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歲不嫁 葉門少女YouTube控訴
2013/08/18 01:17:03瀏覽2006|回應0|推薦17

圖:11歲葉門女孩納達,因家人強迫她結婚,威脅要自殺。(歐新社)

「如果我被嫁掉,會失去人生,無法受教育。」葉門11歲女童娜達控訴父母要她出嫁的影片,721YouTube公開,迄29日點閱率突破789萬。娜達指控這是「罪行」,在警方干預下,她住到叔叔家。大批網友同情娜達,讚她勇敢。

叔叔說:「她才11歲,我不能讓她結婚,一生就此毀了。」他以娜達不戴面紗、不是傳統女孩為由,勸退求親者。

圖:11歲葉門女孩納達拿著標語牌,上面寫著:「女人在阿拉伯世界起義,因為我要過完我的童年。」(歐新社)

葉門是全球最窮國之一,45%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超過四分之一女性未滿15歲就被迫結婚,父母能拿到平均約45000元台幣的聘金,也讓家裡少張嘴吃飯。

葉門傳統觀念認為童媳婦才聽話,又能生較多子女。政府曾立法限制15歲以上才可結婚,但1990年代廢除;2009年,10歲女童諾珠上法院訴請離婚,引發國際關注後,政府曾試圖限制17歲為法定結婚年齡,但遭國會保守派議員反對。

娜達家中有8個孩子,她的18歲姊姊訂婚多次,父母每次拿到聘金就悔婚,把女兒當賺錢工具。她說,把年幼女童嫁掉是「毀了我們的夢想、毀了我們內在的一切」。

娜達對鏡頭激昂陳情的影片(goo.gl/y4mm4778錄製,由華府遊說團體「中東媒體研究學院」配上英文字幕後發布。娜達說,雖然自己逃過一劫,但很多無辜女孩沒這麼幸運,「有些孩子投海自盡」,她的阿姨13歲出嫁,1年後自焚身亡。

娜達能獲救,YouTube功不可沒。網路揭露許多國家落後觀念和作法,引起世人關注,解決問題。但沒有網路的貧窮國家,很多兒童很可能就被犧牲了。當然,類似「中東媒體研究學院」這樣的機構,適時伸出援手,也是很重要的。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816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