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投討債 瑞士居民要拿回名畫
2014/05/19 01:34:18瀏覽3943|回應0|推薦14

圖:康斯塔伯的風景畫「從朗豪坊看戴德姆」,二戰時遭納粹掠奪。(圖翻攝自網路)

在人口3.8萬的瑞士邊界小鎮拉紹德封,67歲的蒙迪哥正在請願,希望舉辦公投,拿回納粹德國1943年在法國從他家族奪走的名畫,這幅畫現在掛在幾條街外的美術館。

納粹在二戰時,大量掠奪各國藝術品,現在失主們開始「討債」。蒙迪哥家族被奪的是英國19世紀畫家康斯塔伯(John Constable1776‑1837)的風景畫「從朗豪坊看戴德姆」(Dedham from Langham)。

這幅畫三度易手。1946年,日內瓦一家畫廊把它賣給瑞士商人朱諾德,1986年他捐給拉紹德封的美術館。畫下的飾板註明掠奪的事實,但美術館說,館藏是公有財產,法律並未規定如此情況下,必須物歸原主。

蒙迪哥的姑婆是富有的猶太裔藝術品收藏家,前一年逝世。蒙迪哥家族已從一名私人收藏家及部分博物館處取回八件油畫,包括巴黎羅浮宮、美國德州福和市的金貝爾美術館。

華盛頓「大屠殺藝術品歸還計畫」創辦人馬蘇洛夫斯基說,蒙迪哥家族的請願史無前例。他批評瑞士「不願協助受害者,不追究與納粹合謀的藝術交易商。」

拉紹德封鎮議員維亞負責處理文化事宜,他希望該畫留在原地,「最道德的解決方法是,法國與當初掠奪這幅畫的法國人補償這個家族。」

蒙迪哥在街頭散發小冊子,籲請民眾響應。瑞士的地方性公投,規定必須至少取得10%合格選民的聯署。以這個案例而言,是2500人。

鎮民沙托支持蒙迪哥。他說:「設法取回遺失的物件是人之常情。只要蒙迪哥家族能夠提出相關文件,他們應該可以將它收回。」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2607515