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五個她 打破老男孩關係網
2014/03/18 02:27:09瀏覽1016|回應1|推薦12

二月初,歐美各國國防部長、政要參加第五十屆慕尼黑安全會議,商討因應全球各地衝突。在慕尼黑一處酒店,荷蘭女性國防部長帕拉斯起意,邀歐洲其他三國女性國防部長合照,包括德國的范德賴恩、挪威的索雷德、瑞典的恩斯圖姆。合照放上推特,被瘋狂轉載,也引發討論,有人認為,這顯示歐洲追求和平;也有網友戲稱,這麼多女性當防長,想不和平都難。

四人中,只有四十七歲的恩斯圖姆出身職業軍人,仍保留海軍上校頭銜。其他三位都是文職出身:卅七歲的索雷德長期任職於挪威議會教育委員會;四十歲的帕拉斯曾在歐盟議會工作,五十五歲的馮德萊恩擔任過家庭部長和勞動部長。

在軍隊這個最陽剛的領域,國防部長不再專屬於男人,全球迄今有十幾位女性國防部長

世界第一位女性國防部長是芬蘭的伊麗莎白雷恩,一九九○年出任,之後多國跟進。挪威現任的索雷德已是第五位女防長。范德賴恩則是德國第一位,指揮十九萬德國士兵;她的任命案公布後,民調顯示將近半數受訪者認為是件好事。

有人認為,在世界局勢總體和平穩定的情況下,國防部不像戰時那樣重要,因此女性出掌亦無不可。但這是傳統的「武將觀點」,對女性的歧視,哥倫比亞第一位女性國防部長證明了她的能力。

打擊叛軍 她靠領導力

哥倫比亞被武裝衝突困擾四十多年,瑪爾塔‧拉米雷斯二○○三年上任第一天,就誓言痛擊三萬叛軍和毒梟。一個月後,武裝了三萬名前線地區的農民。接著建立一支由十萬專業士兵組成的陸軍,同時向美國和其他國家尋求支援,打擊反叛勢力。拉米雷斯被總統看中,在於她有令人驚歎的領導能力。

女性不是打破「武將觀點」的先例,部分國家逐漸形成慣例,由文職官員擔任國防部長,體現軍隊國家化、軍隊屬於人民的理念。這是觀念改變的原因之一,另一個關鍵是鬥力更鬥智的時代全面來臨。

早期歷史上的戰爭屬於鬥力模式,胳膊粗、力氣大、能舞大刀就是精兵,能當首領。但當戰爭規模擴大,將軍不再親上戰場廝殺,而是在制高點運籌帷幄,屬於鬥智模式。三國時代的孔明是一介書生,可說就是文職國防部長,關公、張飛聽他命令征戰,智不如人的周瑜也只能三嘆。

科技化現代戰爭更需鬥智,指揮官決勝於千里之外,不必需是魁梧的男性武將,女性或學者都可能是孔明。但對戰功彪炳、軍服掛滿勳章的男性將領來說,聽命於女性國防部長,也許心有不服。

不過,西班牙馬德里大學歷史教授哈葛特說:「如同許多技巧一樣,戰爭是學習來的,與性別沒有任何關聯。」據他研究,美國南北戰爭、西班牙內戰、法國大革命都有女性投入戰場,但因沒有完整紀錄,使她們的事蹟遭抹滅。

體質落差被科技拉近

美國直到一九○一年才正式允許女性參軍,一九六七年通過法律,女性可獲得比上校更高的軍銜。三年後,負責護士隊的安娜海耶斯晉升准將,成為美國第一位女將軍。二○○八年,陸軍裝備司令部司令安鄧伍迪被提拔為上將,成為美國首位四星女上將。

 

截至二○一一年底,美軍九六六位現役將軍中,女性超過一百位,比例首次超過百分之十,成為全球女將軍最多、比例最高的國家。不過,這些女性將軍並非因軍功而升遷,她們未直接參與戰鬥。二○一三年一月,國防部才解禁,女兵不再限於醫務、文書、後勤等非戰鬥任務,可直接參與地面戰鬥。

平均而言,女性較不如男性壯碩,但科技拉近了體質上的落差。

且不談軍人,看看許多傳統的男性專屬職業,如今也對女性開大門,譬如開貨櫃車。在美國高速公路的貨櫃車休息站,餐廳招牌畫的牛排大得嚇人,卻絕非誇張,因貨櫃車的方向盤很重,孔武有力的男人才能轉動,而他們的食量驚人。但自二十多年前動力方向盤普及以來,一根指頭就能操控,女人自然不讓鬚眉。

進入電腦化時代,男性士兵未必要虎背熊腰。從前步槍都插上刺刀,以便近距離肉搏戰,前年美國取消配備刺刀,因為不需要了。以第一次伊拉克戰爭為例,當時憤怒的伊拉克士兵大聲叫囂:「美國佬出來,不要躲在暗處,是男子漢就來格鬥。」但他們看不到美軍,卻被遠方射來的子彈、電腦鎖定的飛彈擊垮。

當體格不再是必要條件時,男性的優勢自然被女性趕上,何況歷史上有先例。

制訂政策 需關照全局

哈葛特教授指出,女性常常是鼓吹起義的「煽動者」,如領導法國大革命的瑪麗安娜,後來成為法國自由及理性的象徵。聖女貞德絕非罕例。在世界歷史上的紛爭、談判及和平上,女性都有重要貢獻。

回頭來看歐洲四位女性國防部長,荷蘭的帕拉斯認為,歐洲對地區衝突的參與不僅是要制止恐怖主義,也要保護貿易路線。她與挪威的索雷德都強調,歐洲必須為北約共同防務承擔更多政治和經濟責任,以此保證同盟關係的延續。 

歷史上的戰爭多由土地與糧食的爭奪而起,帕拉斯、索雷德深知軍、政、經的緊密關係,這會使她們深思發動戰爭的代價。

打贏戰爭要靠有戰技的士兵,要靠有謀略的將軍,但關照全局、制訂政策的是國防部長,既然可以是文職如孔明者,性別就不是那麼重要。歐洲各國國防部長向來被形容是「一群老男孩間的關係網」,如今老男孩們的關係網逐漸被打破。

第五名女性國防部長出現

就在二月二十六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各國國防部長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總部出席決策會議,女性國防部長增加為五名遭。新增的是義大利五十二歲的皮諾蒂(Roberta Pinotti),她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一名北約官員表示,這是二十八個會員國組成的北約一九四九年成立以來,有最多女性同時擔任國防部長的時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1472650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當女性國防部長愈多時
2014/03/18 09:25

就代表愈和平。

從邏輯的角度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