出眼睛,由律師(右)陪同出庭(路透)

沙烏地阿拉伯女子胡妲.尼蘭與心愛的葉門男友私奔,非法入境葉門被捕。在民風極度保守的沙國可說是驚世駭俗。但葉門法院釋放她,將她交給聯合國監管。

媒體形容這是伊斯蘭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22胡妲為了和25歲的男友塔哈爾長相廝守,不顧家人反對,偷渡到葉門。懇求法院准許留在葉門,和相愛至深的男友結婚。

胡妲全身穿黑罩袍,只露出臉上一條縫,看得到美麗的眼睛有一絲緊張。儘管同樣民風保守,到法院支持胡妲的葉門女子,包著五顏六色的頭巾,臉都露出。頭巾上寫著:「我們都是胡妲」。

更驚人的是,葉門男人也群聚法院門口,揮臂吶喊,彷彿抗議暴政,其實也都是來「施壓」,希望政府「網開一面」。

圖:葉門男人高喊口號,反對把胡妲驅逐出境。(路透)

胡妲的家人透過媒體,呼籲胡妲回家。沙國當局也向葉門施壓,要求遣返胡妲胡妲的律師卡迪告訴記者:「這是人道案件,不應造成兩國關係緊張。」

1127,葉門的法官決定「順應民情」,把胡妲交給聯合國難民署看管三個月。難民署證實,胡妲已提出申請,要求在葉門取得難民身分。如果成功,便可如願嫁給男友,從此留在葉門。

圖:葉門婦女不必面紗遮臉,她們聚集法庭外支持胡妲。(法新社)

葉門位於阿拉伯半島,與沙烏地為鄰。雖然也是保守的伊斯蘭國家,但未強制規定女性需戴頭紗,許多年輕、教育程度較高的女性只蓋住頭部,有些人連頭紗都不戴。部分人因傳統思想而配戴,並非迫於法律規範。

此外,童婚在葉門很平常,這是國際最詬病的。葉門人權部119阻止了一場婚禮,新娘僅9歲。這是葉門第一樁童婚受阻事件。有些家庭是因傳統嫁妝習俗,安排女兒早婚:等於是賣女兒,換取嫁妝。聲援沙國茱麗葉的葉門男人,似乎看到了婚姻中的愛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991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