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兵上戰場 突破玻璃天花板
2014/03/20 04:26:13瀏覽975|回應0|推薦9

二○一二年十一月,美軍四名女性官兵向聯邦法院控告國防部長潘尼達,要求推翻排除女性直接參與戰鬥的政策。她們認為,限制女性參戰違憲,而且阻礙其軍旅生涯。隔年一月,潘尼達就宣布解禁。

女性官兵爭取上戰場,並不是她們更好戰,但當她們選擇了軍隊這個職場,就希望能有升遷機會,禁上戰場使她們面臨一般行業女性的玻璃天花板效應。

玻璃天花板效應是一種比喻,指的是設置一種無形的、人為的困難,以阻礙某些有資格的人特別是女性在組織中上升到一定的職位

這個理論的起源,來自上世紀八○年代,歐美主流社會中的外來移民,尤其亞洲人只能擔任低層職務,或者做到相對高位後便再難晉升,無法進入核心決策層,就像玻璃天花板,仰頭不可見,卻難以突破。這個理論後來引申到性別差異,女性的職業選擇和職務晉升也被一層玻璃擋著,被隔離在職業階梯的底層。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九月發布報告稱,性別平等仍止步不前,女性擁有的帶薪工作仍少於男性,而且工資較低。中東和北非一些國家的女性仍面對歧視,以及不鼓勵女性工作的稅收與勞動力政策。

在首位女性總裁拉加德帶領下,IMF重新推動加強女性在經濟中的地位。拉加德表示,如果女性勞動力數量和男性一樣多,美國經濟成長將增加百分之五,日本將增加百分之九,埃及將增加百分之三十四。

二○一二年,巴西航空公司一架飛機準備起飛時,一名男性旅客得知班機是由女性駕駛後,語帶不屑、批評怒罵,結果被女機長趕下飛機。航空公司發布聲明表示,絕不容忍任何人藐視、抨擊公司一千四百多名女性員工。

科技改變軍事,同樣也改變工商業,男女平權的觀念也更加生根。愈來愈多公司意識到,讓更多女性參與管理階層,對公司有許多益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147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